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式壓縮機單體試車方案

2021-12-22 20:34:27 字數 4777 閱讀 5339

離心式壓縮機的基礎知識,事故處理,單體試車方案

離心式壓縮機的基礎知識,事故處理,單體試車方案

試車是裝置在安裝之後、正式執行之前的一項重要工作,也可以說是對裝備的設計、製造、安裝等各項工作的全面檢驗,是竣工驗收和交付使用前的必備工序。

壓縮機單車試車一般有空負荷試車和負荷試車之分,當壓縮機空負荷試車一切正常後,才允許進行負荷試車。以下是離心式壓縮機(介質裂解氣)單機試車方案。

§1選擇試車介質、試車時間

1.1試車介質:本離心式壓縮機的壓縮介質是裂解氣,因此可選擇空氣作為試車介質。

1.2試車時間:空負荷試車首先衝動10~15秒鐘;再運輸5分鐘,檢查運轉有無雜音,檢查軸承溫度不超過65℃,油溫在35~45℃之間;接著運轉30分鐘,檢查壓縮機振幅;最後連續運轉8小時,全面進入檢查。

負荷試車第一次開動1分鐘;第二次開動達到正常轉速後,首先無負荷運轉1小時,檢查無問題後,可按規定加負荷,在滿負荷及設計壓力下連續運轉24小時。

§2試車具備條件

1、 離心式壓縮機的安裝及調整工作達到規定要求;

2、 離心式壓縮機的安裝記錄整理完畢,檢查是否合格,有合格記錄;

3、 對離心式壓縮機所有的附屬裝置及管道已清洗乾淨;

4、 內部機件無損,質量符合要求;

5、 離心式壓縮機技術資料齊全準確;

6、 安全附件校驗合格,齊全完整;

7、 試車現場照明、電源準備齊全,現場清潔無障礙物;

8、 全面複查汽缸蓋、汽缸、機身、十字頭、連桿、軸承蓋等緊韌體,應已緊固和連鎖。

§3試車前檢查專案

3.1空負荷試車前檢查專案:

1、 啟動冷卻、潤滑系統,檢查其運轉是否正常;

2、 檢查盤車裝置,是否處於壓縮機啟動所要求的位置;

3、 檢查放空閥是否開啟;

4、 檢查各調節閥,控制閥,儀表工具等是否合格可用;

5、 檢查各供油點漏油情況。

3.2負荷試車前檢查專案:

1、檢查主蒸汽管線,各法門應嚴密,開關靈活,各排凝點排盡冷凝水,確保主蒸汽溫度和壓力;

2、試車冷凝冷卻系統達到正常;

3、按潤滑油管理制度規定加油並啟動輔助潤滑油幫浦,調油壓至0.1~

0.15mpa。油溫保持20~30℃;

4、討論油壓降低自動保護;

5、檢查盤車應無摩刮現象;

6、檢查軸承溫度、冷卻水溫度是否符合要求;

7、檢查各供油點漏油情況;

8、檢查各處儀表和自動控制系統是否正常、靈敏。

§4試車步驟

4.1空負荷試車步驟:

壓縮機無負荷試車前、後將進氣管路上得蝶閥(節流門)開啟15~20°,將排氣管路上的閘閥關閉,將放空管路上的手動放空閘閥開啟,使試車時空氣不受壓縮的直接排入大氣。此外,應先開動電動油幫浦供油,開啟冷卻系統[wiki]閥門[/wiki]。試車分四階段進行:

1、首先,衝動10~15秒鐘,檢查各部聲音是否正常,有無振動,檢查推力軸承的竄動情況;

2、運輸5分鐘,檢查運轉有無雜音,檢查軸承溫度不超過65℃,油溫在35~45℃之間;

3、運轉30分鐘,檢查壓縮機振幅,不能大於0.02公釐,運轉聲音正常,油溫、油壓和軸承溫度應正常;

4、連續運轉8小時,全面進入檢查。

4.2負荷試車步驟:

負荷試車前,進、排氣管路上各閥門的開閉情況與無負荷試車時間相同,供油、供水情況也一樣。試車分兩階段:

1、第一次開動1分鐘,檢查各部分有無異音及振動,有無碰擊現象;

2、第二次開動達到正常轉速後,首先無負荷運轉1小時,檢查無問題後,可按規定加負荷,在滿負荷及設計壓力下連續運轉24小時。

加負荷步驟:慢慢開大氣管路上的蝶閥,使空氣吸入量增加,同時逐漸關閉手動放空閘閥,使壓力逐漸上公升,在10~15分鐘將負荷加滿。加負荷時,要根據廠商所給的曲線進行,防止脈動和超負荷。

加壓時,時刻注意壓力表,不允許壓力超過設計值。在整個試車期間,用閥門調節壓——出口壓力,使壓力波動不超過0.1~0.

1公斤/厘公尺2。

從負荷試車開始,每隔30分鐘作一次試車記錄,並將執行中發生的問題及可疑現象作詳細記錄。

當壓縮機負荷試車檢查無問題時,還要進行再負荷試車。試車時間不得少於4小時。

§5試車操作要點

5.1操作過程要點:

1、所有操作閥門應指定專人進行操作,無關人員不准亂動;

2、壓縮機運轉中嚴禁任何修理工作;

3、冬季試車應採取防凍措施;

4、在公升壓過程中應注意觀察壓縮機各部件運轉情況,公升壓告一階段,穩定20分鐘之後,進行全面檢查;

5、壓縮機空負荷試車前、後將進氣管路上蝶閥(節流閥)開啟15~20°,將排氣管路上的閘閥關閉,將放空管路上的手動放空閘閥開啟,使試車時空氣不受壓縮的直接排入大氣;

6、壓縮機空負荷試車前應先開動電動油幫浦供油,開啟冷卻系統閥門;

7、負荷試車開始,每隔30分鐘作一次試車記錄;

8、當壓縮機負荷試車檢查無問題時,還要進行再負荷試車;

9、在試車過程中要時刻觀察壓縮機的運**況,及時發現問題;

10、加負荷過程要緩慢、有序的進行。

5.2停車要點

5.2.1正常停車

正常停車是在空負荷下進行的,其主要操作有:

1、開啟壓縮機出口管道上的防空閥,逐漸關閉送入系統閥,用防空閥保持送入系統的壓力,直至全關送入系統閥時止。然後,逐漸全開防空閥;

2、關閉吸入節流門;

3、停止主電機,此時油壓降低,待到壓力為0.065mpa時,輔助油幫浦應自動啟動,如果輔助油幫浦因故不能啟動,應使高壓油箱回油進行潤滑;

4、經過30分鐘後關閉輔助油幫浦;

5、根據停車時間長短,決定是否關閉冷卻水,在冬季時要注意防凍;

6、切斷電源。

5.2.2非正常停車

1、關閉電動機;

2、迅速開啟放空閥;

3、關閉吸入節流門;

4、按正常停車處理。

§6試車檢查專案

6.1空負荷試車檢查專案:

1、點動壓縮機,應在檢查各部位無異常現象後,再依次運轉5min、30min和2h以上,每次啟動運轉前檢查壓縮機潤滑情況,均應正常;

2、運轉中油壓、油溫和各摩擦部位的溫度均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3、運轉中各運動部件應無異常響聲,各緊韌體應無鬆動;

4、各部振動不大於0.05mm,各軸承溫度不大於65℃,各部聲音正常;

5、各儀表及自動保護系統靈敏準確。

6.2負荷試車檢查專案:

1、拆開各徑向軸承和徑向推力軸承,檢查巴氏合金摩擦情況,有無裂紋和擦傷痕跡;

2、檢查軸頸表面是否光滑有無刻痕和擦傷;

3、用壓鑽法檢查軸承間隙;

4、檢查增速器齒輪副嚙合面接觸情況;

5、檢查聯軸器定心情況;

6、檢查所有連線的零部件是否牢固;

7、檢查和消除試車中發現的異常部位的所有缺陷;

8、檢查各種儀表及自動控制系統是否準確、可用;

9、更換潤滑油等。

§7試車安全措施

安全是保障試車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必須注意在防火、防爆、防毒、防輻射、防觸電、防振動和噪音、防碰撞擠壓和跌摔等方面採取必要的措施,並制定相應的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責任制度。

試車中的安全操作規程與生產中的安全操作規程基本相同,但試車工作與正常生產相比,其不可**的因素更多,所以就更應注意和強調安全問題。

因此我們必須採取一定的安全措施避免試車過程中事故的發生:

1、 對於試車人員必須經過專業知識的培訓,了解裝置的結構、操作的要點、工藝流程,盡量把危險因素減到最低;

2、 提高試車人員得防火意識,堅決預防火種進入試車場所;

3、 對於試車中有毒的情況,必須做好防毒措施;

4、 在試車場所要合理安排各種裝置位置,防止人員碰撞、跌摔。

§8異常現象及故障處理

異常現象產生原因故障處理

振動大機組找正不好

轉子動平衡破壞

轉子軸彎曲

喘振轉子發生摩擦

軸瓦沒有壓緊重新找正

清除葉輪內積炭,並重新找動平衡

校直或換軸

加大吸入量,加大反喘振振迴圈量

停車檢查

調整軸瓦壓緊力

軸瓦溫度高油管不串通,過濾網堵瓦入口

流孔板孔徑小

潤滑油帶水

軸瓦間隙小檢查、清洗、加大給油量

檢查流孔板、擴孔

脫水或換油

調整軸瓦間隙

供油壓力降低油進口過濾網或管口堵塞

油系統管理線漏油

油壓調節閥失靈

油箱油位低清洗、更換濾芯

檢查、清除漏點

檢查原因,及時修復

補油壓縮機出口壓力低、流量減小入口堵塞,進氣壓力低

氣體出口有放空漏氣現象

葉輪入口迷宮氣封間隙過大

轉速下降

通流量有問題檢查、清掃各段入口過濾網

檢查出口管線、安全閥有無洩漏

檢查、清理葉輪或導油器

查明原因,保證供氣引數

將排氣壓力與流量同特徵曲線相比較,看是否符合,以發現問題

低速喘振管路中有大量**凝縮油出現各段間徹底排凝,提高轉速,衝出低速喘振區

供油溫度高油冷卻器結垢

冷卻水流量低清洗油冷卻器

調水壓加大水量

殼體中分面漏氣密封[wiki]塗料[/wiki]塗抹不到

螺栓鬆動停車揭蓋,重新塗抹

擰緊螺栓

軸承溫度過高,超過65℃ 軸承的進油口節流孔徑太小,進油量不足

潤滑系統油壓下降或濾油器堵塞,進油量減少

冷油器的冷卻水量不足,進油溫度過高

軸襯的巴氏合金牌號不對或澆鑄有缺陷

軸襯與軸頸的間隙過小

軸襯存油溝太小

適當加大節流圈孔徑

檢修潤滑系統小油幫浦、油管或清洗濾油器

調節冷油器冷卻水的進水量

離心式壓縮機基礎知識

第四節離心式壓縮機組的開停車 一 壓縮機組執行前的準備與檢查 1 驅動機及齒輪變速器應進行單獨試車和串聯試車,並經驗收合格達到完好備用狀態。裝好驅動機 齒輪變速器和壓縮機之間的聯軸器,並複測轉子之間的對中,使之完全符合要求。2 機組油系統清洗調整已合格,油質化驗合乎要求,儲油量適中。檢查主油箱 油過...

氨離心式壓縮機施工方案

2.1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 16萬噸 年煤基合成油示範裝置工程建築及安裝專案第 標段招標檔案 2.2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適用規範 gb50231 98 2.3 壓縮機 風機 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75 98 2.4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6 98 ...

離心式壓縮機的喘振原因及預防

所謂旋轉失速,是因容積流量偏小,在壓縮機葉輪中所形成的氣流脈動。在正常工況下,氣體在流經由葉片組成的擴壓通道時,靠近葉輪壁面處的氣體會因粘性而速度降低 壓力增高,產生邊界層分離,在葉片非工作面靠近出口處形成與主流分離的脫離區。在容積流量降低時,氣體在葉輪入口處的絕對速度降低,造成氣體在進入葉輪葉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