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焦爐氣壓縮機安裝施工方案

2021-11-02 03:43:43 字數 3822 閱讀 2737

6m50-493/53b型壓縮機安裝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安全會簽:

批准:中國xx建設公司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主要工程量

四、 壓縮機及附件安裝

五、 壓縮機的試運轉

六、 主要勞動力和機具使用計畫表

七、 質量保證體系及安全保證措施

八、 施工進度計畫

一.工程概況

1.簡介

6m50-493/53b型原料氣/合成氣壓縮機是***x壓縮機股份****設計製造,為xx焦化制供氣****甲醇裝置輸送和提高氣體壓力,滿足煉焦制氣工藝。

2.設計規模

本裝置主項名稱為焦爐氣壓縮(裝置代號621),處理焦爐氣量18800nm3/h,處理轉化氣,氣量26694nm3/h。本裝置設定壓縮機兩台,在正常工況條件下為一用一備。

3.結構與布置

本壓縮機結構形式為6m型對稱平衡式,列數為6列,5級壓縮。整個機組布置在甲醇裝置壓縮機廠房二層。

4.工藝流程

焦爐氣來自氣櫃一級壓縮二級壓縮**壓縮**出口至轉化四級進口來至轉化四段壓縮

五段出口氣去甲醇合成

5.效能及主要引數

二.編制依據

1.產品使用說明書

2.《壓縮機、風機、幫浦類安裝工程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3.《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驗收通用規範》gb50231-98

4.《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hgj204-83

5.本裝置施工圖紙

三.主要工程量

四.壓縮機及附件安裝

㈠壓縮機施工工藝流程

安裝前的準備基礎驗收裝置開箱裝置倒運機身安裝曲軸、連桿、十字頭安裝填料.接筒氣缸安裝

活塞安裝刮油器及氣閥安裝其他零件安裝儀表安裝輔機安裝管路安裝電動機安裝壓縮機運轉試驗驗收交工

㈡壓縮機的安裝

1.安裝前的準備

1.1安裝前應具備下列技術資料

①產品出廠合格證

②產品總圖、主要部件圖、產品使用說明書等

1.2裝置開箱檢查

①根據製造廠提供的裝置清單進行,開箱時應有製造廠、管理公司、監理公司和安裝單位四方代表參加。對裝置的規格、數量和外表的情況進行檢查。對於有缺陷的裝置應做重點檢查並做好記錄進行會簽。

②裝置開箱檢查後,恢復包裝箱對裝置進行保護,備件由建設方接收保管,專用工具由安裝單位接收保管。

1.3安裝前應對分箱包裝的各零部件進行徹底清洗,清除零部件所有表面的防鏽油,並塗以適量的潤滑油以防止安裝間隔期內發生鏽蝕。

1.4安裝前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學習培訓,以便了解掌握壓縮機的基本結構特點以及安裝中的有關規定要求。

1.5安裝前應對周圍環境進行清理,保持安裝環境清潔、乾燥並在壓縮機廠房布置工具房及零部件放置架。

1.6壓縮機廠房內行車已安裝完畢並試驗合格,具備使用條件。

2.基礎驗收

2.1按有關土建基礎施工圖及壓縮機產品技術資料對基礎標高、中心線、地腳螺栓(孔)位置及尺寸進行複測檢查,其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要求且不允許露筋、空洞等缺陷存在。

2.3檢查土建單位提供的基礎砼強度試驗報告和基礎沉降觀測報告,其強度及沉降值一定要符合設計要求。

3.機身安裝

3.1基礎驗收合格後將標高、縱橫中心線引入基礎側面並用紅油漆進行△標識,基礎表面應進行鏟麻麵處理,麻點應分布均勻,深度不宜小於10mm。

3.2機身安裝採用墊鐵安裝,墊鐵位置用鑿子剷平,墊鐵與基礎應均勻接觸,接觸面積應達50%以上,各墊鐵組上平面應保證水平度和同標高。

3.3平墊鐵和斜墊鐵的規格:平墊鐵採用280×120mm,斜墊鐵採用280×120×18×10mm,每組墊鐵數不宜超過三塊,其中僅允許有一對斜墊鐵,安裝後用0.05mm塞尺檢查時,允許有區域性間隙,但塞尺插入深度不得超過墊鐵總長(寬)的1/3。

壓縮機機身墊鐵安裝位置見下圖:每個地腳螺栓兩側的墊鐵位置應盡量靠近,基礎平面及地腳螺栓孔應清理乾淨後在將機身地腳螺栓孔中的隔離套管內並與錨板正確連線。

3.4機身用50t吊車連包裝箱一起倒運至壓縮機廠房吊裝孔內,在

吊裝孔一層地坪上,將包裝箱拆除然後在二層吊裝孔制安一台井式龍門架,用4只10噸倒鏈分別將機身起吊至基礎標高+0.5公尺,鋪設道軌至基礎,用5噸捲揚機牽引將機身運至基礎上,清洗其底面上的油汙、泥土等髒物。機身因整體吊裝並安放在基礎墊鐵上,吊裝程序中應保持機身水平和穩定。

電機及機身吊裝見示意圖2,具體步驟見下工序:

起吊(0.5公尺) 拆包裝箱.木底排上公升(5.8公尺) 安裝支承橫樑鋪設道軌安裝輥筒安裝底排機身

放入底排起動牽引捲揚機至j62101b基礎上拆除底排及輥筒.道軌機身就位

吊裝順序:①j62101b機身②j62101b電機③j62101a機身④j62101a電機。

3.5機身找正、找平。機身就位後應與基礎中心線相對應,機身水平度應用水平儀檢測,徑向水平在十字頭滑道處測量,水平度不應超過0.1mm/m,軸向水平度在機身軸承孔處測量,水平度不應超過0.

05mm/m,並以兩端數值為準,中間值做參考,兩者水平度偏差不得大於0.05mm/m。

曲軸就位後,應在主軸頸上覆查軸向水平,其允許偏差不大於0.1mm/m,並應保證軸頸底部與軸瓦接觸良好,用紅丹塗於軸瓦上轉動軸頸檢測接觸面積,該接觸面積不應小於70%,並應檢測機身軸承孔同軸度不大於0.05mm。

機身水平找平時,應使墊鐵組與機身底座完全接觸,使之均勻受力。地腳螺栓應按對稱位置均勻擰緊,在緊固過程中機身的水平度不

應發生變化,否則應鬆開地腳螺栓重新調整各組墊鐵,直至達到要求,

機身地腳螺栓的緊固用扭矩扳手,緊固力矩為3719nm。

機身找正合格後,可將墊鐵組的墊鐵點焊牢固。機身二次灌漿應在機身找正找平合格後24小時內進行,否則在二次灌漿前,應對機

身的找平資料進行複測,無變化時,方可進行二次灌漿。

二次灌漿時應用細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漿),其標號應比基礎混凝土標號高一等級,灌漿時應搗固結實,並保證機器安裝精度。

4.曲軸、連桿、十字頭安裝

4.1曲軸、連桿、十字頭出廠時進行油封的防繡油,安裝前應徹底清洗乾淨,連桿十字頭的油孔、油槽用壓縮空氣吹洗,保持暢通、清潔。

4.2主軸承、連桿大頭瓦與主軸頸、曲柄銷的良好接觸及徑向間隙主要是靠精密機械加工保證的,在緊固螺栓擰緊達到擰緊力矩的條件下,其間隙值應符合:主軸承徑向間隙:0.

21~0.32mm,連桿大頭瓦徑向間隙:0.

21~0.32mm。

4.3軸承合金層表面一般情況下不應刮研。如與主軸頸區域性接觸不良時,允許微量修研合金層表面。

4.4主軸承蓋螺栓和連桿螺栓的擰緊力矩是靠螺栓擰緊後的伸長量來保證,伸長量及擰緊力矩應符合如下條件:主軸承蓋螺栓

0.32~0.38mm(擰緊力矩為2600~3100nm),連桿螺栓0.96±0.05mm,伸長量可用千分表測量。

4.5曲軸在機身上就位安裝結束後,應將各曲柄分別置於上、下、左、右四個相互垂直的位置上,分別測量其曲柄臂間距離,其偏差值≤0.04mm(未連電機),連電機後≤0.133mm。

4.6機身與中體為整體結構,主軸承孔中心與十字頭滑道中心的垂直度是靠數控精密工具機加工來保證,安裝時其兩中心的垂直度可不進行測量。

4.7機身兩側的十字頭因其受作用力相反,製造廠在出廠時已將各自十字頭滑履上的墊片數量進行調整,並在每個十字頭與其對應的機身列處打上字頭標記,在安裝時應注意其對應關係,不得裝錯。

4.8十字頭與連桿連線後,應用塞尺在十字頭與滑道全行程的各個位置上測量間隙,其值為0.44~0.56mm。

4.9安裝時採用著色法檢查十字頭滑履與滑道間的接觸面積,應達到70%以上並均勻接觸。

5.填料、接筒、氣缸的安裝

5.1組裝填料時,每組密封元件的裝配關係及順序

(氣缸端)①節流環 ②徑向環 ③徑向環 ④徑向環 ⑤徑向環 ⑥徑向環 ⑦徑向環 ⑧切向環。填料密封元件按順序不得裝反。

焦爐氣壓縮機大修方案

6m32 305 25型焦爐煤氣壓縮機 大 修方案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一 概述 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氣發展 10萬噸甲醇專案,壓縮工段三颱6m32 305 25型焦爐煤氣壓縮機。該機採用六列對稱平衡m型機型,六列,六缸,四級壓縮。一級氣缸各三列,二 三 四級各一列,所有氣缸均為雙作用氣缸,一 二級...

焦爐氣壓縮機試車方案彙總

滕州盛隆15萬噸 年甲醇工程 編制 審核 審定 中化二建集團 滕州盛隆甲醇工程專案部 二o一一年十二月 1 工程概況 滕州盛隆煤焦化有限責任公司15萬噸 年甲醇工程壓縮工段,本次安裝工程共有4臺6md32 5 b 314 23型焦爐氣壓縮機。1.1有關壓縮機附屬裝置 管道工程的施工應執行其專業技術要...

1焦爐氣壓縮機中修方案

雲南瀘西大為焦化 方案編號 q lxjh jl jc 0052.9 編制 甲醇分廠 審核 批准 批准日期 二o一四年九月日 一 裝置概況 1.結構說明 1 焦爐氣壓縮機型號為6m40 507 25 bx型往復式壓縮機,是六列 六缸 四級 對稱平衡 m型壓縮機,由同步電機通過剛性聯軸器驅動。用來提高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