ERP系統在石油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09 16:54:04 字數 1008 閱讀 7174

作者:許磊

**:《商情》2023年第42期

【摘要】目前,erp是一種現行的企業管理手段和執行模式,具有集中性、即時性和遠見性,是資訊科技與企業管理相結合的產物,更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石和保障。erp系統的應用,消除了石油企業的「資訊孤島」,實現了財務資金流、物流和資訊流的「三流合一」,加快了企業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的一體化程序。erp資訊系統極大程度上改進了我國石油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因此,文章主要研究erp資訊系統在石油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主要從財務分析、成本管理、預算管理和資金管理等四個角度進行闡述,希望能引起相關人士的思考。

【關鍵詞】erp系統財務管理應用

一、erp系統在石油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現狀在石油行業,我國代表性企業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均採用世界上最著名的sap r/3 系統作為erp資訊系統。其中,中石油在2023年度啟動erp資訊系統試點;中石化在2023年度開始應用erp資訊系統;中海油在2023年度開始實施erp資訊系統。無論是中石油、中石化還是中海油,它們的erp資訊系統均是由各個模組構成,譬如,財務模組、採購模組、庫存模組、生產模組、銷售模組、物料管理模組等等。

在erp資訊系統中,財務系統始終是erp資訊系統的核心和中樞,它通過與各種業務模組的高度整合,實現石油企業物流、資訊流、資金流的「三流合一」,及時地反映石油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重要資訊內容。

erp資訊系統的應用消除了由於各個部門溝通不暢所帶來的資訊孤島和隔閡,降低了石油企業各部門的溝通成本,相應地,石油企業全域性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在石油企業erp資訊系統中,相關人員對各種會計資料進行分析,從中發現問題,並對企業的相應活動進行**、管理以及控制。通常情況下,石油企業的erp系統財務模組包括總賬模組、成本模組、費用管理模組、財務分析模組、應收模組和應付模組等等。

通過財務模組各部分的運用和研究,石油企業可以進行科學和合理的報表分析、成本管理、預算管理以及資金管理。erp資訊系統的應用對石油企業開展財務管理工作來說是不無裨益的,它能夠實現企業財務和各業務模組的整合,改變傳統的看板管理模式,採用動態模式的看板管理,從而提高石油企業的生產效率,獲取更高的經濟利益。

財務分析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

財務分析作為一項運籌和謀劃全面效益的管理活動.隨著企業的發展,將在報表的使用者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財務分析可以為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企業的投資者是企業風險的承擔者,財務報表分析能夠為其提供有關企業的經營狀況和財務成果方面的分析資料,特別是可以提供企業盈利能力方面的分析資訊以供投資決策...

試論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手段在高校財務管理中的運用

二 從而發展出的企業財務管理手段,對現今高校的財務管理有著強烈的借鑑作用,因此在高校財務管理中引入企業財務管理手段,能有效地提高校的財務管理能力,規避風險,真實反映高校的資產價值,為決策層提供正確的決策依據,從而為高校平穩快速的發展提供堅實的保證。2在預算階段引入的企業財務管理手段現行的財政對高校的...

綠色財務管理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分析

摘要綠色理念已經深入到各行各業。本文分析了現代企業實施綠色財務管理的重要意義及綠色財務管理體系的構建要點,並從若干個角度 了推進企業應用綠色財務管理的對策與措施。關鍵詞綠色財務管理重要意義對策企業 近年來,隨著全球資源的日益緊張,生態環境的不斷惡化,我國的經濟增長方式也在不斷進行調整,企業的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