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機試車方案

2021-12-22 20:38:36 字數 4744 閱讀 4065

目錄1、工程概況

2、編制依據

3、試運轉的目的

4、汽輪機的主要引數

5、壓縮機技術引數

6、試運轉必須具備的條件

7、汽輪機及壓縮機單體試運轉擬定的程式

8、起動前的準備

9、汽輪機的啟動

10、汽輪機起動線路圖

11、汽機試執行合格應具備的條件

12、汽輪機停車

13、壓縮機組試執行

14、試車人員組織

15、安全技術要求

1. 工程概況

蘇天化180kt/a甲醇的壓縮機組是由汽輪機驅動的最大轉速為10986r/min,最大功率為13663kw是整套裝置的心臟裝置。該套機組由日本mgc拆回,在日本執行多年,汽機由杭汽進行了檢修,壓縮機低中高壓段及迴圈段由沈鼓檢修過,現場根據甲方要求未做任何拆檢;汽輪機分體運至現場後,對其上下缸進行了清洗,上汽缸**汽封三組過燒,共更換了六組汽封,更換止推瓦塊8塊,以及固定汽封的螺絲10條。汽輪機的調速機構進行了改造,採用美國引進的3ccc系列控制系統,該部分的試車由改造廠家負責。

2. 編制依據

2.1工業汽輪機施工及驗收規範;

2.2《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離心式壓縮機hgj205-92;

2.3clark公司提供的壓縮機組說明書;

2.4日方提供甲方的譯文資料離心式壓縮機及驅動裝置校準資料;

2.5日方提供甲方的譯文資料——k201驅動用汽輪機竣工圖;

2.6蘇天化編制的安全技術規程。

3. 試運轉的目的:機組安裝完畢後進行試運轉主要目的是檢驗和調整機組各部分的運動機構達到良好的跑合,檢驗和調整電氣、儀表、自動控制系統及其附屬裝置的正確性和靈敏性,檢驗機組的潤滑系統,密封系統,控制油系統,冷卻系統,工藝管路系統及其附屬裝置的嚴密性,並進行吹掃,檢驗機組的振動和噪音並對機組所有的機械裝置,電氣儀表等裝置的設計製造安裝除錯等方面的質量進行全面的考核在試運中發現問題查詢原因,積極處理為化工聯動試車和化工投料試車創造條件,作好充分準備。

4. 汽輪機的主要引數

4.1型式:三菱形衝動式單氣簡單流型抽汽凝汽式

4.2輸出功率

最大連續(以汽輪機軸端) 13663kw

常用(以汽輪機軸端) 12421kw

4.3速度

最大連續 10986rpm

標準 10463rpm

4.4蒸汽條件

主閉路閥前蒸汽壓力最大 115kg/cm2

標準 100kg/cm2

主閉路閥前蒸汽溫度最大 520℃

標準 510℃

抽氣壓力最大23kg/cm2

標準19.5kg/cm2

4.5凝汽器上部真空(大氣門760mmhg)600mmh**ac。

4.6旋轉方向(由軸接頭朝向汽輪機側)順時針

4.7汽輪機級數合計7級

高壓部 3級

低壓部 4級

汽輪機臨界轉速 4930rpm

速度調節範圍(手動) 8370~10986rpm

速度調節範圍(空氣壓)3ccc改造後可以全過程調節

過速度緊急斷開裝置動作速度 11975~12194rpm

緊急斷開裝置動作後的復位速度約8850rpm

5. 壓縮機技術引數

6. 試運轉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6.1試執行前必須進行技術交底,以熟悉機組特性,明確試執行規程和安全規程等。

6.2備齊試執行工作中的工器具及安全防護用品(滅火器、鐵鍬、警戒繩、安全標識等)。

6.3試執行用的各種記錄**齊全。

6.4檢查閥門的啟閉狀態應符合試運轉方案要求。

6.5汽輪機啟動前充分清掃與轉子的電刷相接觸的部分,注意到執行中接地電刷充分與轉子相接觸(在調速器側)。

6.6汽輪機啟動前盤車機構具備運轉條件。

6.7汽輪機試運前應將汽機膨脹撓性板處臨時固定鋼管取掉。

6.8汽機及壓縮機連線的所有進排汽管道應吹掃合格。

6.9汽輪機單體試運轉前脫開與壓縮機之間的聯軸器,並應組裝好保護套。

6.10潤滑油、密封油、調節油管路系統經油迴圈合格。

6.11除錯油系統中的油壓油溫油位等自控聯鎖應靈活準確。

6.12控制系統的除錯符合下列規範。

6.12.1在無油壓條件下檢查執行機構的靜態位置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6.12.2啟動油幫浦各部位的壓力引數應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6.12.3操作危急遮斷器進行掛扣和脫扣試驗,主汽閥開閉的動作應靈敏準確。

6.12.4用危急切斷器或電磁閥做切斷試驗主汽閥的關閉,應不大於1秒。

6.12.5進行調速系統的靜態除錯,其有關數值應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6.12.6盤車裝置應運轉正常,聯鎖動作應準確。

6.12.7汽輪機啟動時主蒸汽溫度,要求飽和溫度正50℃以上,(若100kg/cm2的話為360℃以上),絕對不能混入冷凝液。詳見下圖,起動時入口蒸汽下限極限溫度線圖。

7. 本次汽輪機及壓縮機單體試運轉擬定下列程式

脫開汽輪機與壓縮機一段聯軸節,先將汽輪機單體試運轉,汽機單體試運轉合格後,連線

一、二、三段試機組,先用氮氣進行機組試運轉,該部分試車方案由重慶理想科技編制方案附本。n2試運轉合格後投入轉化氣試運轉,本方案僅編制採用轉化氣試運轉。

8. 起動前的準備(先啟動汽輪機)

8.1確認以下事項

cw通水:主冷凝水器(e-204),洩漏冷凝器(e-206),lo、so透平冷卻水。

8.1.1 wf注入(k201-t)透平貓足台座進水閥開,pw注入主冷凝水器40%,空氣吹氣:調速器側及壓縮機側。

8.1.2測量主蒸汽進口壓力及溫度。

8.1.3確認油箱油位,400mm以上,當油位低於最低油位線時及時加入必要的油量,液位降至470mm時會發出低位報警,環境溫度低於4.

4℃開啟蒸汽**系統,給油箱加熱,保持油溫在35℃~45℃。

8.1.4給蓄能器v207a/b/c/d充氮建立2kg/cm2壓力,給密封油入口蓄能器(v208a/b)充氮4.

8kg/cm2,密封油出口蓄能器(v209a)充氮98kg/cm2,調速油蓄能器(v214a/b/c)充氮5.5kg/cm2。

8.1.5注意啟動密封油幫浦時必須先啟動潤滑油幫浦,停止時先停止密封油幫浦後停潤滑油幫浦。

8.1.6調速器油壓pg266,7~8kg/cm2;e-203a/b冷卻器出口溫度(tra-207)35~45℃;潤滑油(lo)壓力pg-267,1.

2 kg/cm2~1.4 kg/cm2;密封油(so)壓力pia-256,120 kg/cm2。

一段oht,密封基準壓差(pd-261)0.35k

二段oht,密封基準壓差(pd-262)0.35k

三段oht,密封基準壓差(pd-263)0.35k

100k蒸汽壓力(pg-251) 100 kg/cm2

100k蒸汽溫度(tra-405)450℃以上

洩漏冷凝器壓力pg-263 -200mmh2o柱

密封蒸汽壓力pg-255 0.2 kg/cm2

冷凝水器壓力(pg-256)-600mmhg柱以上。

8.1.7啟動前首先啟動油系統,調整油溫油壓檢查過濾器的壓力降,高位油箱油位,通過視鏡觀察主軸瓦和止推軸承的回油情況。

關於lo、so、幫浦的啟動詳見操作規程本方案不再贅述(lo、so、過濾器差壓最大1.75 kg/cm2,lo供給油溫最小35℃)。

8.2主蒸汽管的暖管及疏水

8.2.1微開主蒸汽閥前導淋

8.2.2開主蒸汽閥與緊急切斷閥(msv)之間的導淋,開啟m、s、v閥室導淋,暖管結束後稍開。開啟m、s、v~3k聯絡閥。

8.2.3稍開100k主蒸汽閥小旁路閥,進行主閥~m、s、v間暖管。

8.2.4管線壓力達到20k時開兩圈100k~19k,1、2次聯絡閥。

8.2.5暖管和起動前觀察疏水系統工作是否正常,起動前必須將各個疏水閥全部開啟,直到噴出蒸汽不帶顏色為止,主透平100k蒸汽入口溫度達到360℃以上時暖管結束。

8.2.6 100k~19k聯絡閥開圈。

8.2.7開啟100k主蒸汽閥(帶推進器可用氣操作)。

8.2.8關閉100k主蒸汽閥小旁路閥。

8.3聯鎖裝置,控制盤後聯鎖裝置各oht「解除」其它全部掛為「入」盤上切換開關no、1、2、3、4、5都切換到起動側。

8.4盤車

8.4.1確認儀錶盤起動準備結束,白燈亮。

8.4.2按起動按鈕,操作杆倒向右側,調節閥油筒上公升,調節閥全開,調節m、s、v,保證起公升機構的油壓。

8.4.3確認起動紅燈亮。

8.4.4嚙合盤車齒輪,給盤車齒輪供油,起動盤車電機。

8.5建立真空

啟動e-204及投入軸封系統

轉子衝動前迴圈水幫浦,冷凝水幫浦和抽氣器等裝置都已投入執行,建立必要的起動真空,一般不允許在過低的真空下衝動轉子。

步驟:⑴按冷凝液幫浦使用說明書進行運轉準備,確認lcv251a/b都處於自動控制狀態;

⑵給e-204通迴圈水;

⑶開啟所有e204附屬閥類真空管路閥的密封水密封用閥。真空管路中排水閥全閉。

⑷e-204中注入40%液位的pw。

⑸啟動p203幫浦,將流量調節閥前後閥vc017、vc018全開,旁路vc-019半開。將vc013、vc014及vc015全閉,幫浦平衡管的平衡閥vc-005全開,觀察出口壓力緩慢開出口閥。

⑹開啟空氣抽出器水箱的抽氣閥,抽去積存的空氣,確認水密封系統向各閥送水。

⑺確認洩漏冷凝器(e206))正常(緩慢開蒸汽噴射器的蒸汽主閥,維持正常負壓,並緩慢開洩漏蒸汽閥,vt-122使洩漏蒸汽匯入到凝汽器)。

⑻確認下列各閥的開閉狀態

真空破壞閥閉

msv~3k聯絡閥開

調節閥~3k聯絡閥開

壓縮機試車方案

目錄一.編制說明 1 二.編制依據 1 三 壓縮機技術引數 1 四 試車條件 1 五 技術質量措施 2 六 開機前的準備工作 3 七 試車步驟 4 八 壓縮機組試車崗位人員及職責 5 九 安全技術措施要求 6 一.編制說明 為完成甕福達州磷硫化工基地專案公用工程空壓站3臺壓縮機試運工作,特編制此施工...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 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 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 黃敏李榮志 批准 陳炳琪 日期 2009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