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製冷壓縮機單機試車方案

2021-11-05 07:31:18 字數 3532 閱讀 4250

雙螺桿式丙烯製冷壓縮機組為gea公司生產,採用聯軸器直接帶動主機轉動進行氣體壓縮,經冷凝器、經濟器、節流閥、蒸發器等完成製冷過程,為主裝置提供冷量。為以後正常生產,檢驗機械裝置的製造、安裝和操作技術的效能質量的好壞,確保壓縮機日後持續穩定執行,安裝工程結束後,必須在廠商代表的指導確認下進行機組的試運轉。為保證試運轉的正常有序安全,特編制如下試車方案。

第一部分:電機試車

一、電機起動前檢查

1、線路檢查

電機安裝一切就緒後,必須對線路依照配線圖仔細檢查並注意下列事:

a 、確認各線路接線正確無誤,使用電纜規格型號正確,接頭無鬆弛和不良,除接線座外其餘之接點應都已包紮絕緣。

b 、開關器、電磁接觸器的容量良好,接觸器無玷汙。框架接線箱等已實施接地。

c、起動方法正確,開關設定於起動位置。

2、絕緣電阻測定已按規定測定不小於要求值。

3、電源符合要求。

4、潤滑油已加註並符合要求。

5、確定電機內部及周圍無影響之異物。

二、電機試車

1、檢查確認完畢後,對電機盤車數轉確定能正常運轉。

2、點動電機,確認無異常情況,並注意轉向是否正確。

3、起動電機進行不少於2小時的單機試運轉。(運轉至軸承溫度穩定為止。)

三、注意事項

1、絕緣電阻測定時或測定短時間內,不可碰觸接線端子以免觸電如主電源線仍接在t箱內,則確認電源以切斷且馬達已停止運轉。

2、電機不能頻繁起動,必須受下列限制:

a、 起動失敗時可以再起動,不過原則上冷態可以起動二次。

b、 電機在正常運轉溫度下,熱態只能起動一次。

c、 假如電機除以上起動情形外,尚須再起動一次必須受如下限制:

(1) 如電機滿載運轉,則下次起動必須在60分以後。

(2) 如電機空載運轉,則下次起動必須在30分以後。

(3) 兩次寸動起動,應視為相當一次正常起動。

3、如果軸承溫公升速率過快或是有非常明顯的震動或異音,電動機必須立即停止運轉。軸承許可溫度不超過90℃。

第二部分:壓縮機試車

一、試車前具備條件

試車前準備工作應在裝置廠家的指導下進行,需經建設、監理及裝置廠家檢查確認同意後方可進入下一階段工作。

1、 機器安裝工作全部結束,安裝質量符合技術檔案和有關規範規定,安裝記錄齊全。並得到建設、監理單位認可。

2、現場道路暢通,環境整潔,安全,消防裝置應齊全可靠。照明符合試車要求。

3、參加試車人員應熟悉裝置的構造、效能、裝置技術檔案和掌握操作規程及試運轉操作,並成立試車組織機構。

4、試車方案已編制,並得到建設單位、監理及廠商確認。

5、 檢查各零部件的連線是否鬆動,如有鬆動必須擰緊,以免工作中有漏油、漏氣或其他事故發生。

6、管道安裝完畢,並檢查所有的管路連線完全正確,試壓吹掃完畢。並得到幾方的質量認可,與試運轉有關的水、氣應能滿足試運轉要求。

7、各閥門的動作,應進行多次試驗達到正確、靈活和可靠。

8、各測量儀表無鬆動、損壞,指示靈敏、準確,安全保護裝置應靈敏可靠。

9、檢查電氣部分安裝正確、可靠。

10、檢查壓縮機的冷凍機油是否足夠,保證油量、油質符合要求。

11、盤車數轉。

二、機組的操作

機組的各項準備檢查工作完成,確認無問題,即可在裝置廠家代表的指導確定下進行試車操作。

(一)起動前的準備

1、 檢查機組的幾個自動保護專案的設定值,正確的設定值見隨機電控說明書。

2、 檢查各開關裝置是否正常

3、 檢查油位是否符合要求,油位應保持在油分離器的上視油鏡中心處。

4、 檢查系統中所有閥門狀態,吸氣截止止回閥、加油閥、旁通閥應關閉。其他油、氣迴圈管道上的閥門動應都應開啟,特別注意壓縮機排氣口至冷凝器之間管路上所有閥門都必須開啟,油路系統必須暢通。

5、 檢查冷凝器、蒸發器、油冷卻器水路是否暢通,且調節水閥、水幫浦是否能正常工作。

(二)第一次起動

i.自動操作

見隨機電控使用說明書。

ii.手動操作

微機控制機組將「手動/自動」旋鈕旋至「手動」位置。

1.開啟冷凝器供水閥,起動水幫浦,使水路迴圈,蒸發器處於工作狀態,盤動壓縮機聯軸器,看壓縮機轉子是否可用手輕易轉動, 能輕易轉動屬於正常,否則檢查。也可以先起動油幫浦,使油迴圈幾分鐘,停止油幫浦執行,再用手盤動聯軸器檢查。

(注意盤動聯軸器需切斷電源)

2.檢查電壓是否正常。

3.檢查各閥門狀態是否符合要求。

4.合上電源控制開關,檢查控制燈指示是否正確。

5.按下「油幫浦起動」按鈕,將「增載/減載」旋鈕旋至減載使能量顯示為0%,按下「壓縮機起動」 按鈕,緩慢開啟吸氣截止閥。

6.分數次增載,並相應調節供液閥,注意觀察吸壓力、排氣壓力、油溫、油壓、油位及機組是否有異常聲音,如一切正常可增載到滿負荷。注:

若油溫低於30℃應空載執行一段時間,待油溫生高到35℃時,開始增載。

7.初次運轉,時間不宜過長,可運轉30分鐘左右,然後將「增載/減載」 旋鈕旋至減載,關閉供液閥,關小吸氣截止閥,待能量顯示為0%時,按下壓縮機停止按鈕並關閉吸氣截止閥,待壓縮機停止轉動按下油幫浦、水幫浦停止按鈕,關閉電源開關。

(三)正常開機

1.起動水幫浦使水路迴圈。

2.檢查排氣截止閥是否開啟,檢查表閥是否已開啟。

3.開啟電源控制開關,檢查電壓、控制燈、油位是否正常。

4.起動油幫浦檢查能量顯示是否為0%。

5.起動壓縮機,開啟吸氣截止閥。

6.分數次增載並相應開啟供液閥,注意觀察吸氣壓力,觀察機組執行是否正常。若正常可繼續增載至所需能量位置,然後將「增載/減載」 旋鈕旋至「定位」,機組在正常情況下繼續運轉。

7.調節油分底部回油閥,閥的開啟度以保證油分後段視油鏡中油麵穩定為準,不允許油麵超出視油鏡,視油鏡無油亦屬正常。

8.正常運轉時,應注意並每天定時按記錄表記錄。

(四)正常停機

1.將「增載/減載」 旋鈕旋至減載位置,關閉供液閥。

2. 待能量顯示為0%時,按下壓縮機停止按鈕,關閉吸氣截止閥。

3. 待壓縮機停止轉動按下油幫浦停止按鈕,水幫浦視使用要求確定停止還是處於開啟狀態。

4.關閉電源開關。

(五)自動停機

機組裝有自動保護裝置,當壓力、溫度超過規定範圍時,控制器動作使壓縮機立即停車,表明有故障發生,機組控制盤或電控櫃上的控制燈亮,指示出發生故障的部位。必須排除故障後,才能再次起動壓縮機。

(六)緊急停機

1、按下緊急停機按鈕,使壓縮機停止運轉。

2、關閉吸氣截止閥。

3、關閉供液閥

4、切斷電源。

(七)作好執行記錄

作好製冷裝置的執行記錄,有助於操作者熟悉系統的執行,及早發現異常情況,並有利於裝置出現故障時分析原因。建議每隔一小時做一次記錄。

三、安全措施

1、參與試車的工作人員必須事先熟悉機組說明書和試車方案。

2、非試車工作人員不得亂動執行機組各部位的按鈕、開關、閥門等。

3、運轉過程中與正常運轉不同的變化(功率消耗過大,溫度過高,振動超常,噪音異常,出現怪味及檢測功能有異常反應)都表明幫浦的運轉出現了故障,在這種情況下,應立即進行處理,必要時立即關機,待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後,再按規定重新開機試車。

4、試車範圍內設立警戒,禁止閒雜人員出入。

壓縮機試車方案

目錄一.編制說明 1 二.編制依據 1 三 壓縮機技術引數 1 四 試車條件 1 五 技術質量措施 2 六 開機前的準備工作 3 七 試車步驟 4 八 壓縮機組試車崗位人員及職責 5 九 安全技術措施要求 6 一.編制說明 為完成甕福達州磷硫化工基地專案公用工程空壓站3臺壓縮機試運工作,特編制此施工...

壓縮機試車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試運轉的目的 4 汽輪機的主要引數 5 壓縮機技術引數 6 試運轉必須具備的條件 7 汽輪機及壓縮機單體試運轉擬定的程式 8 起動前的準備 9 汽輪機的啟動 10 汽輪機起動線路圖 11 汽機試執行合格應具備的條件 12 汽輪機停車 13 壓縮機組試執行 14 試...

苯加氫壓縮機單機試車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編制依據2 第二章 工程概況2 第三章 機組試運程式4 第四章 機組試運準備及條件確認5 第五章 電機單試10 第六章 系統吹掃11 第七章 機組無負荷試運轉12 第八章 機組故障及原因分析15 第九章 質量保證措施16 第九章 hse保證措施19 山西潞寶興海煤焦化工產品材料化深加工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