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2021-11-02 02:56:55 字數 2202 閱讀 5431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審核:

編制:周柏秋

編制單位: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23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c101-d,c101-e)的試運轉。

2.編制依據

2.1《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2.2廠家隨機檔案中使用維護說明書

2.3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試車方法

3.1.1電機的試運轉

電機試運轉前應經檢查並符合電機技術檔案及有關電氣規程的規定.

電機試運轉採用瞬間啟動(在瞬間啟動時應拆開電動機與壓縮機的聯軸節),以檢查電機的轉向是否正確和各部有無障礙碰撞現象並驗證電控裝置的工作可靠性.

3.1.2全面檢查壓縮機各運動與靜止部件如氣缸蓋、氣缸、機身、滑道接筒、中間接筒、十字頭、連桿等的堅固及防松情況。

3.1.3複查各部分的是否符合要求,並盤車1-2轉檢查壓縮機有無卡住或撞擊現象。

3.1.4檢查機身油池中有無不潔現象後,將精濾過的hj-50機械油或hj-13壓縮機油加到油標尺規定高度,同時利用油幫浦手搖裝置檢查各部分供油情況及迴圈潤滑系統各油路是否暢通。

3.1.5接通冷卻水源,檢查供水情況、進水和排水管路應暢通、無漏水現象。

3.1.6各部分出入口(如油路、氣缸)的測試儀表和管路已安置妥當。

3.1.7將壓縮機周圍打掃乾淨,拿開機器附近及放置在安上面的一切工具零件。

3.2無負荷試車

3.2.1將壓縮機氣缸上的進、排氣閥卸下,並在拆下的進出口處用網扎3-6公釐的鐵絲包紮好。

3.2.2行瞬時啟動後,立即停車檢查壓縮機,應無異常音響和故障。

3.2.3第二次啟動運轉5分鐘,檢查壓縮機各部音響、發熱和振動情況。

應特別注意迴圈潤滑部分是否給油和振動情況,並注意調整油幫浦壓力1.5-4kgf/cm2,如有缺陷應在停車後消除。第三次運轉20-30分鐘。

第四次2-4小時。正常後可進行下階段負荷運轉。但應注意起動間隔應在30分鐘以上。

3.2.4無負荷試車結束後,應檢查各部分溫公升,同時檢查各緊韌體的堅固程度。摩擦部分溫度第一次停車時不得大於50℃,工作一小時後不大於60℃。

3.2.5從運轉停止(電源斷開)到壓縮機完全停止的時間要測定記錄如果此停止時間短到3秒以下時判斷為機械上的不正常,應查明原因解決。

3.3空氣負荷試車

壓縮機的帶負荷試車是檢驗壓縮機在使用條件下各部件的運轉工作情況,故須特別精細地觀察所有部件的運轉工作情況。

3.3.1試車時,應在進氣口裝上空氣過濾器或濾塵器,以防雜物進入,損壞氣缸工作面。

3.3.2逐漸公升壓運轉至排氣壓力1.5kgf/cm2,可參考如下規定:

排出壓力kgf/cm2(表壓運轉時間(小時)

空負荷運轉1

0.52

1.5不少於4小時

3.3.3公升壓過程中應進行下列各項檢查和記錄:

a 潤滑油壓力、溫度、各迴圈潤滑部位的供油情況

b 壓縮機各連線部位的密封(包括是否有漏氣、漏水、漏油現象及發熱、振動等情況)及其鬆動情況。

c 氣缸進排氣壓力及溫度、冷卻水的進排水溫度及吸、排氣閥的工作情況。

d 壓縮機的排氣量

e 電動機電流錶讀數及電機溫公升(按電機廠說明書規定)

f 每隔1小時記錄一次,並及時處理試車中的問題

3.4壓縮機氫氣負荷試車

操作時必須先用氮氣徹底排除氣缸及管線中的空氣,再逐漸用氫氣置換氮氣,以免發生**事故。為此應在建設單位負責的技術人員指導下,根據使用單位的安全操作規程進行。

當試車達到額定壓力時,應進行不少於24小時連續運轉,並每隔1小時記錄一次,正常操作時的各運轉引數見附表,同時壓縮機運轉應平穩可靠。

附表正常操作時的各運轉引數

4 安全技術措施

4.1所有試車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範

4.2對所有安裝的裝置不了解機械結構、裝置效能、操作方法不得進行操作。

4.3壓縮機氫氣負荷試車時,必須先用氮氣徹底排除氣缸及管線中的空氣,再逐漸用氫氣置換氮氣

5 施工措施用料計畫

6 勞動力計畫

施工經理:1人

承包隊長:1人

技術負責人:2人

工、機具材料員:1人

安全員:1人

質檢員:1人

鉗工:8人

氮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一 概述 1 氮氫氣壓縮機的用途及結構特點 1 m 22.8 49.7 220型氮氫氣壓縮機是尿素合成系統生產裝置的關鍵裝置之一。其工作流程如下 來自系統的氮氫氣氣經進口緩衝器分別進入兩個一級進氣緩衝器,將其水滴 塵 埃等汙物分離後進入壓縮機一級氣缸,再經二級壓縮後,去汽提塔。2 m 22.8 49...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 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 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 黃敏李榮志 批准 陳炳琪 日期 2009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

新鮮氣壓縮機透平試車方案

一 試車目的 1 檢驗透平機組及其附屬裝置 包括透平本體 調速機構 電氣 儀表及其安全聯鎖 潤滑油系統及真空表冷器等 的安裝質量。2 通過試車,可以暴露裝置中存在的缺陷並及時加以消除,使各調速機構 運動部件等得到良好的磨合,為下一步化工投料試車創造有利的條件。3 檢查機組本體各運動部件運轉是否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