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和激發

2022-04-10 14:57:27 字數 1968 閱讀 3024

作者:施文龍

**:《職業·中旬》2023年第10期

如何培養與激發職業學校學生在學習專業學科中的創造性思維,是擺在職業學校專業教師面前的重要任務。

一、啟發式、討論式教學相結合,增加激發創造性思維的機會

在教學中,教師如果照本宣讀地泛泛講解只能束縛學生的思維,扼殺學生的求知慾。有道是:「疑是學之始,思之由」。

學生有了疑問,就會產生一種積極的思維姿態,也便有了探索真理的願望和契機。在課堂上可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分析,幫助學生對問題有乙個更進一步的認識。還可鼓勵學生自己動手去查資料,作進一步分析。

這樣既可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又可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二、多向誘導,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

思維的靈活性,表現在思路不固執己見,善於發散思維,能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考察和分析問題,或者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理解和研究問題。思維的敏捷性,是指思路清晰,解決問題迅速,又能當機立斷,不輕率從事。因此,教師要特別針對教材中的重、難點有目的地誘導學生進行多角度**、多方式表達,形成廣闊的思維空間,提供靈活的思路選擇餘地。

這樣,既可很好地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又有利於與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思維經驗的交流和鏈結,這也是「因材施教」在課堂教學中的一種實施方式。

三、創設**式問題情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遷移力

創造性思維的培養與激發,離不開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體意識。在教學中,要注重學生自主意識的激發,經常性地創設與本課程內容相關的教學問題情景,讓學生在情境中產生各種疑問和設想,引導學生在親身體驗中求新知。創設與所講課程內容相關的問題情景,讓學生在情境中、在親身體驗中產生疑問和設想、追求新知,從而開發、激發學生的潛能,而且也可以做到培養了學生思維的遷移力。

四、激發學習興趣和鞏固學習的自信心

1.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教學中要注意教學內容和方法的新穎性、多樣性、趣味性,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建立、鞏固、發展學生的學習自信心

筆者對教材中的教學內容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挖掘,從各個方面對所講課程中的知識點進行了梳理,揭示和分析,努力使學生能夠深刻理解,靈活應用,並進一步具有舉一反三的能力。比如告訴學生聽課筆記只需記三個方面:重點、難點和規律。

這「三記」既簡潔又明確,使同學們感到記筆記並不難,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大為增強。

五、強化實踐性教學環節是培養和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最佳途徑

機電一體化是與生產實踐相緊密結合的乙個專業。教師結合生產實際在實訓中大膽讓學生自己動手會引發學生出色的想象力,再加上自己的一雙巧手,也許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創造欲就會被激發,就可能會導致技術革新或發明創造。例如,機械製圖中 「點的投影特性」這部分內容比較抽象,可以在課前先讓同學準備好乙個三維立體座標軸,白紙做投影面,課上三個學生一組,以橡皮作空間的點,其中一人拿點(可設為a點),一人作垂線,另一人觀察,做記錄。

日光燈可當投影線,這樣,學生可根據初中學得平面點的座標很容易看出各投影點由哪兩個座標組成。再如,在講判斷兩點的位置時,一人拿兩塊不同的橡皮(設a,b兩點),根據剛才方法,學生很容易作出空間點在三個投影面的投影,然後,根據平面點的座標的知識很容易觀察出點在座標軸上的位置,這樣學生可看到x軸上的兩點是左右的關係,y軸的兩點是前後的關係,z軸的兩點是上下關係。這是立體情況,轉到平面上,點在x,z軸的位置易理解,y軸較困難,這時讓學生把y軸向下轉到和z軸同一條直線,可看出前後變成了上下位置,越往下也就越靠前,往上也就越靠後。

同學們得出以上結論後,由教師總結點的空間位置,即x軸判斷左右位置,y軸判斷前後的位置,z軸判斷上下位置,那是水到渠成的事了。這樣的方法,能使學生不僅對直線投影有很直觀的認識,而且對直線投影特性理解得透徹,印象也深刻。可喜的是在學習直線的三投影特性時,學生也運用這種方法,總結出了直線的投影特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也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鼓勵他們創新的過程;更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最佳途徑的過程。

在實驗和實訓過程中,要注重及時地加以總結,鼓勵和表揚學生,經過實踐教學環節的訓練,學生對所學的機械基礎知識有了深刻的感性認識,也刺激了他們對專業知識的渴求和對實際操作技能的自學參與意識。

(作者單位:江蘇省泰興中等專業學校)

激發創新慾望 培養創新思維

摘要 正確認識創新思維,設法為學生提供創新思維的空間,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培養學生的創新品質,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是教育者迫在眉睫的任務。關鍵詞 教學創新思維學生發展 廣義的創新思維,是從個人的活動來考察的,是指個人從事的活動和思維,只要相對於自己的過去來說,是新穎的 獨特的 具有突破性...

物理課堂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作者 毛啟勝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10期 摘要 怎樣在初中物理課堂中開展創新性教育,開發學生的創造力,是當今物理教育的重大課題,學生創造力的開發依賴於創新思維來培養。在實素質教育的今天,我結合初中物理課堂教學的特點,注意發揮學科優勢。在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我認為有以下方...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歷史創新思維精神

摘要 創新思維精神的培養是教育界目前關注的熱點。本文從中學歷史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 培養學生創造性人格和思維的獨創性等三個方面,具體闡述了如何培養中學生的歷史創新思維精神。關鍵詞 中學歷史教學創新思維精神素質教育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經濟的核心是創新。同志指出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