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機試車方案

2021-10-28 17:11:22 字數 3608 閱讀 6871

目錄一. 編制說明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壓縮機技術引數 1

四.試車條件 1

五.技術質量措施 2

六.開機前的準備工作 3

七.試車步驟 4

八.壓縮機組試車崗位人員及職責 5

九.安全技術措施要求 6

一.編制說明:

為完成甕福達州磷硫化工基地專案公用工程空壓站3臺壓縮機試運工作,特編制此施工方案,指導各施工作業人員能夠以優質的質量、高效的方式完成現場壓縮機的試車任務。 各壓縮機試車方案以隨機資料說明書為準,建議試運轉時製造廠家在現場指導試車。

二.編制依據: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50231-98

◇《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通用規範》hg20203-2000

◇《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sh3505-1999

◇ 壓縮機設計檔案

◇ 壓縮機廠家提供的安裝使用說明書

三.壓縮機技術引數

1、 型號: lu315sw-8

2、 介質: 空氣

3、 出口溫度: ≤40 ℃

4、 排氣壓力: 0.8mpa

5、 容積流量: 56.0m3/min

6、 壓縮機本體質量: 8780kg

7、 電機功率315kw

8、 冷卻水供水壓力: 0.2-0.6mpa

9、 排氣溫度: ≤115 ℃

10、壓縮機外型尺寸(長×寬×高):4450×2140×2250mm

四.試車條件

1、 試車區域內的土建工程全完。

2、 主機、輔機安裝完畢並具備齊全無誤的安全自檢記錄。

3、工藝配管安裝完畢並驗收合格,各種管架安裝應符合要求,試壓吹掃完畢,氣密試驗合格,安全閥檢定合格並打上鉛封。

4、 電機軸承潤滑脂已按要求加夠,並已單試合格。

5、 油路系統已清洗乾淨,並注入足夠的潤滑油。

6、 有關的防腐、保溫工程全完。

7、電氣、儀表安裝除錯完畢。

8、試車現場清理乾淨,無雜物。

9、準備好消防器材並已按規定地點放置。

10、有關試車用料及檢測工具齊全。

11、試車用水、電、氣保證合格**。

12、裝置內無異物,清理乾淨。

13、試車方案已批准。

五.技術質量措施:

1、 組織參加試車人員學習設計圖紙,裝置說明書和有關規程規範。

2、 由有關技術人員向全體試車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學習技術操作規程。

3、 按照試車技術規程的要求,配備各崗位的操作人員,由專人指揮。

4、 指派專人負責試車時的檢查記錄工作。

5、 向全體試車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崗位紀律教育。

6、 設立專區,非試車人員不得入內。

7、 準備操作說明書,保證在裝置現場上時時可以找到。

六.開機前的準備工作

1、檢查各零部件的聯接是否有鬆動,如有鬆動,必須擰緊,以免工作中有漏油、漏氣或其他事故發生。

2、檢查各測量儀表是否有鬆動或損壞。

3、按電氣原理圖接好電器及地線。對控制櫃內的接線進行檢查,避免由於運輸原因造成的接線鬆動引起的故障。

4、檢查壓縮機的潤滑油是否足夠,若不足夠時,應予加足,多時則放掉。停機(或出廠時間)超過四個月以上未使用的機組,需分別向兩個主機的進氣口處加入3公升左右的潤滑油,防止啟動時主機內無油。加入主機的油應保證絕對乾淨、無雜質。

5、按正確運轉方向盤車數轉。

6、收拾機組附近及放在機組上的一切無關物件。

七.試車步驟:

(一) 啟動

當確信氣路、油路、水路均處於正常狀態後,才能啟動壓縮機。

1、 合上機組供電電源開關,電源指示燈亮,開啟冷卻水進排水閥。

2、 將機組空氣排出閥開啟。

3、 新安裝的壓縮機應檢查旋轉方向,方法是點動壓縮機電機(時間應盡可能短),仔細觀察電動機旋轉方向是否符合規定的轉向,如果轉向不對請調換三相電源線的其中兩條接線的位置。點動壓縮機方法如下:按下啟動按鈕。

壓縮機剛開始轉動時,立刻按急停按鈕停機,同時觀察壓縮機的旋轉是否正確。

4、 轉向正確後,再啟動壓縮機使電動機達到額定轉速,如有不正常響聲,立即停機,必須消除。

5、 壓縮機進入正常執行後,油壓表公升到0.07~0 .09mpa ,在這一工作狀況下空載運轉3-5分鐘 ,把儀表板上的載入開按下載入,並按裝置技術檔案規定的公升壓速率和運轉時間,逐級公升壓試運轉至壓縮機進入正常工作。

6、 減荷狀態確認無異常後,應保證油壓0.07~0.09mpa,否則會影響系統潤滑,若油壓不足, 應立即停機檢查系統的洩露情況。

7、 壓縮機在額定工作壓力下連續運轉的時間不少於2h.

8、 對壓縮機執行資料進行記錄,包括以下內容:

8.1潤滑油的壓力、溫度及各部位的潤滑情況

8.2裝置進出口的壓力、溫度

8.3進排水的壓力、溫度和冷卻水的供水情況

8.4各軸承的溫度及振動值

8.5電動機的電壓、電流和溫度

壓縮機運轉中注意事項:

1、 壓縮機運轉工作後,應經常注意油麵高度,如出現油位下降快,排出的壓縮空氣含油量大,應按故障排除參照表(見附圖)檢查處理。

2、 注意各儀表的指示讀數是否在正常範圍以內,氣壓應在額定壓力範圍內。

3、 在壓縮機吸氣溫度≤40 ℃時,排氣溫度應≤115 ℃。

4、當油精分離器及油過濾器進口壓差過大,控制器螢幕顯示報警,壓縮機仍可運轉,但應及時停機更換新件,以免引起機器卻油造成燒機嚴重事故。

5、 當排氣溫度(或壓力)過高,控制器螢幕顯示報警時,主機自動停機,顯示屏顯示超溫(超壓)提示。請查明原因後,方可重新啟動。

(二) 停機

1、 需要停機時,按下停機按鈕,則自動完成停機程:或者實行手動停機 ,先按下解除安裝按鈕,此時壓縮機解除安裝,待油壓下降至0.1mpa以下時,按下停機按鈕。

停機後減荷閥內的放氣孔和油分離器上的放氣電磁閥應立即放氣,待放氣完畢後拉下供電電源開關。關冷卻水閥(水冷機組)。

2、 急停按鈕只在緊急情況下使用。

3、 停機後,一般需要等2~5分鐘才拉下供電電源開關,保證油罐內的壓縮空氣通過放氣電磁閥放完,以便下次啟動無負荷。

4、 冬天,停機後應關閉冷卻水閥(冷機組),併排乾油冷卻器中的冷卻水,以免結冰脹壞冷卻器。

八.壓縮機組試車崗位人員及職責

九.安全技術措施要求

1、試車前,拆除盲板時,檢查人員應嚴格把關,以防雜物進入裝置和管道。

2、 試車時應設定警戒線,與試車無關人員不得入內

3、 試運轉時各充水裝置應有專人監視水位的變化,以防抽空。

4、 機組執行過程中,如有壓力表突然串動或其它異常現象, 應立即停車進行檢查。

5、 非操作人員不得擅自啟動或停止機器,閥門應有專人操作。

6、 機組執行時,嚴禁用手觸控機器。

7 、試運轉用水要排放到指定地點,不准任意排放。

8、 拆除的正式管道進行復位安裝,臨時管道要拆除乾淨。拆除臨時管道時防止雜物進入裝置。

9、 試運轉現場必須清掃乾淨,現場要配有必要的消防器材,施工人員要作好「三寶」利用。

10、試車完畢後,及時將存水排淨,避免損壞裝置。

11、安全保證體系

壓縮機試車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試運轉的目的 4 汽輪機的主要引數 5 壓縮機技術引數 6 試運轉必須具備的條件 7 汽輪機及壓縮機單體試運轉擬定的程式 8 起動前的準備 9 汽輪機的啟動 10 汽輪機起動線路圖 11 汽機試執行合格應具備的條件 12 汽輪機停車 13 壓縮機組試執行 14 試...

氫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吉化集團建設公司 施工技術方案 吉化染料廠苯胺增產2.1萬噸 年專案 ii類批准 複審 審核 編制 周柏秋 編制單位 中油吉林化建安裝三公司 2002年4月20日 方案審批意見單 1.編制說明 本方安僅適用於吉化染料廠1 車間苯胺擴建改造專案兩台氫氣壓縮機 c101 d,c101 e 的試運轉。2....

迴圈氣壓縮機試車方案

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 合成車間 編寫 孫漢明劉永紅 審核 王文清陳永譚徐寶安 審定 黃敏李榮志 批准 陳炳琪 日期 2009年11月 目錄1 編寫依據2 2 開車前準備工作2 3 原始開車6 4 停車7 5 安全注意事項8 6 異常現象及處理8 7 正常操作要點11 8 迴圈氣工藝引數一覽表13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