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爐氣壓縮機試車方案彙總

2023-02-07 09:48:02 字數 4660 閱讀 1877

滕州盛隆15萬噸/年甲醇工程

編制:審核:

審定:中化二建集團****滕州盛隆甲醇工程專案部

二o一一年十二月

1、工程概況

滕州盛隆煤焦化有限責任公司15萬噸/年甲醇工程壓縮工段,本次安裝工程共有4臺6md32(5)b-314/23型焦爐氣壓縮機。

1.1有關壓縮機附屬裝置、管道工程的施工應執行其專業技術要求。

2、編制依據

2.1《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通用規定》gb50231-2009

2.2《壓縮機、風機、幫浦類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2010

2.3《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對置式壓縮機)》hgj203—83

2.4 山東濰坊生建集團焦爐壓縮機使用說明書

3、壓縮機試車執行條件

壓縮機安裝工作完成後,電氣、儀表裝置皆配備完畢,裝置二次灌漿層凝固,並達到要求的強度。

4、試車前的準備

4.1 壓縮機輔機已安裝完畢,並除錯合格,安全閥已經過質量技術監督站調校並合格。

4.2 潤滑油系統的試車。

4.2.1 潤滑油系統清洗必須在壓縮機試車前做好的首要工作,

4.2.2 迴圈潤滑油系統試車清洗時,須先拆開機身供油接管,並用橡皮短管將供油直接引至機身箱底部,並使油溫保持在30℃左右,油壓維持在0.

2mpa;油幫浦執行8小時,檢查供油系統密封性、清潔程度。清洗合格後,開啟排汙閥,排除汙油,清洗過濾器與稀油站油箱。如發現缺陷,及時消除。

4.2.3 換上乾淨的潤滑油,連線機身供油管接頭,開啟油幫浦,維持油壓0.2mpa,盤動壓縮機檢查各**點情況,並加以適當調整。

4.2.4 注油器潤滑油系統清洗時,先拆開注油管接頭,用壓縮空氣將注油器吹淨,注油器加入潤滑油後啟動注油器,檢查每根注油管的供油情況、清潔程度,然後根據具體情況調節各供油點的供油量,檢查各個供油點單向閥的工作情況,確認正確合格後,連線注油器接頭,向注油點供油,同時盤動壓縮機,檢查與調節各注油點的工作情況。

一般情況下,試車時要適當增大供油量。

4.2.5油品的選用:

a.稀油站用潤滑油的選用:

b.注油器注油量一般為每分鐘12滴左右。潤滑油的選用:

4.3 迴圈冷卻水系統通水試驗,全部開啟回水閥門,開啟供水總閥,使水充滿整個冷卻水系統,檢查供水主管壓力(0.25mpa左右)及水量,觀察回水是否暢通,順次關閉回水閥,注意水壓變化,檢查氣缸套水在注油管處是否有滲入氣缸。

檢查完畢關閉供水閥,開啟回水閥及導淋閥(注意,冬季試車時,必須將各部分存水全部放盡,以免凍壞裝置)。

4.4 主電機的試運轉,拆開聯軸器,電機單獨試執行2小時,按照有關電機技術規程進行執行檢查;檢查合格後,連線聯軸器。

4.5 電器控制試驗參照說明書,檢查啟動條件,運轉保護報警停車聯鎖電路是否符合要求並加以調整。

4.6 檢查各種儀表是否安裝就位,是否正確,並進行調整。

5、無負荷試車

5.1 壓縮機啟動前的檢查與準備工作

5.1.1 全面檢查各連線部件的緊固度及定位防鬆裝置的可靠性。

5.1.2 檢查各級氣缸的支撐是否安裝正確牢固。

5.1.3 啟動迴圈油幫浦(稀油站)和注油器,待迴圈油壓力穩定在0.2-0.25mpa,注油器供油正常後,盤動壓縮機三轉以上,應無碰撞阻礙等異常現象。

5.1.4 開啟供水閥,開啟放氣旋塞,待水壓穩定在0.2mpa以上,且供水回水正常。

5.1.5 開動主電機通風機。

5.1.6 將各級氣缸上的進排氣閥拆下,用銅絲布(約40目)包住閥腔口,在各級氣缸進排氣管道介面處,裝粗鐵絲網(約20目),防止管道中未被清除的大顆粒雜質進入氣缸。

5.2 點動電機,檢查各部件的運**況,在無阻礙和異常響聲時,再啟動主電機執行10分鐘,監聽有無異常聲響,觀察機組振動情況,停車後檢查軸承活塞桿的發熱情況,在十字頭視窗及氣閥孔口檢查有無隨油帶出的金屬顆粒。

5.3 經檢查證實以上均屬正常時,可第三次啟動主電機作30分鐘的空負荷執行,再停車檢查,經檢查無異常故障時,壓縮機可在空負荷下連續執行8小時。

5.4 壓縮機空負荷執行時應達到下述指標

5.4.1 主軸承溫度不超過55℃,填料中體滑道溫度不超過60℃

5.4.2 運轉中各部位聲響、震動均正常,無異常大聲敲擊聲。

5.4.3 主電機運轉正常,潤滑系統、冷卻水系統運轉正常。

5.4.4 電氣儀表裝置均能滿足相應技術要求。

5.5 壓縮機空負荷試執行過程中,需密切注意各摩擦件的發熱程度,並調節供油量,檢視壓縮機在執行中聲響震動情況,發生故障應急時停車處理,並隨時記錄各部位的溫度以及事故處理缺陷修補的情況。

5.6 壓縮機空載執行合格後,負載執行。

6、吹除執行

壓縮機負載執行前,必須先進行吹除運轉,將主機裝置及管道中的汙物,殘渣逐級吹掃乾淨,以便壓縮機正常執行。

6.1 吹除執行前的準備工作

6.1.1 應將各級氣缸的進氣管卸開,並在進氣口加裝過濾網,任何一級吹除時,都不會使其汙染的空氣進入下一級氣缸。

6.1.2 機組周圍場地應清掃乾淨,並在地面撒上清水,以免灰塵揚起。

6.1.3 吹除時,管線上的所有閥門必須在全開狀態,儀表和安全閥一定要拆除,待吹淨後再安裝。

6.1.4 只有在吹除時安裝壓力表,暫不吹除的下級氣缸氣閥要拆下,並封堵閥孔。

6.2 吹除工作從一級進氣缸開始,逐級進行。

6.2.1 一級氣缸至水封槽的吸入管應用壓縮空氣吹淨。

6.2.2 各級氣缸及輔機管道,應按氣缸順序一級一級吹掃。

6.3 吹除步驟應按下列順序進行。

6.3.1 裝上該級氣缸,接通管線,安裝壓力表。

6.3.2 開動壓縮機公升壓至吹除壓力,低階為0.15-0.2mpa,高階為0.2-0.3mpa。

6.3.3 吹除時,用標靶檢測其吹除清潔度。

空氣吹除宜間斷性進行吹掃。吹掃壓力不得大於系統容器和管道的設計壓力,吹除流速不宜小於 20m/s。

空氣吹掃時,應在排氣口設定貼有白布或塗白漆的木製靶板進行檢驗,吹除5min 後靶板上應無鐵鏽、塵土、水分及其他雜物。

6.3.4 依次連線該級裝置,一級一級吹除過去,達到規範要求。

6.3.5 吹除過程中,用木錘連續不斷地敲擊管道與裝置,以便將附著在壁面的髒物震落,以便吹除。

6.3.6 吹除完成後的管道裝置,拆下的閥門,儀表應急時恢復安裝。

6.3.7 吹除時間每級不應小於2小時。

6.3.8 吹除過程中同樣要檢查、巡視壓縮機運轉情況。

6.3.9 吹除完畢後,重新清掃各級氣缸內部及氣閥閥腔,檢查各部件的牢固度、清洗氣閥,回裝。

7、壓縮機操作步驟

壓縮機每次啟動,公升壓及調整可以按下列步驟進行。

7.1 首先,開啟迴圈油幫浦(稀油站)與注油器,開啟供水總閥,待油幫浦執行正常,迴圈油壓穩定於0.25mpa。

注油器供油迴路正常,水壓穩定於0.2mpa。盤動壓縮機2-3圈,證實動作無阻礙,然後開動電機用鼓風機方能啟動主電動機。

7.2 開車前,先進行閥門的調整,檢查壓縮機在停車狀態下與外系統相聯絡的閥門是否關閉,開啟各級直通閥,迴路閥全部開啟,開啟全部排汙閥,這樣使壓縮機的啟動處於空負荷狀態,帶壓啟動是絕對不允許的。

7.3 主電機啟動後,待壓縮機運轉正常就可以載入,順次關閉排汙閥,再順次關閉迴路閥,慢慢載入。

7.4 應當注意啟動關閉高壓閥門時,操作必須緩慢,否則有可能會引發意外事故。一切閥門的操作除試車指定人員外,其它人絕不允許扳動。

7.5 壓縮機停車時必須先將各級壓力卸掉,帶壓停車是不允許的,正常解除安裝的程式為開車的逆程式,解除安裝完畢使壓縮機進入空載執行,然後斷電停車。

7.6 主電機停車3分鐘後方可停止,注油器、迴圈油幫浦運轉,冷卻水供水閥必須在停車30分鐘以後才能關閉,若長期停車應開啟導淋將各部分的積水放盡。

8、聯動負載試車

聯動負載試車的介質可以是氮氣、空氣、原料氣(煤氣),空氣試車時,排氣壓力不得超過5.4mpa。

8.1 試車時,加負荷的程式應預先加以規定,分次逐漸增加,每次加負荷後應保持較長的時間,各級吸氣排氣溫度和壓力。

8.1.1 負載試車的開停車及加負荷方法步驟,同正常開車相同。

8.1.2 每次加壓後都使其連續執行2小時,當末級氣缸壓力達到2.5mpa後,使其連續執行72小時。

8.1.3 負載試車,運轉記錄。每隔半小時記錄一次。(見附表)

8.1.4 嚴密監視重機裝置管道所連線處密封性,填料的密封性及發熱程度,檢查儀表、安全閥、電控系統工作,如發生問題,作出記錄以便停車後處理。

8.1.5 壓縮機經負荷試車執行後,將所有進排水閥拆下清洗,回裝。

9、安全技術要求

9.1施工人員應嚴格執行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和建設單位有關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9.2 進入現場要穿戴好勞保護用具。

9.3 試車時,劃定警戒區,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

9.4 試車中應認真做好試車記錄。

10、質量保證措施

10.1嚴格按公司iso9001標準質量體系執行。

10.2 建立以專案施工經理和專案工程師為首的各級質量保證安全體系。在施工中突出關鍵工序、部位的質量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優良。

10.3 在試車時協調各專業間關係,確保試車順利進行。

10.4 嚴把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關,所有施工材料必須有合格證明書,嚴禁不合格和無合格證明材料進入現場。

10.5 實行質量層層負責制,每一環節都設定專人把好質量關,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進入下道工序。

10.6 施工班組做好自檢工作,自檢合格後進行互檢。

10.7 施工隊及作業小組,應紮實、細緻地開展qc活動,對工程質量進行預控,並隨時解決存在的問題,改進施工方法。

10.8 認真做好試車記錄,並與試車同步。

焦爐氣壓縮機大修方案

6m32 305 25型焦爐煤氣壓縮機 大 修方案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一 概述 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氣發展 10萬噸甲醇專案,壓縮工段三颱6m32 305 25型焦爐煤氣壓縮機。該機採用六列對稱平衡m型機型,六列,六缸,四級壓縮。一級氣缸各三列,二 三 四級各一列,所有氣缸均為雙作用氣缸,一 二級...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 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 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 黃敏李榮志 批准 陳炳琪 日期 2009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