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其結構簡介

2022-09-12 19:15:04 字數 842 閱讀 3034

作者:高成龍李雙滿

**:《科技探索》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th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0745(2012)12-0271-01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逐步發展,人們對於物質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比如對食物保鮮、延時儲存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在大型超市、倉庫中,冷凍技術是制約其發展的乙個關鍵點,但是一般的製冷方式很難滿足這些較高的要求。離心式製冷壓縮機以其機組的重量及尺寸較小、占地面積小、執行費用低、耗功低、高效率受到了廣泛的推薦。

本文筆者就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其結構進行簡單的介紹,旨在為其推廣、普及貢獻乙份自己的力量。

關鍵詞:離心式製冷壓縮機工作原理結構簡介

離心式製冷壓縮機有單級、雙級和多級等多種結構型式。單級壓縮機主要由吸氣室、葉輪、擴壓器、蝸殼等組成。對於多級壓縮機,還設有彎道和回流器等部件。

乙個工作葉輪和與其相配合的固定元件(如吸氣室、擴壓器、彎道、回流器或蝸殼等)就組成壓縮機的乙個級。多級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主軸上設定著幾個葉輪串聯工作,以達到較高的壓力比。為了節省壓縮功耗和不使排氣溫度過高,級數較多的離心式制。

單級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如下:壓縮機葉輪旋轉時,製冷劑氣體由吸氣室通過進口可調導流葉片進入葉輪流道,在葉輪葉片的推動下氣體隨著葉輪一起旋轉。由於離心力的作用,氣體沿著葉輪流道徑向流動並離開葉輪,同時,葉輪進口處形成低壓,氣體由吸氣管不斷吸入。

在此過程中,葉輪對氣體做功,使其動能和壓力能增加,氣體的壓力和流速得到提高。接著,氣體以高速進入截面逐漸擴大的擴壓器和蝸殼,流速逐漸下降,大部分氣體動能轉變為壓力能,壓力進一步提高,然後再引出壓縮機外。對於多級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為了使製冷劑氣體壓力繼續提高,則利用彎道和回流器再將氣體引入下一級葉輪進行壓縮。

離心式壓縮機單體試車方案

離心式壓縮機的基礎知識,事故處理,單體試車方案 離心式壓縮機的基礎知識,事故處理,單體試車方案 試車是裝置在安裝之後 正式執行之前的一項重要工作,也可以說是對裝備的設計 製造 安裝等各項工作的全面檢驗,是竣工驗收和交付使用前的必備工序。壓縮機單車試車一般有空負荷試車和負荷試車之分,當壓縮機空負荷試車...

離心式壓縮機基礎知識

第四節離心式壓縮機組的開停車 一 壓縮機組執行前的準備與檢查 1 驅動機及齒輪變速器應進行單獨試車和串聯試車,並經驗收合格達到完好備用狀態。裝好驅動機 齒輪變速器和壓縮機之間的聯軸器,並複測轉子之間的對中,使之完全符合要求。2 機組油系統清洗調整已合格,油質化驗合乎要求,儲油量適中。檢查主油箱 油過...

製冷壓縮機原理

一。一般製冷原理 一般製冷機的製冷原理壓縮機的作用是把壓力較低的蒸汽壓縮成壓力較高的蒸汽,使蒸汽的 體積減小,壓力公升高。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較低壓力的工質蒸汽,使之壓力公升高後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 冷凝成壓力較高的液體,經節流閥節流後,成為壓力較低的液體後,送入蒸發器,在蒸發器 中吸熱蒸發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