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爾隧道初勘說明

2022-12-27 11:57:06 字數 4455 閱讀 4811

台爾隧道初步工程地質勘察說明

一、工程概況

擬建台爾隧道位於銅川市關莊鎮台爾村,為左、右線,分別於公路測設里程zk189+790~zk190+330、yk189+805~yk190+305段穿越山體,為曲線型長隧道,洞口型式為削竹式,左右洞間距約為40~45公尺,軸線總體走向約355°。隧道洞室左線長540公尺,右線長500公尺,左線最大埋深約84.8公尺,右線最大埋深約93.

1公尺。本次勘察工作以調繪及鑽探為主,輔以物探勘察方法,初步查明了隧址區的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條件,為隧道初步設計提供了必要的地質資料及設計引數。

隧道勘察工作量見「台爾隧道勘察工作量表」表1。

台爾隧道勘察工作量表表1

二、工程地質條件

1、地形地貌

隧道穿越區為屬於黃土殘塬溝壑區地貌,隧道穿越山體近東西走向,地勢總體西高東低,地面標高介於1172~1278m,相對高差約106m,隧道進口段地形陡峭,地勢陡峻,進口段坡角約31~35°,出口段地形稍緩,自然坡角約11~16°,分布一大型土質滑坡h22。

隧道進口隧道出口

2、地層岩性

據工程鑽探揭露、地質調繪及物探測試,隧址區分布的主要地層有第四系中更新統風積黃土層(q2eol)、二疊系(t2y)泥岩和砂岩,其主要岩性特徵分述如下:

(1)第四系上更新統風積黃土層(q2、3eol):分布在隧道洞身表部,一般高出隧道設計標高,區域性段發育在洞身部位。呈淺黃色,大孔隙發育,含少量蝸牛殼,結構疏鬆,硬塑,vp=500~1000m/s。

(2)二疊系(t2y)泥岩和砂岩:隧道區洞身段均有出露,本層由灰白色、灰黃色中厚層砂岩夾灰黑色泥岩組成。砂岩以細粒砂岩及粉細砂巖為主,砂岩呈中厚層結構,層狀構造,泥岩呈薄層狀,鈣質膠結。

呈強、中風化及微風化狀,是隧道洞身構成的主體岩性。強風化層vp=1000~2000m/s,中風化層vp=2000~3000m/s。

3、地質構造

本區域位於鄂爾多斯盆地南部邊緣,在構造單元上屬陝甘寧台拗南緣,在其南側為渭河地塹,北側為鄂爾多斯盆地。是渭北山區和黃土塬區的分界帶,發育著各級褶皺構造和斷裂構造。根據地質特徵的不同可進一步分為銅川-韓城斷褶帶和陝北臺凹帶,銅川-韓城斷褶帶總體為一北傾的復單斜,次級褶皺一般較為寬緩對稱,但常被斷裂破環而不連續,主要有東西走向的杜康斷層,其次還有一系列北東向斷層;陝北臺凹構造簡單,主要發育寬緩褶皺,斷層稀少。

4、新構造運動與**

⑴、新構造運動

專案區處於我國大陸地殼穩定的板內地帶,第四紀以來,以地塊整體隆起~沉降為特徵,地殼活動相對微弱。據國家地質局蘭州**大隊2023年資料,2023年華縣大**對此區影響達七度,2023年在耀縣,淳化境內先後發生過4.2度和4.

4度**兩次。

⑵、**

依據g8306—2001《中國**動引數區劃圖》及其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陝西省人民**辦公廳印發《陝西災區**動引數區劃圖》的通知(陝政辦函(2008)131號),隧址區**動峰值加速度0.10g,對應**基本烈度為ⅶ度。

5、不良地質現象與特殊性岩土

根據工程地質調繪及鑽探、室內試驗揭露,橋址區分布的特殊性岩土為溼陷性新黃土,其位於隧道頂部,厚度不一,對隧道無影響。

出口段分布一處滑坡,即:h22滑坡。現敘述如下:

該滑坡分布於k190+400處黃土斜坡下部,為中型土質滑坡。長約180公尺,寬約170公尺。根據勘察,滑體厚度在中部15~18公尺,前部厚度3-6公尺。

通過地質調繪發現,滑坡後緣圈椅狀較明顯,後壁錯台高度2-4公尺,前緣剪出口土體滑動變形跡象明顯,區域性基岩裸露。現坡面及後緣無任何變形跡象,判斷滑坡現狀處於穩定狀態。滑坡位於隧道出口,建議直接清除,並對後壁也即洞口仰坡進行防護。

三、水文地質條件

1.地表水

隧址區地表水主要為進出口附近山區河流,水流較緩,平時流量不大,主要受大氣降水、泉水、基岩裂隙水及第四系鬆散堆積層孔隙水補給,遇大氣降雨量較大時河水暴漲,水流湍急,沖刷破壞嚴重。隧址區從山頂到山腳形成乙個小而獨立的補、徑、排系統,隧道山體地勢較高,地勢陡峭,有利於地表水體的排洩,基本無地表水體貯存條件,地表水不發育,僅為降暴雨時的暫時性地表水匯聚沿小沖溝滲流。隧道開挖後,在降雨期,特別是強雨久雨,地表水可沿裂隙下滲,在洞壁和洞頂形成線狀水流,從而影響洞室安全。

2.地下水

隧址區地下水以松以基岩裂隙潛水為主。地下水主要由大氣降水直接補給,以泉水或滲流方式排向溝谷。據水樣的分析結果表明:

地下水水化學型別為hco3—ca—mg—na型,地下水對混凝土不具腐蝕性。

參照當地岩性的滲透係數k,並結合岩體的破碎性、岩性的礦物組成及充填膠結情況,給定乙個建議的滲透係數k值,本次勘察滲透係數建議取值:泥岩、砂岩k=0.02。

隧道洞室湧水量**:採用大氣降水入滲估算法、達西定律計算法、水平廊道集水計算法三種方法計算。

⑴、大氣降水入滲法:

q=a·f·p /365

式中: a-大氣降水入滲係數(取10%);

f-隧道影響帶匯水面積(按隧道兩側各400m計);

p-大氣降水量(當地年平均降水量上限,查閱資料,計p=610mm)。

⑵、達西定律計算法:

q=k·i·l·b

式中: k-滲透係數;

i-水力坡降(根據經驗,取i=1);

b-計算斷面寬度,取洞底以上部分滲水段周長(單洞三車道,計b=35m)。

l-計算斷面長度。

表中:達西定律b為洞底以上部分滲水段周長。

按以上兩種方法對隧道湧水量進行估算,進、出口段隧道洞室位於地下水位以上,在一般情況下可按無水考慮,但在雨季,特別是連續降水時段,地表水入滲導致洞室形成滲水,按大氣降水入滲估算該段湧水量;洞身段位於地下水以下,分別按達西定律和水平廊道集水法計算該段湧水量,計算成果如表2。

計算結果:隧道**湧水量左線為500.5m3/d,右線為458.

5m3/d。根據水文地質條件分析和湧水量的**,地下水對隧道洞室的穩定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施工時有滴水或滲水現象,建議宜採取排水防護措施。

四、隧道工程地質評價

1、場地穩定性評價

據區域地質資料和本次初勘勘察成果,橋址區屬鄂爾多斯盆地南部邊緣,在構造單元上屬陝甘寧台拗南緣,斷裂構造和褶皺運動不發育,隧址基本不受構造運動影響;隧址區分布h22滑坡,受滑坡影響較大,因此,隧址區工程條件較複雜,場地有失穩可能。

2、圍岩分級

根據《公路隧道設計規範》(jtgd70-2004),採用多指標、定性、定量相結合的原則,確定圍岩級別。

圍岩分級定量分析所採用彈性波值、飽和單軸抗壓強度值等按各鑽孔中隧道頂板以上0~55公尺範圍(認為該範圍岩土特性主要決定圍岩級別)統計;泥岩、砂岩互層或夾層按主要岩性統計。

岩體完整程度劃分表表3

⑴、圍岩分級依據

根據圍岩的完整性和堅硬性綜合判斷圍岩特徵及岩體基本質量指標,現根據實測及試驗資料綜合分析如下:

①圍岩的完整程度

根據野外工程地質調繪測量的節理裂隙資料(見節理走向玫瑰圖),對隧道區岩體完整程度進行初步定性劃分,結果如表3。

聲波測井資料基本上反映了岩體的完整程度,可以作為定性分析完整程度的重要依據之一。

②圍岩的堅硬程度

依據鑽孔岩石試驗資料,該隧道圍岩岩石單軸飽和抗壓強度統計結果見「鑽孔bq計算引數及成果表」。

⑵、圍岩基本質量指標bq 值估算

依據岩石飽和抗壓強度及岩體完整性係數,計算圍岩基本質量指標bq 值,定性引數按公式:

bq=90+3rc+250kv

進行計算。

依據鑽孔岩石試驗及聲波測試資料,並結合經驗資料,對隧道洞身範圍內鑽孔bq值進行計算,初步判斷了圍岩級別,詳見「鑽孔bq計算引數及成果表」。

⑶、圍岩基本質量指標修正值的確定

①地下水影響修正係數k1

依據調繪和鑽孔資料,並結合區域水文地質資料,隧址區地下水量較小,埋深較深,隧道進出口段不受其影響;洞室開挖中有滲水、滴水現象,地下水影響修正係數k1取0.3。

②結構面產狀影響修正係數k2

隧址區地層岩性主要為泥岩和砂岩,主要為泥岩夾砂岩,區域性為互層關係。隧道進出口段岩石較破碎,受結構面影響較大,取k2=0.3;洞身段取k2=0.2。

③初始地應力狀態影響修正係數k3

由於隧道位於低山區,地形高差不大,隧道埋深不深,兩側深溝切割,初始地應力有所釋放,地應力較低,岩體不會造成應變而穩定性降低,因而不考慮其對圍岩基本質量指標的影響。

④修正後圍岩質量指標[bq]的確定

結合隧址區工程地質特徵,確定了修正係數,[bq]採用公式:

[bq]=bq-100(k1+k2+k3)

進行修正。

根據圍岩的完整性和堅硬性綜合判別圍岩特徵及圍岩基本質量指標,同時結合隧址區地形地貌、地層岩性、風化程度、洞室埋藏深度、施工方法等,依據圍岩分級原則,將本隧道圍岩劃分為ⅳ級和ⅴ級兩個級別。zk189+710~zk189+950、zk190+245~zk190+425、 yk189+725~yk189+960、yk190+225~yk190+380為ⅴ級圍岩;zk189+950~zk190+245、yk189+960~yk190+225為ⅳ級圍岩。

綜上,左線隧道ⅳ級圍岩長285m,佔39.86%,ⅴ級圍岩長430m,佔60.14%。

右線隧道圍岩ⅳ級圍岩長275m,佔41.98%,ⅴ級圍岩長380m,佔58.02%。

工程地質評價詳見「隧道圍岩分級及穩定性評價表」。

台爾隧道進洞方案

銅川至旬邑高速公路tx c03標段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西安鐵路工程 銅川至旬邑高速公路tx c03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十二月三日 目錄1 編制目的 1 2 編制依據 1 3 工程概況 1 4 施工方案 2 4.1 施工順序 2 4.2 洞口設計 2 4.3 施工方法 6 4.3.1 排水工程 6 ...

初勘報告編寫大綱總說明2019新

初勘報告編寫大綱 工程地質總說明編寫大綱 前言路線起 終點 專案的重要性等。應附專案位置圖或參見交通位置圖。第一節任務依據 目的任務 第二節工程概況 一 建設規模 技術標準 二 工程概況 重點是勘察物件。路線的長度,構造物的型別 長度和數量。應詳細列表並文字概述。分路線 正線 比較線 一般路基 高路...

北台450初設專用裝置技術設計說明書

本鋼集團 北台廠區 淘汰落後建設450m2燒結機工程 初步設計 第五卷專用裝置技術設計說明書 中冶長天國際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 一二年四月 庫號 12.05002507.013.6 保密等級 一般 保管期限 長期 本鋼集團 北台廠區 淘汰落後建設450m2燒結機工程 初步設計 第五卷專用裝置技術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