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2021-11-02 02:48:50 字數 4048 閱讀 8647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黃敏李榮志

批准:陳炳琪

日期:2023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日常維護要求14

10 開機確認票15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1.編寫依據

錦化機迴圈氣壓縮機使用說明書、

大型傳動裝置試車規範.

合成終版pid流程圖

2開車前準備工作

2.1開車的準備工作

2.1.1 確認裝置及管道的安裝已全部結束

2.1.2 確認油洗已合格,並且油洗時所加的盲板、臨時短管、臨時濾網等已拆除。油洗時拆下的安全閥、孔板等已全部復位,油系統恢復正常流程,油幫浦出口安全閥除錯合格。

2.1.3 確認壓縮機系統裝置及管道的吹掃、氣密、置換工作已經完成。

2.1.4 確認冷卻水、氮氣(n2、n3)、電、儀表空氣、蒸汽(s4)已按要求**到位。

2.1.5 確認壓縮機系統相關的單試試驗已經完成。

2.1.6 確認系統閥門、聯鎖除錯合格。

2.1.7 確認所有儀表都具備投用條件並已投用;壓力表根部閥開啟,排氣閥關閉。

2.2 啟動油系統

2.2.1 確認油位、油質符合油運要求,接通電加熱器電源,給油箱內的潤滑油加熱,當潤滑油溫度ta2205達到45℃時,切斷電加熱器。

2.2.2 開啟兩台油幫浦的進口閥、出口閥、回油箱的旁路閥、油濾器試驗管線上的試驗閥。

2.2.3 分別對兩台潤滑油幫浦盤車,確認其轉動靈活,無卡澀,無異常聲音。

2.2.4 開啟油冷器cw上水閥,開啟水側排氣閥,排完氣後關閉排氣閥,開啟cw回水閥。

2.2.5 確認油冷器的切換閥在準備投用的一側,關閉兩油冷器間的連通閥,關閉兩油冷器油側排氣閥。

2.2.6 確認油過濾器的切換閥處於準備投用的那一側,關閉兩側過濾器的排氣、排汙閥。

2.2.7 確認油箱溫度ta2205達到45℃左右,啟動主油幫浦,確認電機轉向正確。

2.2.8 開啟投用的油冷器的油側排氣閥排氣,待有油流排出後關閉排氣閥。

2.2.9 開啟油冷器之間連通閥,開啟備用油冷器油側排氣閥直到有油流排出後關閉排氣閥。

2.2.10 開啟投運的過濾器的排氣閥,待有油流排出後,關閉排氣閥。

2.2.11開啟兩路油過濾器之間的連通閥,開啟備用過濾器的排氣閥,待有油流排出後,關閉排氣閥。

2.2.12 確認pcv2202能自動控制供油總管壓力穩定在0.

16mpag,如該閥後壓力與規定有偏差,則重新調整其整定值,若閥後壓力有波動,則開啟壓力訊號管線排氣閥排盡氣體後關閉排氣閥。

2.2.13 檢查壓縮機各回油視鏡中油流均勻、穩定;檢查油箱液位是否下降,若低於最低工作液位應及時補油;檢查油冷器出口溫度ta2209,若超過45℃,調整油冷器冷卻水量,保證油溫正常。

檢查油系統有無跑、冒、滴、漏現象。

2.3 油系統報警聯鎖試驗

2.3.1 潤滑油總管壓力低輔油幫浦自啟試驗、低低聯鎖試驗

2.3.1.1 緩慢關閉pcv2202閥,當pi2213降到0.08mpa左右時,輔油幫浦自啟動,dcs上pal2211相應報警,記錄下輔油幫浦啟動時pi2213的資料。

2.3.1.

2 將潤滑油主、輔油幫浦聯鎖旁路,輔油幫浦停運,繼續降低潤滑油總管的壓力至0.055mpa左右,psall2212聯鎖動作,確認壓縮機跳車。記錄聯鎖時的pi2213的資料。

2.3.1.3 恢復pcv2202前切斷閥,切換主、輔油幫浦,重複做一次該試驗。

2.3.2 高位油槽惰流試驗

2.3.2.1 將前面試驗中切除的聯鎖聯絡儀表全部恢復到正常狀態。

2.3.2.2 現場停主油幫浦,記錄高位油槽惰流時間,若不低於8分鐘為合格。

2.3.2.3 實驗完成後,重新啟動主油幫浦,等主油幫浦執行穩定後,開啟高位油槽快速充油閥到回油視鏡中有溢流後關閉。

2.4 幹氣密封系統開車的準備工作

2.4.1 確認控制用儀表空氣壓力。

2.4.2 確認自動閥開閉動作。

2.4.3 主氣管路全閉。

2.4.4 缸體排放閥全開。

2.4.5 缸體排放閥全閉(必要時用氮氣或實際氣體進行吹掃)。

2.4.6 確認緩衝器的壓力。

2.4.7 確認隔離氣的壓力。

2.4.8 確認密封氮氣的壓力。

2.4.9 壓縮機內的氣體公升壓。

2.4.10幹氣密封系統與機組間的連線管線敷設完應拆下進行酸洗並用蒸汽吹掃乾淨。

管線重新連線完後,在密封本體安裝前用經過過濾的氣體所有輸氣管道,以防止管道內焊渣等固體雜質進入密封腔,一級密封氣管路清潔度1ū.吹掃乾淨後關閉所有閥門,處於待命狀態。

2.5 幹氣密封系統的投用

2.5.1 投用現場壓力表(壓力表取壓閥開)。

2.5.2 投用隔離氣:

油運前10分鐘開閥v25,v26(或v23,v24)及孔板元件so1,so2上下游閥門,此時壓力表pi7442,pi7443應指示0.5mpag,pi7446,pi7447指示約10kp(g).

注意:在正常執行中不可中斷後置隔離氣,壓縮機停車後,後置隔離氣必須在潤滑油停止供給後停止。

2.5.3 投用一級密封氣:

在壓縮機充氣前投一級密封氣,機內進氣前開閥v2,v5,v6(或v7,v8),v9,v10,v12,v13,引開停車氣源作為密封氣,此時壓力表pi7440指示應為外引密封氣壓力,調節閥門v10,v13,使流量計pt7440,ft7441指示為120 nm3/h(此時實際流量僅為示值的0.17倍)以上。投用壓差變送器pdt-7440.

2.5.4 投用火炬線:投用一級密封氣後,開啟閥v15,v19,v17,v20,投用火炬線。流量計ft7444,ft7445指示近似為0.

2.5.5 機內緩慢進氣。機內公升壓過程中應確保外引密封氣壓力始終大於機內氣體壓力,也就是確保一級密封氣流量計ft7440,ft7441有一定的流量。

2.5.6 投用二級密封氣:

機內壓力大於0.1mpag後,開始投用二級密封氣,開啟閥門v27,v28,調節閥門v29,v31,使fi7442,fi7443指示約為6 nm3/h.

2.5.7 二級密封氣投用後,放火炬流量計ft7444,ft7445指示與二級密封氣流量計幾乎相等。

機組執行正常後,流量計ft7444,ft7445指示約為7 nm3/h。投用壓力開關ps7440-7441.

2.5.8 開壓縮機,當機組進出口壓差高於0.

3mpag時,即可將外引密封氣切換機組出口氣。緩慢關閉高壓氮閥,維持pdica7441在0.015 mpa左右,同時調整一級密封氣流量在120nm3/h左右。

注意:壓縮機必須帶壓啟動(0.1mpag)以上,又不能高於開停車備用氣源壓力,否則有可能引起一級密封反壓或機內氣體汙染一級密封,啟動後對密封不利。

2.6 幹氣密封系統執行及注意事項

2.6.1 在壓縮機執行正常後,將一級密封氣切為壓縮機出口工藝氣,即緩慢開啟工藝氣截止閥至全開,之後緩慢關閉n2截止閥,並維持各引數在正常範圍內。

2.6.2 在壓縮機正常執行期間,要加強對幹氣密封系統的巡檢,確保各引數在正常範圍內,具體指標如下:

一級密封氣過濾器壓差60kpa

一級密封氣與氣缸平衡管壓差: n: 15kpa

l: 5 kpa

一級密封氣流量120nm3/h

二級密封氣流量: 6nm3/h 壓力:0.1mpa

隔離氣壓力: 0.01 mpa

一級密封排火炬流量: h: 16nm3/h

n: 9nm3/h

l: 6nm3/h

一級密封排火炬壓力: ≤ 0.1 mpa

2.6.3 當n3壓力≤0.2 mpa或終斷時,應立即停掉壓縮機和油幫浦。

2.6.4 執行期間,當一級密封工藝氣出現異常時,應立即將其切為n2。

2.6.5 當一級密封氣過濾器壓差達到60kpa時,要立即切換過濾器並更換濾芯。

2.6.6 當隔離氣的過濾器頂部的小球變為紅色,要立即切換過濾器並更換濾芯。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氮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一 概述 1 氮氫氣壓縮機的用途及結構特點 1 m 22.8 49.7 220型氮氫氣壓縮機是尿素合成系統生產裝置的關鍵裝置之一。其工作流程如下 來自系統的氮氫氣氣經進口緩衝器分別進入兩個一級進氣緩衝器,將其水滴 塵 埃等汙物分離後進入壓縮機一級氣缸,再經二級壓縮後,去汽提塔。2 m 22.8 49...

新鮮氣壓縮機透平試車方案

一 試車目的 1 檢驗透平機組及其附屬裝置 包括透平本體 調速機構 電氣 儀表及其安全聯鎖 潤滑油系統及真空表冷器等 的安裝質量。2 通過試車,可以暴露裝置中存在的缺陷並及時加以消除,使各調速機構 運動部件等得到良好的磨合,為下一步化工投料試車創造有利的條件。3 檢查機組本體各運動部件運轉是否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