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轉變方式開創長白山管委會農收工作新局面

2023-02-09 16:51:03 字數 1028 閱讀 5324

作者:張顯明

**:《吉林農業》2023年第11期

2023年吉林省省委、省**為加大對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的保護力度,加快培育吉林省旅遊優勢產業,實現對長自山的統一規劃、統一保護、統一開發、統一管理,成立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簡稱長白山管委會)。長白山管委會下設池北區、池兩區和池南區三個旅遊經濟開發區,轄區面積6718平方公里。經過5年多發展,現已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大好局面,農牧業工作逐步邁入正規化的建設軌道。

1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我們把新農村建設作為全區「三農」建設工作的突破口,積極協調省農委、省新農村建設辦公室,爭取幫扶建設資金。5年來,全區有3個村被列為省級推進村,共爭取資金200餘萬元,維修了村部,成立了農民夜校和活動室,增加了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了村環保能源,改善了農村髒亂差的生活環境,尤其是池西區東崗、東參兩個村,2023年維修了陳舊多年的辦公室,瀝青鋪蓋了利部門前500平方公尺用於老年人扭秧歌的廣場,更換了5個道路水管,增設了9處垃圾點,村的衛生環境得到改善,黨的惠農政策落到了實處,使農民真正感受到了黨的新農村政策帶來的好處。

2 積極推動就業,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新農村建設的基礎是推動農民就業,持續增加農民收入。我們把這項工作作為衡量工作業績的標準。幾年來,我們通過農村勞動力轉移再就業陽光工程培訓,就地就近尋找就業崗位。

幾年的努力,農民從事養殖、種植、旅遊紀念品加工、或到企業上班等多種就業形式,新(再)就業農民達1870餘人。全區農民就業率達到80%,農民人均收入達到6000餘元。

3 精心組織策劃,辦好農業博覽會歷屆農博會都是展示推銷長白山品牌戰略的大好時機。我們積極動員,組織各經濟區效益好、信譽好的鄉鎮企業參會,這些企業充分利用了長白山特有的森林資源,開發出精品藍莓飲料、長白山野生蜂蜜等系列產品。企業共組織了10餘個品種50多個系列產品參展。

在幾屆農博會上,有100多家企業同我區簽訂了合作合同,訂單突破500萬元。於此同時,我們還組織全區各村村支書、村長參加了農博會。通過參觀、了解、進一步開闊視野,使他們對高新農產品有乙個更新的感性上的認識。

各村認識到只有扎扎實實地謀劃「一村一品」、「一村一企」的致富工程,才是帶領本村百姓,真正的脫貧致富,早日奔向小康的正確的渠道。

轉變物理教學觀念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素質

平度市雲山中學張炳希 摘要 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前提,是人們從事創新活動的出發點和內驅力。物理教學中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善於質疑,勇於探索。啟發學生一題多思 一題多聯。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創造性。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實驗操作能力 解決問題能力。誘導學生學習他人的思維方式方法,提...

創新思維例子

一 叩診法誕生 18世紀,一位奧地利醫生在給乙個患者看病時,尚未確診,患者突然死去。經過解剖發現,其胸腔化膿並積満了膿水。能否在解剖前診斷出胸腔是否積有膿水?積了多少?一天,在乙個酒店裡,他看到夥計們正在搬吃酒桶,只見他們敲敲這只桶,敲敲那只桶,邊敲邊用耳朵聽。他忽然領悟到,夥計們是根據叩擊酒桶發出...

談創新思維

創新是技術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太巧!我借的兩本書上開頭都以此句作為論述的引子,讓我覺得這兩本書有點兒掉檔次。本來就是談創新的書,卻不知避諱這種常用的句子。兩本書談到的內容也大同小異,無非就是先介紹人腦進行思維的基本理論,然後是創意思維的基礎理論,再就是一些諸如 頭腦風暴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