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結構

2021-03-04 09:57:33 字數 4183 閱讀 4240

一、工作原理

汽輪機(或電動機)帶動壓縮機主軸葉輪轉動,在離心力作用下,氣體被甩到工作輪後面的擴壓器中去。而在工作輪中間形成稀薄地帶,前面的氣體從工作輪中間的進汽部份進入葉輪,由於工作輪不斷旋轉,氣體能連續不斷地被甩出去,從而保持了氣壓機中氣體的連續流動。氣體因離心作用增加了壓力,還可以很大的速度離開工作輪,氣體經擴壓器逐漸降低了速度,動能轉變為靜壓能,進一步增加了壓力。

如果乙個工作葉輪得到的壓力還不夠,可通過使多級葉輪串聯起來工作的辦法來達到對出口壓力的要求。級間的串聯通過彎通,回流器來實現。 這就是離心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二、基本結構

離心式壓縮機由轉子及定子兩大部分組成,結構如圖6-1所示。轉子包括轉軸,固定在軸上的葉輪、軸套、平衡盤、推力盤及聯軸節等零部件。定子則有氣缸,定位於缸體上的各種隔板以及軸承等零部件。

在轉子與定子之間需要密封氣體之處還設有密封元件。各個部件的作用介紹如下。

1、葉輪

葉輪是離心式壓縮機中最重要的乙個部件,驅動機的機械功即通過此高速迴轉的葉輪對氣體作功而使氣體獲得能量,它是壓縮機中唯一的作功部件,亦稱工作輪。葉輪一般是由輪蓋、輪盤和葉片組成的閉式葉輪,也有沒有輪蓋的半開式葉輪。

2、主軸

主軸是起支援旋轉零件及傳遞扭矩作用的。根據其結構形式。有階梯軸及光軸兩種,光軸有形狀簡單,加工方便的特點。

3、平衡盤

在多級離心式壓縮機中因每級葉輪兩側的氣體作用力大小不等,使轉子受到乙個指向低壓端的合力,這個合力即稱為軸向力。軸向力對於壓縮機的正常執行是有害的,容易引起止推軸承損壞,使轉子向一端竄動,導致動件偏移與固定元件之間失去正確的相對位置,情況嚴重時,轉子可能與固定部件碰撞造成事故。平衡盤是利用它兩邊氣體壓力差來平衡軸向力的零件。

它的一側壓力是末級葉輪盤側間隙中的壓力,另一側通向大氣或進氣管,通常平衡盤只平衡一部分軸向力,剩餘軸向力由止推軸承承受,在平衡盤的外緣需安裝氣封,用來防止氣體漏出,保持兩側的差壓。軸向力的平衡也可以通過葉輪的兩面進氣和葉輪反向安裝來平衡。

4、推力盤

由於平衡盤只平衡部分軸向力,其餘軸向力通過推力盤傳給止推軸承上的止推塊,構成力的平衡,推力盤與推力塊的接觸表面,應做得很光滑,在兩者的間隙內要充滿合適的潤滑油,在正常操作下推力塊不致磨損,在離心壓縮機起動時,轉子會向另一端竄動,為保證轉子應有的正常位置,轉子需要兩面止推定位,其原因是壓縮機起動時,各級的氣體還未建立,平衡盤二側的壓差還不存在,只要氣體流動,轉子便會沿著與正常軸向力相反的方向竄動,因此要求轉子雙面止推,以防止造成事故。

5、聯軸器

由於離心壓縮機具有高速迴轉、大功率以及運轉時難免有一定振動的特點,所用的聯軸器既要能夠傳遞大扭矩,又要允許徑向及軸向有少許位移,聯軸器分齒型聯軸器和膜片聯軸器,目前常用的都是膜片式聯軸器,該聯軸器不需要潤滑劑,製造容易。

6、機殼

機殼也稱氣缸,對中低壓離心式壓縮機,一般採用水平中分面機殼,利於裝配,上下機殼由定位銷定位,即用螺栓連線。對於高壓離心式壓縮機,則採用圓筒形鍛鋼機殼,以承受高壓。這種結構的端蓋是用螺栓和筒型機殼連線的。

7、擴壓器

氣體從葉輪流出時,它仍具有較高的流動速度。為了充分利用這部分速度能,以提高氣體的壓力,在葉輪後面設定了流通面積逐漸擴大的擴壓器。擴壓器一般有無葉、葉片、直壁形擴壓器等多種形式。

8、彎道

在多級離心式壓縮機中級與級之間,氣體必須拐彎,就採用彎道,彎道是由機殼和隔板構成的彎環形空間。

9、回流器

在彎道後面連線的通道就是回流器,回流器的作用是使氣流按所需的方向均勻地進入下一級,它由隔板和導流葉片組成。導流葉片通常是圓弧的,可以和氣缸鑄成一體也可以分開製造,然後用螺栓連線在一起。

10、蝸殼

蝸殼的主要目的,是把擴壓器後,或葉輪後流出的氣體匯集起來引出機器,蝸殼的截面形狀有圓形、犁形、梯形和矩形。

11、密封

為了減少通過轉子與固定元件間的間隙的漏氣量,常裝有密封。密封分內密封,外密封兩種。內密封的作用是防止氣體在級間倒流,如輪蓋處的輪蓋密封,隔板和轉子間的隔板密封。

外密封是為了減少和杜絕機器內部的氣體向外洩露,或外界空氣竄入機器內部而設定的,如機器端的密封。

離心壓縮機中密封種類很多,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迷宮密封

迷宮密封目前是離心壓縮機用得較為普遍的密封裝置,用於壓縮機的外密封和內密封。迷宮密封的氣體流動(見圖6-2) ,當氣體流過梳齒形迷宮密封片的間隙時,氣體經歷了乙個膨脹過程,壓力從p1降至右端的p2,這種膨脹過程是逐步完成的,當氣體從密封片的間隙進入密封腔時,由於截面積的突然擴大,氣流形成很強的旋渦,使得速度幾乎完全消失,密封面兩側的氣體存在著壓差,密封腔內的壓力和間隙處的壓力一樣,按照氣體膨脹的規律來看,隨著氣體壓力的下降,速度應該增加,溫度應該下降,但是由於氣體在狹小縫隙內的流動是屬於節流性質的,此時氣體由於壓降而獲得的動能在密封腔中完全損失掉,而轉化為無用的熱能,這部分熱能轉過來又加熱氣體,從而使得瞬間剛剛隨著壓力降落下去的溫度又上公升起來,恢復到壓力沒有降低時的溫度,氣流經過隨後的每乙個密封片和空腔就重複一次上面的過程,一直到壓力p2為止。由此可見迷宮密封是利用節流原理,當氣體每經過乙個齒片,壓力就有一次下降,經過一定數量的齒片後就有較大的壓降,實質上迷宮密封就是給氣體的流動以壓差阻力,從而減小氣體的通過量。

常用的迷宮密封用的較多的有以下幾種。

平滑形見圖6-3,軸作成光軸,密封體上車有梳齒或者鑲嵌有齒片,結構簡單圖6-3 平滑形迷宮密封

曲折形見圖6-4,為了增加每個齒片的節流降壓效果,發展了曲折型的迷宮密封,密封效果比平滑形好。

圖6-4 曲折形迷宮密封

台階形見圖6-5,這種型式的密封效果也優於平滑形,常用於葉輪輪蓋的密封,一般有3~5個密封齒

2)油膜密封,即浮環密封

浮環密封的原理是靠高壓密封在浮環與軸套間形成的膜,產生節流降壓,阻止高壓側氣體流向低壓側,浮環密封既能在環與軸的間隙中形成油膜,環本身又能自由徑向浮動。

靠高壓側的環叫高壓環,低壓側的環叫低壓環,這些環可以自由沿徑向浮動,但不能轉動,密封油壓力通常比工藝氣壓力高0.5kg/cm2 左右進入密封室,一路經高壓環和軸之間的間隙流向高壓側,在間隙中形成油膜,將高壓氣封住,另一路則由低壓環與軸之間的間隙流出,回到油箱,通常低壓環有好幾隻,從而達到密封的目的。

浮環密封用鋼製成,端麵鍍錫青銅,環的內側澆有巴氏合金,以防軸與油環的短時間的接觸,巴氏合金作為耐磨材料。浮環密封可以做到完全不洩露,被廣泛地用作壓縮機的軸封裝置。

3)機械密封

機械密封裝置有時用於小型壓縮機軸封上,壓縮機用的機械密封與一般幫浦用的機械密封的不同點,主要是轉速高,線速度大,pv值高,摩擦熱大和動平衡要求高等。因此,在結構上一般將彈簧及其加荷裝置設計成靜止式而且轉動零件的幾何形狀力求對稱,傳動方式不用銷子、鏈等,以減少不平衡質量所引起的離心力的影響,同時從摩擦件和端麵比壓來看,盡可能採取雙端麵部分平衡型,其端麵寬度要小,摩擦副材料的摩擦係數低,同時還應加強冷卻和潤滑,以便迅速匯出密封面的摩擦熱。

4)幹氣密封

隨著流體動壓機械密封技術的不斷完善和發展,其重要的一種密封型式螺旋槽面氣體動壓密封即幹氣密封在石化行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相對於封油浮環密封幹氣密封具有較多的優點:執行穩定可靠易操作,輔助系統少,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員維護的工作量,密封消耗的只是少量的氮氣,既節能又環保。

圖6-6所示為螺旋槽麵乾氣密封的示意圖。它由動環1、靜環2、彈簧4、o形環3、5、8,組裝套7及軸6組成。圖6-7所示為動環表面精加工出螺紋槽而後研磨、拋光的密封面。

一般來講螺旋槽深度約2.5~10μm,密封環表面平行度要求很高,需小於1μm,螺旋槽形狀近似對數螺旋線。

如圖6-7示,當動環旋轉時將密封用的氮氣周向吸入螺旋槽內,由外徑朝向中心,徑向方向朝著密封堰流動,而密封堰起著阻擋氣體流向中心的作用,於是氣體被壓縮引起壓力公升高,此氣體膜層壓力企圖推開密封, 形成要求的氣膜。此平衡間隙或膜厚h典型值為3μm。這樣,被密封氣體壓力和彈簧力與氣體膜層壓力配合好,使氣膜具有良好的彈性既氣膜剛度高,形成穩定的運轉並防止密封面相互接觸,同時具有良好剛度的氮氣膜可有效的阻止被介質的洩漏。

幹氣密封作用力情況見圖6-8在正常運轉條件下該密封的閉合力(彈簧和氣體作用力)等於開啟力(氣膜作用力),當受到外力干擾,間隙減小,則氣體剪下率增大,螺旋槽開啟間隙的效能增加,開啟力大於閉合力,恢復到原間隙,若受到外擾間隙增大,則間隙內膜壓下降,開啟力小於閉合力,密封面合攏恢復到原間隙 。

12、軸承

離心式壓縮機有徑向軸承和推力軸承。徑向軸承為滑動軸承,它的作用是支援轉子使之高速運轉,止推軸承則承受轉子上剩餘軸向力,限制轉子的軸向竄動,保持轉子在氣缸中的軸向位置。

(1)徑向軸承

徑向軸承主要有軸承座、軸承蓋、上下兩半軸瓦等組成。

軸承座:是用來放置軸瓦的,可以與氣缸鑄在一起,也可以單獨鑄成後支援在機座上,轉子加給軸承的作用力最終都要通過它直接或間接地傳給機座和基礎。

離心壓縮機原理及結構

2 主軸 主軸是起支援旋轉零件及傳遞扭矩作用的。根據其結構形式。有階梯軸及光軸兩種,光軸有形狀簡單,加工方便的特點。3 平衡盤 在多級離心式壓縮機中因每級葉輪兩側的氣體作用力大小不等,使轉子受到乙個指向低壓端的合力,這個合力即稱為軸向力。軸向力對於壓縮機的正常執行是有害的,容易引起止推軸承損壞,使轉...

離心壓縮機工作原理

一 工作原理 汽輪機 或電動機 帶動壓縮機主軸葉輪轉動,在離心力作用下,氣體被甩到工作輪後面的擴壓器中去。而在工作輪中間形成稀薄地帶,前面的氣體從工作輪中間的進汽部份進入葉輪,由於工作輪不斷旋轉,氣體能連續不斷地被甩出去,從而保持了氣壓機中氣體的連續流動。氣體因離心作用增加了壓力,還可以很大的速度離...

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其結構簡介

作者 高成龍李雙滿 科技探索 2012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th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2 12 0271 01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逐步發展,人們對於物質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比如對食物保鮮 延時儲存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在大型超市 倉庫中,冷凍技術是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