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氣壓縮機安裝方案

2022-07-15 19:30:02 字數 3621 閱讀 3908

寶豐能源集團****焦化廢氣**綜合利用制烯烴專案工程

編制:工程審核:

安全審核:

經營審核:

審批: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

寧夏寶豐煤化工專案經理部

2023年 7月 23 日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編制依據2

3 工程概述2

4 施工程式4

5 裝置安裝前具備的條件7

6 裝置安裝9

7 裝置單體試車19

8 壓縮機安裝質量控制19

9 勞動力配置一覽表20

10 安全技術措施21

11 技術措施用料計畫22

12 主要工機具計畫23

13 檢驗、測量器具配備表24

14 施工管理組織機構25

15 施工進度計畫26

16 施工組織平面圖26

1 編制說明

寧夏寶豐能源集團****焦化廢氣**綜合利用制烯烴專案合成裝置設計有合成氣離心式壓縮機1臺,安裝要求高,因此,特編制本方案以指導施工。

2 編制依據

2.1 sh/t3539-2007《石油化工離心式壓縮機組施工及驗收規範》

2.2 hgj205—92《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離心式壓縮機篇)

2.3 gb50231-2009《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2.4 sh/t3536-2011《石油化工工程起重施工規範

2.5 sh3515-2003《大型裝置吊裝施工工藝

2.6 sh3505-1999《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2.7我公司以往對壓縮機安裝的施工經驗

2.8寧夏寶豐能源集團****焦化廢氣**綜合利用制烯烴專案合成裝置設計圖紙

2.9沈鼓壓縮機圖紙

3 工程概況

3.1 工程技術特點描述:,壓縮機本體重量為101t,汽輪機本體重量為73t。

壓縮機安裝在鋼性底座上,整個機組採用潤滑油站供油。壓縮機汽輪機之間採用膜片聯軸器聯接。機組布置在二樓,潤滑油站、氣體冷卻器、分離器布置在一樓,工期緊裝置安裝精度高。

3.2 寧夏寶豐能源焦化廢氣**綜合利用制烯烴專案合成裝置由中國天辰化學工程公司設計,建設單位為寧夏寶豐能源集團****,監理單位為天津辰達工程監理****,施工單位為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

3.3主要技術引數

3.3.1 2bcl808離心式壓縮機組引數

3.3.2氣體冷卻器

3.3.3分離器

3.3.4潤滑油站

3.3.5主要裝置重量(kg)

4 施工程式(見下頁)

施工程式

5 裝置安裝前應具備的條件

5.1 基礎驗收

5.1.1 裝置安裝前必須辦理基礎移交手續,土建專業應向安裝專業提交基礎質量合格證明及測量記錄,並應在基礎上明顯地畫出標高基準線及基礎縱橫中心線,在相應建、構築物上應標有座標軸線。

5.1.2 對基礎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裂紋、蜂窩、空洞、露筋等缺陷。按土建施工圖檢查重要裝置的基礎沉降觀測點,應符合設計要求。

5.1.3 按土建交接記錄及機械圖對基礎的尺寸及位置進行複測檢查。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要求

基礎尺寸及位置的允許偏差

5.2 裝置安裝前的驗收、檢查

5.2.1 裝置安裝前的驗收、檢查工作應由甲方有關人員、專案部有關部門、安裝隊技術人員參加,並作出記錄。

5.2.2壓縮機的開箱檢驗,應在壓縮機供貨商、甲、乙雙方有關人員參加下進行,其內容包括:

a、核對機器的名稱、型號、規格、包裝箱號、箱數等。

b、隨機技術資料,專用工具應齊全完好。

c、對主機和附屬裝置及零部件進行外觀檢查,並核實零部件的品種、規格、數量等。

d、凡與機器配套的電氣、儀表等裝置配件,應由各專業人員進行驗收,妥善保管。

e、裝置開箱檢查後,對隨機檔案應分類造冊,妥善保管,備件應移交建設單位保管,並辦理移交手續。

f、對須現場安裝的裝置內件和裝填填料的裝置應檢查裝置內部的清潔度,應清潔,無嚴重鏽蝕。

5.2.3 對查出的裝置問題,應以書面形式報告給業主和監理公司有關部門,由其研究確定處理意見,施工單位不得擅自處理。

5.3 安裝前技術資料準備

5.3.1 機器的出廠合格證明書

5.3.2 製造廠提供的有關重要零件和部件的製造、裝配等質量檢驗證書及機器的試運轉記錄。

5.3.3 機器與裝置安裝平面布置圖、安裝圖、基礎圖、**配圖、主要部件圖、易損零件圖及安裝使用說明書等。

5.3.4 機器的裝箱清單。

5.4 其他應具備的條件。

5.4.1 施工及消防道路暢通,施工用水源、電源已齊備壓縮機廠房已封閉。

5.4.2 安裝所需的工機具齊全,且效能良好,具備使用條件,所需測量及檢驗器具齊全,精度能滿足施工需要,且在計量檢定期內。

5.4.3施工技術資料已備齊並下發到施工班組,施工方案需經審批並向施工隊及班組技術交底。

6 裝置安裝

6.1基礎處理

6.1.1裝置安裝前需灌漿的基礎表面應鑿成麻麵,麻麵深度不少於10mm,密度為每平方分公尺內3~5個點,清除混凝土碎片和灰塵。

6.1.2預留地腳螺栓孔內的雜物或水漿應清除乾淨;

6.1.3裝置安裝前被油汙的混凝土層應剷除並且基礎表面不得有疏鬆層;

6.2墊鐵安裝

6.2.1 墊鐵布置原則:在地腳螺栓兩側各放置一組墊鐵,應盡量使墊鐵靠近地腳螺栓

6.2.2 墊鐵表面應平整、無氧化皮、飛邊等。斜墊鐵的斜面光潔度不得低於設計要求,斜度一般為1/20-1/10。

6.2.3 斜墊鐵應配對使用,與平墊鐵組成墊鐵組時,一般不超過四層,薄墊鐵應放在斜墊鐵與厚平墊鐵之間。墊鐵組的高度一般為30-70mm。

6.2.4 墊鐵直接放在基礎上,與基礎接觸應均勻,其接觸面積不應小於50%。平墊鐵頂面水平度允許偏差為2mm/m,各墊鐵組頂面標高應與機器底面實際安裝標高相符。

6.2.5 機器找平後,墊鐵組應露出底座10-20mm,地腳螺栓兩側的墊鐵組每塊墊鐵伸入機器底座底面的長度,均應超過地腳螺栓,且應保證機器底座受力均衡。

6.2.6 機器用墊鐵找平、找正後,用0.

25-0.5kg重的手錘敲擊檢查墊鐵組的鬆緊程度,應無鬆動現象。用0.

05mm塞尺檢查墊鐵之間以及墊鐵與底座底的間隙,在墊鐵同一斷面處從兩側塞入的長度總和,不得超過墊鐵長(寬)度的1/3。檢查合格後,應隨即用電焊在墊鐵組的兩側進行層間點焊固定,墊鐵與機器底座之間不得焊接。

6.2.7單塊墊鐵的最小面積,可按下式近似計算:

a≥3×(q1+q2)/r

式中:a——單塊墊鐵的最小面積,cm2(布置於地腳螺栓兩側的每組墊鐵承壓面積);

q——由於裝置的重量加在該墊鐵組上的負荷,kn

q1=g/n1

g——裝置重量,kn

n1——墊鐵組數;

q2——由於地腳螺栓擰緊後,分布在該墊鐵組上的壓力,kn q2=f/n2

f——單根地腳螺栓擰緊後所產生的軸向力,kn;

n2——單根地腳螺栓兩側的墊鐵組數;

r——基礎混凝土或地坪混凝土的單位面積抗壓強度,kn/cm2

a值計算出後, 可在常用墊鐵規格表中選用比計算a值大的墊鐵(當墊鐵承載能力有餘,而長度不夠時,可選用較大規格的墊鐵)。

常用墊鐵規格表

注:(1) 厚度h可按實際需要及材料情況決定;斜墊鐵斜度宜為1/10-1/20;

甲醇焦爐氣壓縮機安裝施工方案

6m50 493 53b型壓縮機安裝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安全會簽 批准 中國xx建設公司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主要工程量 四 壓縮機及附件安裝 五 壓縮機的試運轉 六 主要勞動力和機具使用計畫表 七 質量保證體系及安全保證措施 八 施工進度計畫 一 工程概況 1 簡介 6m50 ...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焦爐氣壓縮機大修方案

6m32 305 25型焦爐煤氣壓縮機 大 修方案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一 概述 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氣發展 10萬噸甲醇專案,壓縮工段三颱6m32 305 25型焦爐煤氣壓縮機。該機採用六列對稱平衡m型機型,六列,六缸,四級壓縮。一級氣缸各三列,二 三 四級各一列,所有氣缸均為雙作用氣缸,一 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