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爾隧道進洞方案

2021-12-22 20:36:32 字數 4304 閱讀 4719

銅川至旬邑高速公路tx-c03標段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西安鐵路工程****

銅川至旬邑高速公路tx-c03標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三日

目錄1 編制目的 1

2 編制依據 1

3 工程概況 1

4 施工方案 2

4.1 施工順序 2

4.2 洞口設計 2

4.3 施工方法 6

4.3.1 排水工程 6

4.3.2 邊仰坡開挖 7

4.3.3 邊仰坡防護 7

4.3.4 套拱施工 9

4.3.5 超前大管棚 12

4.3.6 暗洞開挖 16

5 安全、質量控制措施 16

6 施工監控量測 17

指導銅旬高速公路tx-c03標段台爾隧道出口段洞口施工,積極推廣「零開挖」進洞理念,保證隧道洞口施工質量及安全,符合交通部「五化」標準要求。

⑴《陝西省高速公路施工作業標準化培訓教材》---陝西省交通運輸廳

⑵《陝西省高速公路施工作業標準化操作手冊》---陝西省交通運輸廳

⑶《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技術指南》---陝西省高速公路建設集團公司

⑷《銅川至旬邑高速公路tx-c03標段施工圖設計》---陝西省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

台爾隧道位於陝西省銅川市關莊鎮台爾村,隧道全長547.5公尺(全幅),為左、右線,分別於公路測設里程zk188+420~zk188+970、yk188+425~yk188+970段穿越山體,為曲線型長隧道,洞口型式均為端牆式。隧道洞身左線長550公尺,右線長545公尺,左線最大埋深約84.

8公尺,右線最大埋深約93.1公尺。

隧道進口位於右偏曲線上,右線半徑3200公尺,縱坡為1.993%,左線半徑1400公尺,縱坡為2.0%,進口線間距大約44公尺;出口位於左偏曲線上,右線半徑3006.

195,縱坡為2.0%,左線半徑2850公尺,縱坡為3.2%,出口線間距大約35公尺。

該隧道設定人行橫洞1處。

隧道圍岩分級一覽表

施工結合洞口地形、地貌和位址條件,制定 「大管棚支護,洞身開挖,加強支護,盡早封閉,監控量測,襯砌緊跟」為原則的總體施工方案。進洞施工順序為:對原地面進行複測確定開挖進洞的位置→洞頂排水設施→洞口土石方開挖→明洞段邊仰坡開挖→洞口套拱施工→超前大管棚施工→進洞開挖。

台爾隧道出口設計洞門形式和具體樁號

下圖為台爾隧道左線出口zk188+954~zk188+970明洞設計剖面圖:

下圖為台爾隧道左線出口洞門設計圖:

下圖為台爾隧道左線出口明洞橫斷面設計圖:

下圖為台爾隧道右線出口yk188+950—yk188+970明洞設計剖面圖:

下圖為台爾隧道右線出口洞門設計圖:

下圖為台爾隧道右線出口明洞橫斷面設計圖:

本隧道洞口設計結合地形、地貌、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並考慮到施工開挖邊仰的穩定性,以「早進晚出」、「少開挖」的原則,最大限度地降低洞口邊仰坡開挖高度以保證山體的穩定,減小對洞口自然景觀的破壞,保護生態環境,同時由於本隧道口處為h22滑坡,從施工及運營安全考慮,設計採用清除方案。

根據現場實地複測,其隧道出口斷面資料與原設計相符,據圖紙顯示該處滑坡體長約160公尺,寬約105公尺,厚度約3.3~13.3公尺,設計的明暗洞交界里程較為合理,仰坡開挖線完全包含了該滑坡體,符合滑坡體後緣解除安裝方案,洞口處一級邊坡處採用了擋牆防護,其餘邊坡採用拱形骨架護坡防護並布置了完善的截排水系統,確保此處邊坡的穩定,為確保安全進洞,我部擬按照設計明暗洞里程,從隧道出口處分層小切口開挖進洞。

施工時,對洞口段地形地貌進行複測,認真調查地質情況,對洞口段邊仰坡放線,並做明顯標識,在邊仰坡開挖線後方5m沿地表設截排水溝,截水溝斷面圖如下:

截水溝基坑開挖後,應馬上用m7.5漿砌片石進行溝底、溝壁的砌築,防止雨水通過土溝直接滲入隧道邊、仰坡邊坡,導致隧道邊、仰坡病害。

截水溝應選擇適當地點設出水口,將水引至山坡側的自然溝中,一般情況下,通過跌水或急流槽與排水溝或邊溝連線排水,其出水口與其他排水設施平順銜接。

截水溝、排水溝線形要求平順,轉彎處宜做成弧形。平曲線處水溝施工時,溝底縱坡應與曲線前後溝底縱坡平順銜接,不允許曲線內側有積水。

漿砌片石鋪砌水溝溝身時,砌縫砂漿應飽滿,溝身不漏水,抹面應平整压光。

洞口邊坡及仰坡採用小切口明挖法施工,開挖時按明洞輪廓線兩側各擴充套件1公尺放線,邊坡按1:0.5坡度開挖,自上而下分階段、分層進行開挖。

仰坡按1:0.5坡度進行刷坡,刷坡時在正洞臨空面預留進洞台階。

邊仰坡開挖注意事項:

a.施工前仔細調查自然狀態下山體穩定情況,分析施工期間的邊坡穩定性,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b.開挖應自上而下,嚴禁開挖「神仙土」。

c.施工前切實做好地表排水工程,排出水不得危及附近建築物、道路和農作物。

d.邊坡開挖後應順直,大面平整,邊坡上不得有危石及松石。

邊仰坡開挖成型後,及時進行邊仰坡的防護,邊仰坡採用錨噴防護。先對邊仰坡進行初噴4~6cm的c20混凝土。然後鑽設φ22早強砂漿錨桿,錨桿長3.

5m,按120×120cm梅花形布置。同時掛設φ8鋼筋網,網格20cm×20cm,並復噴到設計厚度10cm。具體施工步驟如下:

a.噴射砼採用噴射砼機,砼由拌和站集中拌料,運輸車運到工作面。

b.噴砼:噴射砼前,用水、高壓風將岩面粉塵和雜物進行清理,噴射作業應分段、分片、由下而上順序進行。初噴砼厚度4~6cm,待錨桿、鋼管網安裝完後進行復噴砼作業,噴至設計厚度。

c.施工技術措施及注意事項

①原材料計量要準確,雜質含量不超標,砂、石料、水泥、水的計量誤差≯2%,速凝劑、減水劑等外加劑的計量≯0.5%。

②設定控制噴砼厚度的標誌。噴射前處理危石,檢查開挖斷面淨空尺寸。

③採用強制式攪拌機拌製砼,骨料、水泥加入攪拌機,加水攪拌5分鐘,經試驗坍落度滿足要求後方可。

④噴射作業分段、分片、分層,由下而上順序進行。

⑤噴嘴與岩面垂直,距受噴麵0.6~1.2m。

⑥掌握好風壓與水壓,減少回彈和粉塵,噴射壓力0.1~0.15mpa,水壓力0.15~0.2mpa。

⑦施工中經常檢查出料彎頭、輸料管和管路接頭,處理故障時斷電、停風,發現堵管時立即關機停風。

仰坡的錨桿為φ22早強砂漿錨桿。

a.施工方法

施工順序:測量放線→鑽孔→清孔→注漿→錨桿頂入。

採用多功能作業台車手持風鑽鑽孔,並將砂漿灌入,錨桿頂入,孔口處理。

b.施工技術措施

①開挖初噴後盡快施作錨桿,然後復噴。

②錨桿規格、長度、直徑符合設計要求,錨桿杆體除鏽除油。

③錨桿布置形式符合設計要求,按要求定出錨桿位置,錨桿間距允許誤差±150mm。錨桿與岩面垂直。

④水泥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錨桿杆體露出岩面長度不大於噴層厚度。確保孔內漿液飽滿。

採用φ8鋼筋網,網格20cm×20cm,在錨桿施作完成後進行。將加工成片的鋼筋網隨高就低緊貼初噴麵,與錨桿焊接牢固,網片之間也應該焊接或具有足夠的搭接長度。

a.施工技術措施

①鋼筋網安裝一定要穩固,噴砼時不得晃動。

②生鏽的鋼筋必須按要求進行除鏽。

當邊仰坡防護完畢,各項準備工作完成之後,開始進洞施工,進洞採用管棚預留核心土法施工,套拱剖面圖如下:

套拱兩側拱腳基坑土方採用人工開挖,石方採用小藥量弱爆破進行開挖。開挖到位後進行地基承載力試驗,地基承載力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基礎開挖至基岩層,測量人員準確測量基礎的位置及標高,套拱基礎採用木模板澆築,模板採用ф16的鋼筋作為對拉加固。砼澆築至設計頂面後,按設計位置布設型鋼拱架預埋鋼板及螺栓。

套拱縱向長度2公尺,共設四榀i20a工字鋼拱架,根據施工圖布置間距為0.6m,拱腳處利用預埋螺栓將鋼架連線成整體,相鄰鋼拱架採用φ22連線鋼筋進行焊接固定。

鋼拱架加工在拱架標準化加工場加工,工字鋼拱架由鋼筋加工場預製完成後運輸到現場進行安裝,安裝時根據測量人員測定的高程和拱架安裝控制線準確定位,並嚴格檢查拱架的垂直度,嚴格將拱架控制在同一平面。

a.施工技術措施

①拱架加工在平整的場地上進行,以控制平面翹曲度在允許的範圍內,加工好的拱架在平整的場地上預拼成全斷面,以檢查平面翹曲度是否在允許的範圍內,否則要進行調整。符合要求的要編號,避免混用,保證安裝成形的平面翹曲度在規範之內。

i20a工字鋼架設好之後,精確測量導向管的位置,導向管採用φ133×4mm的鋼管,環向間距40cm,長度2m,導向管外插角為2°,利用φ25的鋼筋焊接在鋼拱架上,如下圖所示。導向管管口先塞進編織袋然後用砂漿封堵,防止澆注混凝土時混凝土進入導向管。

當套拱拱架安裝完畢,導向管定位後,澆注一層55cm厚的c30混凝土形成套拱襯砌。套拱混凝土澆注採用鋼拱架作內支撐,組合鋼模板作底膜,採用木模板作為側模和外膜。沿隧道縱向長度為2.

0m。混凝土澆注前必須嚴格檢查鋼支撐的加固情況,複測導向管的定位,如有偏差,應該進行調整。

隧道進洞方案

鐵程管 04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新建向莆鐵路施工標段 xpfj 12b標編號 向莆鐵路xpfj 12b標段 走林隧道 走林隧道進 出口進洞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鐵十局向莆鐵路xpfj 12b標段專案部 2009年06月20日 一 施工順序 走林隧道進 出口段岩石破碎,圍岩自穩...

XX隧道進洞方案

一 工程概況 xx隧道設計起訖里程 dk407 715 dk408 075,全長360m,最大埋深達約50m,單洞雙線設計,全隧位於半徑為5500m的右偏曲線上。設計坡度 3.8 進口位於大白鶴村和龍潭村交界處,有鄉間道路一條,交通條件較困難 出口位於xx村附近,無道路可通,交通條件極差 本隧道擬從...

隧道進口進洞方案

一 工程概況 3 二 施工準備 3 2.1測量準備 3 2.2機械裝置及人員準備 5 2.3材料物資準備 8 2.4試驗檢測準備 8 2.5排水系統準備 8 三 施工組織 8 3.1地表清理 8 3.2邊仰坡開挖及支護 9 四 導向牆及長管棚施工 9 4.1導向牆施工 9 4.2大管棚施工 10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