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氣壓縮機透平試車方案

2022-05-14 08:14:15 字數 4568 閱讀 9141

一、試車目的

1、檢驗透平機組及其附屬裝置(包括透平本體、調速機構、電氣、儀表及其安全聯鎖、潤滑油系統及真空表冷器等)的安裝質量。

2、通過試車,可以暴露裝置中存在的缺陷並及時加以消除,使各調速機構、運動部件等得到良好的磨合,為下一步化工投料試車創造有利的條件。

3、檢查機組本體各運動部件運轉是否正常、機組的潤滑、冷卻、密封,調節、控制、報警、聯鎖系統等工作是否正常,是否滿足生產要求。

4、通過試車,提高操作人員的操作水平。

二、試車小組成員

試車總負責人:

試車小組負責人:

試車小組成員:

三、編制依據

1、gb50275-98 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sht3514-2001 石油化工裝置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sht3538-2005 石油化工機器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4、gb50231-98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5、sh3505-1999 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四、機組相關引數

1、透平引數

2、真空裝置

五、蒸汽透平單體試車程式

1、電氣、儀表除錯合格

2、油系統的執行正常及除錯合格

3、冷凝系統執行正常及除錯合格

4、調速保安系統靜態試驗合格

5、與透平相關的聯鎖試驗合格,並投用,遮蔽壓縮機相關聯鎖。

6、曖管合格

7、暖機、公升速

8、機組保護系統試驗

9、停機

六、試車應具備的條件

1、所有的機械安裝工作全部完成,相關資料符合技術要求,有完整的安裝記錄。配置的臨時性管道全部拆除。汽輪機與壓縮機的聯軸器已脫開。

2、檢查油系統孔板、限流孔板、閥門等管件是否安裝齊全,安裝方向是否正確。

3、油運完成;油箱中加入足量潤滑油,加到指定油位;油幫浦(包括輔助油幫浦)試車完成,油幫浦聯鎖靈敏好用;潤滑油、控制油低油壓聯鎖試驗完成;油系統調節閥除錯合格;電加熱器試執行良好。油系統具備投運條件。

4、冷卻水系統沖洗完成,系統無洩漏,閥門開關靈活,沖洗臨時管道已拆除,系統恢復正常,具備投運條件。

5、高壓蒸氣管道吹掃完成,系統恢復正常,具備投運條件,無洩漏,可用中壓蒸汽進行汽輪機單機試車。

6、中壓蒸汽系統吹掃完成,系統恢復正常,具備投運條件,無洩漏。

7、冷凝水系統沖洗完成,系統恢復正常;冷凝水幫浦已經過試執行,熱井高、低液位報警連鎖除錯完成,備用幫浦啟停靈敏,dcs控制外送調節閥,能夠靈敏調節液位;系統具備投運條件。

8、進氣速關閥、抽氣速關閥聯鎖試驗完成。

9、靜態除錯真空度跳車試驗完成。

10、靜態除錯振動、位移、軸溫聯鎖停機試驗完成。

11、itcc系統除錯完成,具備投運條件。

12、現場照明充足,環境衛生整潔無雜物,樓梯平台暢通無障礙,周圍無安全隱患。運轉平台、8.0m平台上的孔洞、溝道的蓋板齊全,臨時孔洞應裝好護欄或蓋板,平台有正規的樓梯、通道、過橋、欄杆及其底部護板。

13、管道、裝置保溫完畢。

14、現場有足夠的消防器材,並處於備用狀態,事故排油系統處於備用狀態。

15、試車機構人員到位,職責明確。

16、技術人員準備好相應的崗位操作試車記錄表、流程圖和被批准的《汽輪機單體試車方案》。

17、參與試車的操作人員經過相應的培訓,熟悉相關試車的操作流程。

18、機、電、化、儀各專業按照各自管轄範圍對分管系統經過認真檢查,並在試車會簽單上簽字,確認無問題。

19、水、電、汽、氣等系統**正常。

20、通訊設施、勞動保護用品齊全、汽輪機本體及周邊無油脂,消防設施配備完好。崗位上配備足夠的、各種規格的f扳手,聽棒。

21、除錯工程師到場指導試車。

22、加裝好測量儀表(汽缸絕對膨脹儀、差脹監測儀、偏心監測儀、汽缸溫度監控

儀)。23、加裝現場轉速測量儀表、振動、位移測量儀表。

七、試車步驟

1、系統儀表空氣投用。

2、開工鍋爐蒸汽已到壓縮區域,可隨時使用。

3、系統引入動力電源。

4、迴圈水系統的投用檢查

開啟各冷卻器迴圈水回水閥和上水閥,迴圈水投入執行;開啟水冷器上的排氣閥,排氣結束後關閉該閥門。

5、投用油系統

5.1、給油箱加入32#汽輪機油到指定油位。開啟油幫浦後,油箱油位應在油標2/3處。給蓄能器充氮,壓力值應為0.55~0.6mpa。(為控制油壓力指標的65-70%)

5.2、油過濾器為一用一備。油幫浦的進出口閥及油冷器和油過濾器的進出閥均為開啟狀態。檢查油系統所有壓力表根部閥要全部開啟。主、輔油幫浦的出口閥全開。

5.3、油箱油溫若低於25℃需用電加熱器進行加熱或使油幫浦提前投入運轉來提高油溫,汽輪機啟動時軸承進油溫度必須≥25℃。

5.4、對油幫浦進行盤車並進行檢查,開啟主油幫浦,運轉後,震動、聲響正常,出口油壓穩定,調整潤滑油總管油壓為0.13~0.

15mpa,控制油壓為0.75~0.93mpa。

輔助油幫浦投自動。

5.5、檢查各軸承上油是否正常,通過回油管上的視鏡觀察各軸承回油是否正常,檢查所有油管管路介面有無漏油,油管線應無振動無洩漏。

5.6、緩慢開啟蓄能器進油閥,關排放閥,投用蓄能器。

5.7、檢查油系統運轉是否正常。在現場要準備好備用油,以備在試車時及時向油箱新增。試車過程中有異常則停車檢查分析原因。

5.8、透平機組啟動前按要求對機組所有報警、聯鎖系統進行除錯,動作靈敏可靠。

5.8.1、配合儀表按要求除錯油系統的報警、聯鎖儀表,直至動作靈敏可靠。

5.8.2、潤滑油、控制油的報警、聯鎖儀表的試驗方法:

5.8.2.1、潤滑油油壓低報警、油幫浦自啟動試驗

(1)停幫浦試驗:停運轉油幫浦,觀察潤滑油壓低報警是否動作,備用幫浦是否自啟動。

(2)用潤滑油幫浦出口的油箱返回線上的閥門調節潤滑油總管的壓力,使潤滑油總管壓力緩慢降低,注意觀察潤滑油壓低報警是否動作,備用幫浦是否自啟動。

5.8.2.2、試驗潤滑油油壓過低停機聯鎖

停幫浦試驗:停主油幫浦,時刻注意觀察控制盤油壓低報警是否動作,備用幫浦是否自啟動。若備用幫浦未自啟,繼續觀察潤滑油過低聯鎖是否動作,是否聯鎖停機,並由儀表校驗潤滑油壓值,使備用幫浦能及時自啟:

斷備用幫浦的電,重複上述試驗,觀察潤滑油過低聯鎖是否動作(啟備幫浦)。

5.8.2.3、用做潤滑油同樣的方法做控制油的油壓低報警、速關油的油壓過低聯鎖試驗。

5.8.3、啟動條件的校驗

(1)啟動條件: 潤滑油幫浦出口壓力:≥1.3mpa

潤滑油油溫度:≥25℃

各聯鎖停機指示燈滅

速關閥開啟

電磁閥復位

微機操作介面點動允許啟動

(2)啟動條件檢驗

a.啟動校驗:機組潤滑油、控制油系統滿足以上開機條件,dcs操作介面允許啟動指示燈應亮。

b.啟動條件檢驗:潤滑油壓力大於0.15mpa,潤滑油油冷器後溫度低於25℃,各停機聯鎖滿足動作值,允許啟動指示燈應滅。

5.8.4、軸位移、軸瓦溫度、振動高報值,跳車聯鎖值的校驗:由儀表給出模擬訊號,注意聯鎖、報警的動作值。

5.8.5、汽輪機調節系統靜態試驗

5.8.5.1、條件確認

(1)投用油系統,檢查確認潤滑油、控制油系統執行正常,各供油點油壓符合要求。

(2)確認現場操作盤,室內控制盤投用良好。

(3)確認電磁閥投入正常使用狀態。

5.8.5.2、速關閥試驗

(1)現場開啟速關閥:開啟速關控制器左側兩個旋鈕,先開啟動油,建立油壓,後開速關油,待油壓平衡後,關閉啟動油。

在速關閥全開後,接著開啟抽汽速關閥,之後,在速關閥全開的狀態下,分別進行手動和遠端速關試驗,發出速關指令後,速關閥及抽汽閥均應立即關閉,速關閥關閉時間小於1秒。

(2)手動將緊急跳車槓打下,速關閥應迅速關閉,注意速關閥關閉時間。

(3)再次開啟速關閥,按就地盤「緊急停機」按鈕,關閉電磁閥,速關閥應迅速關閉。

(4)在速關閥開啟後,降低速關油壓力,注意觀察並記錄速關閥產生關閉動作的時的油壓值。通過關小速關油路上閥門或油幫浦出口閥門,使速關油壓力下降,油壓降至0.45mpa後,降壓速度應放緩。

(5)排汽、抽汽的壓力保護功能暫時解除。

5.8.5.3、調節系統

(1)本汽輪機使用數字式調節器,調節器選用開環調節手動操作方法,在速關閥開啟後,改變調節器的輸出,調節器的最小輸出訊號與電液轉換器輸出的0.15mpa二次油壓相對應,這時調節汽閥為0開度,調節器的最大輸出訊號與電液轉換器輸出的0.45mpa二次油壓相對應,調節汽閥為最大開度,在速關閥發生速關動作時,調節汽閥也應同時關閉,調節器的抽汽調節為退出狀態。

(2)調節系統除錯應在系統油溫>25℃,錯油門滑閥旋轉狀態下進行,除錯結果作好記錄。

6、凝汽系統投用

6.1、整個系統已具備合格的脫鹽水和迴圈冷卻水,蒸汽管網已送中壓、低壓蒸汽。

6.2、向表冷器he-1015的熱水井補脫鹽水,補水至熱水井液位計的3/4處。

6.3、對錶冷器配套抽引器的蒸汽管進行暖管。

6.4、全開迴圈水出水閥,稍開進水閥。

6.5、開啟新鮮氣壓縮機冷凝器幫浦,開啟熱水井補脫鹽水閥,進行迴圈。熱水井水位自動調節系統暫退出控制,現場人員注意控制熱水井水位和幫浦的運轉情況,如有異常及時停幫浦進行處理。

6.6、抽引器投入執行

啟動抽引器是在汽輪機啟動之前使表冷器很快建立足以啟動汽輪機的真空而用的,抽引器是在汽輪機正常工作時,伴同表冷器的執行而工作的。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 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 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 黃敏李榮志 批准 陳炳琪 日期 2009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

氮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一 概述 1 氮氫氣壓縮機的用途及結構特點 1 m 22.8 49.7 220型氮氫氣壓縮機是尿素合成系統生產裝置的關鍵裝置之一。其工作流程如下 來自系統的氮氫氣氣經進口緩衝器分別進入兩個一級進氣緩衝器,將其水滴 塵 埃等汙物分離後進入壓縮機一級氣缸,再經二級壓縮後,去汽提塔。2 m 22.8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