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初探

2023-02-09 16:48:06 字數 905 閱讀 9079

作者:唐高山

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轉變角色,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堅持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而數學課堂是實施創造教育,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戰場.

教師通過組織教學,讓學生的思維、情感處於活躍狀態,這不僅能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還有助於增進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精神,使學生形成具有獨立、創造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

一、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興趣是學生主動學習的最佳學習動機,記得愛因斯坦有這樣一句名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教師要善於了解學生學習興趣發展的特點,在數學教學的過程中,讓學生在心情愉快、趣味盎然的環境中學習,不斷激發他們對數學學習的興趣,學生就會對數學知識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就能主動地學習,積極地思考,執著地探索.

1.用數學中的歷史人物、典故、數學家的童年趣事,某個結論的產生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讓每個學生積極參與到「**、嘗試」的過程中來,開發學生創新的潛能.讓多**教學進入課堂,化抽象為形象,化枯燥為樂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導作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熱情,使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實現創新.

如,在《三角形》定義的教學中,用多**展示了少先隊員的紅領巾、屋架、自行車的三角架、金字塔等實際生活中三角形的例子,使學生能從具體情境中認識了三角形,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3.利用數學中圖形的美,培養學生的興趣.生活中大量的圖形有的是幾何圖形本身,有的是依據數學中的重要理論產生的,也有的是幾何圖形組合,它們有很強的審美價值,在數學中充分利用圖形的線條美、色彩美,給學生最大的感知,充分體會數學圖形給生活帶來的美.

讓學生盡量把生活實際中美的圖形聯絡到課堂教學中,再把圖形運用美術創作、生活空間的設計中,產生共鳴,使他們產生創造圖形美的慾望,並維持長久的創新興趣.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體會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實驗操作法 新舊知識遷移法 辯論法等。創新慾望教...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的核心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師要多給學生一些自由空間,讓學生多做一些創造性的工作,教師要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開動腦筋,拓寬思維,並發現自己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時的不足之處。例如,在講解應用題時,盡量要求學生能一題多解,或者讓學生進行改題 編題 變題等,從而增強學生對...

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措施初探

作者 張相玉 內蒙古教育 科研版 2018年第01期 摘要 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不斷完善和創新,推動著市場經濟高速運轉。強調中學要加強對學生創新創業意識的培養,立足於學生的思想素質教育,建立健全的教學體系,尊重學生的個性,公平對待每名學生。本文將從創新思維的角度出發,提出對高中數學教學效率提公升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