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9-16 05:51:03 字數 912 閱讀 8568

一題多解、一題多問、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動腦、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

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去突破:

一、條件開放

在設計開放題時要衝破原來的設計模式,可以是條件不足,或沒有給出條件,需要學生根據部分問題情景,填充合理條件或者讓學生自己根據一道題,自己變換已知條件,由一題進行多種訓練的方法。例如:每頭牛每天大約吃草料5千克,一養殖場有100頭牛,一年大約需要草料多少千克?

這裡的一年可以按365天計算,也可以按366天計算。教師不但要滿足學生怎麼填,而且要讓學生說出為什麼這樣填,使學生的思維靈活、暢通、合理。

還可以給出多餘性的條件,也可給以隱含規律和條件,讓學生主動地去篩選或尋找條件,進行創造性學習。例如:乙個長方形的花圃,長是15公尺,截了乙個最大的正方形後四周圍上籬笆,籬笆長多少公尺?

乍一看這道題只有乙個條件,似乎無法解答,但我們只要畫一張示意圖,利用正方形四條邊都相等的特徵,就能直觀地看出籬笆的長度就是原來長方形的兩條長之和,即15×2=30公尺。

二、問題開放

傳統的習題中,問題一般是固定的,學生可以根據問題進行分析,找條件,然後把條件綜合起來解決問題,形成了比較單一的思維模式。因此在開放性習題的設計中,可設計一些需先提問題再解決問題。根據同樣的條件往往可以提出許多不同的問題,這樣學生思考的空間就比較開闊。

例如:長方形操場的長是120公尺,寬比長少30公尺先提出不同的問題,再解答)

引導學生綜合以前學過的知識,使學生產生一系列的聯想,從不同的角度提出問題,並予以解答。既鍛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又讓不同經驗和能力水平的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提出自己的見解,感受到成功的喜悅。這也充分體現出面向全體學生,進行因材施教的教學思想。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摘要 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學生 數學 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

如何培養學生寫作創新思維

摘要 傳統作文教學桎梏了學生的思想,學生寫作思路狹窄 思維陳舊,平日寫作都是敷衍了事。隨著新課標的出台,迫切需要改變這種狀況,本文試從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思維入手,就如何開拓命題 如何突破思維定勢 如何從生活中收集 整理材料和如何使語言更具個性化四個方面進行論述。關鍵詞 寫作教學培養創新思維 劉禹錫有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