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旋式製冷壓縮機

2023-02-13 14:42:03 字數 1381 閱讀 4203

渦旋壓縮機工作原理

渦旋壓縮機的壓縮由位於壓縮機上部的兩個渦盤來完成,渦盤位於電機上方。吸氣通過吸氣介面進入壓縮機,氣體圍繞電機流動並通過電機底部開口進入電機。潤滑油從吸氣中分離出來並滴入油池。

所有氣體均通過電機以確保電機在任何情況下得到完全冷卻。氣體離開電機後離開渦盤。

壓縮機共有兩個渦盤:乙個動渦盤和乙個靜渦盤。動渦盤中心在主軸驅動下繞靜渦盤中心做圓周運動,這一運動在兩個渦盤之間產生壓縮,低壓氣體進入吸腔,隨著動渦盤的運動,壓縮是乙個連續的過程,在第二個圓周運動中一部分氣體被壓縮,另一部分氣體正進入渦盤,還有一部分氣體正在被排出。

該腔的氣體逐漸減小,當此腔到達中心也就是排氣口時,壓力達到最大,這就經過了三個完整的圓周運動。

1.相鄰兩室的壓差小,氣體的洩漏量少。

2.由於吸氣、壓縮、排氣過程是同時連續地進行,壓力上公升速度較慢,因此轉矩變化幅度小、振動小。

3.沒有餘隙容積,故不存在引起輸氣係數下降的膨脹過程。

4.無吸、排氣閥,效率高,可靠性高,雜訊低。

5.由於採用氣體支承機構,故允許帶液壓縮,一旦壓縮腔內壓力過高,可使動盤與靜盤端麵脫離,壓力立即得到釋放。

6.機殼內腔為排氣室,減少了吸氣預熱,提高了壓縮機的輸氣係數。

7.渦線體型線加工精度非常高,必須採用專用的精密加工裝置。

8.密封要求高,密封機構複雜。

渦旋盤實物

渦旋壓縮機在主軸旋轉一周的時間內,僅有的進氣、壓縮、排氣三個工作過程是同時進行的,外側空間與吸氣口相通,始終處於吸氣過程,內側空間與排氣口相通,始終處於排氣過程。

壓縮機中的主要部件是兩個形狀相同但角相位置相對錯開180°的漸開線渦旋捲體,其一是固定捲體,而另乙個是由偏心軸帶動,其軸線繞著固定捲體軸線做公轉的繞行捲體。工作中兩個捲體在多處向切形成密封線,加上兩個捲體端麵處的適當密封,從而形成好幾個月牙形氣腔。兩個捲體間公共切點處的密封線隨著繞行捲體的公轉而沿著渦旋曲線不斷轉移,使這些月牙形氣腔的形狀大小一直在變化。

壓縮機的吸氣口開在固定捲體外殼的上部。當偏心軸順時針旋轉時,氣體從吸氣口進入吸氣腔,相繼被攝入到外圍的與吸氣腔相通的月牙形氣腔裡。隨著這些外圍月牙形氣腔的閉合而不在與吸氣腔相通,其密閉容積便逐漸被轉移向固定捲體的中心且不斷縮小,氣體被不斷壓縮而壓力公升高。

渦旋壓縮機有什麼特點? 優點: 1、沒有往復運動機構,所以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零件少(特別是易損件少),可靠性高; 2、力矩變化小,平衡性高,振動小,運轉平穩,從而操作簡便,易於實現自動化; 3、在其適應的製冷量範圍內具有較高的效率; 4、噪音低缺點:

1、 其運動機件表面多是呈曲面形狀,這些曲面的加工及其檢驗均較複雜,有的還需要專用裝置,因此製造成本較高。 2、 其運動機件之間或運動機件與固定機件之間,常以保持一定的運動間隙來達到密封,氣體通過間隙勢必引起洩漏,這就限制了迴轉式壓縮機難以達到較大的壓縮比,因此,大多數迴轉式壓縮機多在空調工況下使用。

製冷壓縮機原理

一。一般製冷原理 一般製冷機的製冷原理壓縮機的作用是把壓力較低的蒸汽壓縮成壓力較高的蒸汽,使蒸汽的 體積減小,壓力公升高。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較低壓力的工質蒸汽,使之壓力公升高後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 冷凝成壓力較高的液體,經節流閥節流後,成為壓力較低的液體後,送入蒸發器,在蒸發器 中吸熱蒸發而...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1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特點 與活塞壓縮機的往復容積式不同,螺桿式壓縮機是一種迴轉容積式壓縮機。與活塞壓縮機相比,螺桿式製冷壓縮機有以下優點 a 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簡單,零部件少,只相當於活塞壓縮機的1 3 1 2 b 轉速高,單機製冷量大 c 易損件少,使用維護方便 d 運轉平穩,振動小 e 單級壓...

開啟式活塞製冷壓縮機的結構特點

較大的壓縮機採用開啟式 曲軸通過軸封伸出機體由原動機驅動。圖11 2示出cmo28型開啟式製冷壓縮機結構圖。1 本體結構。機體1a的上隔板與缸蓋2a之間形成排氣腔,下隔板以下是曲軸箱,上 下隔板之間形成吸氣腔。曲軸16有兩個互成180 的曲拐,八缸機每個曲柄銷上配有四套連桿活塞,從軸向看氣缸成扇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