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3-02-09 16:18:11 字數 1156 閱讀 2403

作者:周榮華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11期***曾說:「迎接未來科學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勇於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我們在教學中要把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放在首位。語文是各門學科的基礎,堅持在素質教育的實踐中搞好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十分重要的。語文教學激發學生創新思維,我認為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激發學生興趣

興趣是創新的起點。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最有效也是最持久的方法,是教師的思想深度、學識修養、語文的感染力以及人格的吸引力。這就要求教師的綜合素質很高,不僅能博採眾人,用豐富的知識武裝頭腦,敢於解放思想,敢於推陳出新,時時讓學生保持旺盛的精力。

而且還要善於點撥,善於提問,使學生保持濃厚的興趣。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教學成功的前提是學生自己的求知興趣和能力。教師在教學中就應該給學生創設一種急於求知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很快置身於與教學內容相應的情緒之中。一首《遊子吟》,能讓學生重溫父母偉大的愛,從而在感情的海洋裡去體會《背影》中深沉的父愛;還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把無聲的文字變成有聲有情的語言,去撞擊學生的心靈,引導學生用強烈的情感去品味作品,產生思想及情感上的共鳴。

有時,我也會巧妙地設定懸念,提問激趣,引發學生的好奇心,調動學生內心的求知慾望。教師如果把課真正教活了,何愁沒興趣呢?

二、營造課堂氣氛

語文教學激發學生創新思維,要營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課堂氣氛綜合地體現了師生在課堂中的情感狀態、學習態度。它直接關係到課堂教學的好壞。

另外,教師要以積極樂觀的眼光和態度去看待學生的天性,相信每個學生是有巨大的發展潛能。要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因為自尊心是學生積極向上,努力克服缺點的內部動力之一。德國教育學家第斯多克說: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所以商量的口吻,親切的微笑,信任的目光,肯定的語氣,都能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獲得知識。我在教學中長期堅持讓學生在課前演講三分鐘,然後讓學生對講稿及演講儀態、語言進行即興評論,這樣不僅訓練了語言表達能力,而且提高了學生的演講水平。

其次,經常展開小組討論。針對課文的重點、疑點、難點,讓學生分成小組討論,互相交流,既培養互相學習、互相**的好習慣,也提高了教學結果。再次,經常讓學生自改、互評作文。

葉聖陶也曾經說過:「把修改作文的權力還給學生。」這樣做,不僅培養學生的協作能力,而且還培養學生修改文章的能力和習慣,使學生的寫作水平大幅度提高。

激發創新慾望 培養創新思維

摘要 正確認識創新思維,設法為學生提供創新思維的空間,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培養學生的創新品質,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是教育者迫在眉睫的任務。關鍵詞 教學創新思維學生發展 廣義的創新思維,是從個人的活動來考察的,是指個人從事的活動和思維,只要相對於自己的過去來說,是新穎的 獨特的 具有突破性...

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創新思維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情境教學具有以美為突破口,以情感為紐帶,以思考為核心,以學習主體活動為途徑的鮮明特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思維有著獨特的作用,已經成為語文教學中教學創新的主要手段。因此,加強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一 創設問題情境,引發好奇心。愛因斯坦曾說過 他沒...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