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裝置壓縮機的技術改造及發展

2022-05-20 18:19:37 字數 916 閱讀 5575

摘要: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無論在國內,還是世界範圍內各乙烯裝置為了擴大生產能力、降低能耗、減少執行費用、增加裝置效益、增強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紛紛採用先進技術和裝置對裝置進行改造、擴建,以獲得經濟規模。

關鍵詞:乙烯壓縮機技術改造發展

乙烯裝置中的裂解氣壓縮機、丙烯製冷壓縮機、乙烯製冷壓縮機是裝置的關鍵裝置,其能耗佔總能耗的20%。因此提高壓縮機效率和執行可靠性,減少壓縮機能耗是降低乙烯裝置生產成本,保證裝置安穩長滿優執行的乙個重要方面。除了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如提高壓縮有效係數、增加壓縮段數、減少段間壓降外,目前壓縮機生產廠家研製開發出了高效壓縮機。

高效壓縮機在設計、製造和檢驗上利用計算機技術,在此基礎上設計的壓縮機葉輪形狀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氣體壓縮效率,同時使氣體在壓縮機內部流動過程中壓力損失降至最小程度,從而使輸送氣體的能耗進一步降低,以滿足裝置的改造、擴建對壓縮機效能的要求。

一、壓縮機的技術改造

1.壓縮機技術可靠性的改進

由於乙烯裝置需要長週期安全穩定運轉,因此作為乙烯裝置心臟的大型離心壓縮機組必須具有可靠性和穩定性的特點。轉子的穩定性是提高壓縮機可靠性的乙個重要方面表現,按使轉子產生振動的激勵力來分類,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強迫振動;另一類是自激振動。

轉子強迫振動的激勵力有轉子不平衡、離心力和氣體激勵力等等。轉子自激振動的激勵力通常來自軸承中油膜對軸的作用力、密封產生的氣動力。

自激力的影響超過軸承阻尼的影響,則軸的振幅越來越大,機組的執行則越危險;反之,若軸承的阻尼的影響超過自激力的影響,則振幅越來越衰減,最後軸回到原來的平衡位置.振動就投有危險。

三菱重工在最近開發的mac壓縮機上為了增加轉子系統的阻尼能力,將傳統的浮環密封改進為具有阻尼功能的浮環密封。新型的浮環密封在內側和外側密封環之間增加了阻尼環。在密封處設定阻尼環對轉子振動的阻尼作用十分顯著,離心壓縮機轉子在浮環密封處的振動要大於在軸承處的振動,因此在密封處設定阻尼環比在軸承處更為有效。

空氣壓縮機節能技術改造方案

我們公司空壓機共同12臺,總功率75 7 132 5 1185 kw 佔公司用電量35 左右。現公司乙個月電費約130萬,空壓機乙個月電費約45萬。空壓機節能意義巨大。具體方法 一 去掉原先的單機各自控制方式,12台機集中控制。利用plc控制器 變頻器 壓力感測器等較先進工控原件,在保證正常生產的前...

壓縮機基礎及壓縮機廠房基礎施工技術方案

中國石化股份公司石家莊煉化分公司 油品質量公升級及 劣質化改造工程 260萬噸 年柴油加氫精製裝置 壓縮機基礎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技術審核 質量審核 安全審核 批准 中國石化集團第十建設公司 石家莊煉化專案部 2010年8月日 目錄1 說明及編制依據 1.1.說明 石家莊煉化分公司260萬噸 年柴油...

1更新裝置及技術改造

1 更新裝置及技術改造 淘汰落後的高能耗生產裝置,更新成為節能型 環保型裝置共十六臺。2 對原有工藝裝置經行節能改造 對三十臺電動機共882.5kw 安裝了變頻器,一年可節約電112萬度左右。3 進一步改造和完善全公司的汙水和生產廢水處理系統,利用印染廢水 含鹼性 用於鍋爐除塵脫硫,每天可節約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