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培養學生創新思維例談

2022-06-02 12:09:04 字數 1172 閱讀 6673

摘要:創新思維是創造力的核心,我們應當充分利用數學課堂教學的實際,挖掘學生的潛力,積極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本文從激發興趣、求知慾,讓學生動手動腦,多參與實踐活動等方面列舉鮮明課例,理論聯絡實際,很有說服力。

關鍵詞:數學教學;興趣;動腦;實踐活動;創新思維

中圖分類號:g623.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5-0148-01

小學數學教學中所研究的創造性思維,是指對思維主體來說是新穎獨到的一種思維活動。包括發現新事物,揭示新規律,創造新方法,解決新問題等思維過程。《數學課程標準》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我們應當充分利用課堂教學時機,積極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具有創新意識的人才。

1.激發興趣、求知慾、好奇心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前提

在一所學校裡若有一位優秀的數學教師,數學就成為學生最喜愛,最感興趣的學科,就會在許多學生身上發現傑出的數學才能。可見,好的教師不是在教數學,而是能激發學生自己的動力學數學。著名的數學家華羅庚把數學稱為一門古老而又年輕的科學。

要想學生牢固地掌握這門科學,就必須讓學生用心去創造與體驗數學。要想學生用心去學習就必須引起學生的興趣、求知慾和好奇心。在教學」分數的基本性質」時,教師用猴子吃餅的故事引人:

猴山上的小猴子最喜歡吃猴王做的餅了。有一天,猴王做了三個大小一樣的餅分給小猴子們吃。它先把第乙個餅平均分成四塊,分給猴1一塊,猴2見到說:

」太少了,我要兩塊。」 猴王把第二個餅平均分成八塊,分給猴2兩塊。猴3更貪,它搶著說:

」我要三塊,我要三塊。」於是,猴王又把第三個餅平均分成了十二塊,分給猴3三塊。小朋友,你知道哪只猴子分得的多嗎?

聽完故事後,同學們開始議論紛紛,各抒己見,有的說猴1多,有的說猴2多,有的說猴3多,到底誰分的餅多呢?同學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教師適時提出要解決這個問題,學完今天的內容,同學們就會有正確的答案。

這樣,通過故事質疑、匯入新課,引起了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沒有特別的天賦,只有強烈的好奇心。

」通過猴子吃餅故事的匯入,引起了學生強烈的好奇心,誘發了學生的求知慾,進而形成內在的學習動機。學起這堂課,學生就更加認真了。可見,興趣、求知慾、好奇心是創新的前提。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摘要 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學生 數學 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體會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實驗操作法 新舊知識遷移法 辯論法等。創新慾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