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2021-12-23 17:02:53 字數 5016 閱讀 6287

一、概述

1 氮氫氣壓縮機的用途及結構特點

1、 m-22.8/49.7~220型氮氫氣壓縮機是尿素合成系統生產裝置的關鍵裝置之一。

其工作流程如下:來自系統的氮氫氣氣經進口緩衝器分別進入兩個一級進氣緩衝器,將其水滴、塵、埃等汙物分離後進入壓縮機一級氣缸,再經二級壓縮後,去汽提塔。

2、 m-22.8/49.7~220型氮氫氣壓縮機為對稱平衡型(m型),四列級水冷。

從盤車端看,ⅰ級列在機身的左側,ⅱ級列在機身的右側。驅動機為同步電動機,通過剛性聯軸器與壓縮機曲軸相連,從盤車端看,電機逆時針旋轉。

3、壓縮機試執行全面考核土建、設計、製造、安裝、操作等方面的質量,為了保證壓縮機能順利安全的執行,所有試車人員應認真學習試車方案,嚴格按試車方案和吹除試壓方案執行。

二、編制依據

1、《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對置式壓縮機hgj204-83

2、《風機、壓縮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2010

3、上海電氣壓縮機幫浦業****提供的壓縮機技術資料

4、其他標準及技術要求

三、氮氫氣壓縮機的主要技術引數

1、容積流量 60600nm3/h(吸入狀態)

2、ⅰ級進氣壓力 5.07mpa

3、ⅰ級進氣溫度 30℃

4、級排氣壓力 18.1mpa

5、曲軸轉速 300r/min

6、活塞行程 350mm

四、試車的條件和準備工作

1 試車現場乾淨、整潔、配備消防器材並好用。

2 試車現場冷卻水、電源已通,照明已投入。

3 檢查壓縮機是否按設計要求安裝完畢,輔屬裝置是否安裝齊全,壓縮機的配管是否按施工圖和變更單實施完畢,且符合質量規定。對照圖紙對管道進行查驗,檢查是否有遺漏、有錯誤。

4 電器、儀表安裝除錯工作已完畢。

5 壓縮機基礎應經過二次灌漿,檢查地腳螺栓的強度是否達到要求。

6 複查好各部分的間隙和餘隙,並盤車檢查,轉動是否自由、輕鬆。

7 清理壓縮機周圍環境,防止地面灰塵吸入氣缸。

8 認真檢查水冷系統各密封點是否洩漏,開關閥門是否靈活好用。

9 檢視迴圈油幫浦轉向是否正常,油系統閥門開關位置是否正確。

10 啟動高壓注油器,核對轉向,消除漏點,檢查各注油點情況是否正常。

11 開盤車器檢查是否執行正常。

12 檢查各級進出口閥門是否靈活好用。

13 檢查訊號系統是否靈敏、暢通。

14 檢查管道、支架、管卡是否安裝齊全、牢固。

15、拆下各段進出**門及管道,在進口管裝上10-20目的鐵絲網。

16、成立試車小組

組長:趙向博

副組長:李正寧婁衛國

組員:雷珊海張華韓慶潭於生洋

李軍呂躍勇

五、油系統的試運

1、油系統的迴圈及試運概況

1.1壓縮機組其油系統包括潤滑油系統和高壓注油系統。油系統的清潔與否直接關係到壓縮機組的安全執行,如果油系統中含有潛在的有害雜物,則不僅影響軸承的潤滑還將影響裝置加工面表面精度,減短裝置的使用壽命。

因此,必須清除管道系統內、裝置內殘存雜物,去除油中水份,使油質達到清潔合格,同時,也為了檢查油系統管路和裝置的安裝質量(嚴密性),在油系統安裝完畢後,需要對油系統進行迴圈沖洗。

1.2油系統的主要裝置稀油站是稀油潤滑系統的心臟,用來將潤滑液強制地送到裝置的摩擦部位。在相對運動的機器零件間形成油膜,減少零件的摩擦、磨損,同時對摩擦部位進行沖洗,並帶走摩擦產生的熱量,保證裝置正常運轉,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

1.3稀油站由油箱、油幫浦裝置、雙筒過濾器、列管式冷油器及電器儀表控制裝置、管路、閥門等組成。

1.4工作時,潤滑油由油幫浦從油箱吸出,經單向閥、列管式冷油器,雙筒過濾器,被直接送到壓縮機的各潤滑點,然後沿著系統回油管路,流回油箱。油站的公稱壓力0.

6 mpa,當系統工作壓力超過安全閥的設定壓力時,安全閥自動開啟。

1.5油幫浦工作時一備一用,當油系統壓力降到設定值時,備幫浦自動啟動。

1.6油站的主要技術引數:

油站型號:j4m80e-80-80

工作介質:lan-150潤滑油

容積:4200l

冷卻面積:45 m2

公稱流量:250l/min

過濾精度:25um

正常供油壓力:0.6 mpa

生產廠家:江蘇江海潤液裝置****

2、油循沖洗前應具備的條件

2.1油系統裝置應全部裝好,所有油管已回裝並聯接完畢。裝置或管道上與油路相通的各熱工測點均已裝完或封閉完,整個油系統處於封閉狀態。

2.2備好注油及油迴圈所需臨時設施,機身各軸承進油管出口加臨時濾網不直接進軸承,直接回機身油池。

2.3備有足量符合製造廠要求的並經化驗符合國家標準的lan150潤滑油。

2.4各油幫浦的電動機經空載執行且旋轉方向正確,情況正常。

2.5油系統裝置,管道表面及周圍環境清理乾淨,無易燃物,工作區域周圍無明火作業。

2.6備好砂箱、滅火器等消防用具。

2.7確信油系統連線正確,閥門操作靈活並關嚴。

3、迴圈油系統的試執行

3.1清理油箱,經過濾油機向油箱內注油。上油至主油箱高油位,同時檢查油位計指示正確。

3.2油系統首次執行,潤滑油不得直接進入軸承和滑道等運動部位。應將供油管接頭能夠拆開處加80~100目臨時濾網,流回機身油池。

3.3油幫浦開啟後對系統嚴密性進行檢查,油系統應無滲漏。油壓調整到0.4mpa。

3.4檢查油過濾器的工作情況,油過濾器前後壓差值不得大於0.1mpa,若超過此值應清洗濾網內雜質。

3.5油系統各管道、各有關裝置內部應反覆沖洗、過濾,直至油質合格。在各潤滑點入口處180-200目的過濾網上,經通油4小時後,每平方厘公尺可見軟質顆粒不超過兩點,不得有任何硬質顆粒,並允許有少量纖維體。

3.6油質合格後,恢復油系統接管,檢查各供油點,調整供油量和回油情況。

3.7除錯油系統的聯鎖、儀表,直至動作準確可靠。

3.8啟動盤車器,檢查各處油流量情況。

3.9潤滑油潤滑路線為:油箱→油幫浦→油冷卻器→油過濾器→壓縮機各潤滑點

4、高壓注油系統的試執行

4.1高壓注油系統概述

4.1.1雙聯注油器是供填料及氣缸內潤滑油的主要裝置,注油器最高壓力為100 mpa,注油量可根據需要進行調整,注油量範圍為0-0.

27ml/r。高壓注油系統不僅起著潤滑和冷卻的作用而且還有密封作用。

4.1.2填料及氣缸潤滑用單獨油管送油,每個注油點前裝有止逆閥,防止氣體倒流。

本機組配置的雙聯注油器,共有24個注油幫浦,分別潤滑20點,氣缸:一級氣缸各2點,二級缸各2點。填料:

一級高壓填料各2點,二級軸側和蓋側高壓填料各兩點。

4.2高壓注油試運

4.2.1注油器內部清洗乾淨,裝入合格的l-dab150壓縮機潤滑油。

4.2.2用清潔的壓縮空氣檢查各注油管路是否暢通。

4.2.3用手柄盤動注油器,檢查注油器應動作正常,無卡澀。

4.2.4從滴油器檢視罩檢查各個注油點的滴油情況是否正常。

4.2.5接上注油器至各供油點的管接頭,啟動注油器,檢查各供油點管接頭處出油情況和油的清潔程度。

4.2.6各注油管單向閥的方向應正確,調整各供油點的供油量符合要求。

4.2.7接上氣缸及填料函各供油管接頭,再次啟動注油器,檢查各管接頭的嚴密性,並同時對壓縮機盤車5~10分鐘。

4.2.8啟動注油器進行不少於2小時的試運轉。

六、主電機空負荷及油、水路試車

1、主電機試執行

1、單機試車目的

1.1檢測電動機接線是否正確,轉向是否符合要求。

1.2採用聽、測、望的方式檢驗電動機能否滿足設計要求。主要檢查:噪音、轉動時軸內是否有雜音,檢查各項振動頻率是否能夠滿足設計要求。

1.3檢查電動機軸承及定子溫度變化、溫度、電流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1.4以上工作結束確保壓縮機運轉正常,為除錯做準備。

2、試車前的作業條件

2.1裝置安裝結束,並驗收合格。

2.2二次灌漿結束,達到設計檔案強度要求且表面平整光滑。

2.3編制合理的試車作業指導書,並通過各專業人員會審。

2.4參加試車人員技術交底完成,熟知作業流程及應急處理事項。

2.5確定軸承箱已加油完成

2.6就地及遠端控制開關均已受電,開關電流、電壓正常,保護系統正常開啟,緊急停止開關正常。

2.7現場道路暢通,照明明亮,消防設施配套齊全。

3、電機單機試車的準備工作

3.1 電機試驗完成,具備試車條件後必須有確認單。

3.2 電機與底座間連線螺栓,地腳螺栓是否齊全且緊固,未緊固的立刻緊固。缺少的立刻補齊。

3.3 電氣人員檢查電機接線、加熱器接線等是否已經到位,檢視所有儀表是否靈活好用。

3.4檢查電機聯軸器是否脫開,手動盤車是否靈活,有無卡澀及異常聲音。

3.5電機磁力中心線校驗完成

3.6檢視紅外線測溫儀、測振儀、對講機等工具是否已經準備,並且安排專人進行使用管理。

4、電機單機試車具體步驟

4.1所有工作完畢檢查確認合格後,進行點動,按啟動執行按鈕,大約5s後按停止按鈕。檢視電機運轉方向是否與電機、壓縮機運轉標註一致,不一致則由電氣人員重新接線。

接線完後,再次進行點動。

4.2電機點動無異常後,起動電機,執行5min後停止,檢查電機運轉是否正常,出現問題進行整改,整改結束後確認。

4.3無問題後,啟動電機,每隔15 分鐘檢查電機振動、軸承、定子溫公升、電流波動範圍、3相電流的平衡等是否異常,並做記錄。若出現異常,則需立刻停機,查詢原因,原因不明確不允許開機。

直至電機軸承溫度不再上公升或開始回降後停機。

4.4檢視電流錶讀數,電機啟動電流不宜過高,運轉電流必須低於額定電流。所有電機額定電流見電機銘牌。

4.5電機軸承溫公升不得超過銘牌的規定,自潤滑滑動軸承最高溫度不超過80℃(停機值),定子溫公升不超過110℃(停機值)。

4.6檢查電機軸承室是否存在漏油現象,若漏油,單機試車完畢後,修整。

4.7試車結束後整體消缺。

2、冷卻水的試執行

冷卻水管路沖洗合格後,開啟冷卻水上水總管閥門及氣缸冷卻水上回水、填料冷卻水分支管閥門,壓力控制在0.3mpa左右,仔細觀察各迴路水流流量及溫度情況,檢查各迴圈水管路中有無洩漏堵塞等現象,在通水執行中認真消除各種缺陷。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 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 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 黃敏李榮志 批准 陳炳琪 日期 2009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

新鮮氣壓縮機透平試車方案

一 試車目的 1 檢驗透平機組及其附屬裝置 包括透平本體 調速機構 電氣 儀表及其安全聯鎖 潤滑油系統及真空表冷器等 的安裝質量。2 通過試車,可以暴露裝置中存在的缺陷並及時加以消除,使各調速機構 運動部件等得到良好的磨合,為下一步化工投料試車創造有利的條件。3 檢查機組本體各運動部件運轉是否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