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的歷史創新思維精神

2023-02-04 07:06:02 字數 872 閱讀 6039

【摘要】創新思維精神的培養是教育界目前關注的熱點。本文從中學歷史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培養學生創造性人格和思維的獨創性等三個方面,具體闡述了如何培養中學生的歷史創新思維精神。

【關鍵詞】中學歷史教學創新思維精神素質教育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經濟的核心是創新。***同志指出:「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如果不去創新,乙個民族就難以發展起來,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所以,要迎接知識經濟的挑戰,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創新,而創新的關鍵在人才,人才的成長又靠教育。因此,深化教育改革,培養創新型人才就成了國運興衰的關鍵。

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我認為每門學科都應在教學實踐中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品質,「歷史」科目作為實現完成中學基礎教育任務的一門基礎科目,同其它科目一樣,其目的應該旨在為培養有思維,有見解,有創造性的人才奠定基礎。那麼,如何培養中學生的歷史創新思維精神,以下就談談自己的粗淺看法。

一、提高中學歷史教師自身的綜合素質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中學歷史教師在培養中學生的創新意識,全面提高中學生的綜合素質,擺脫「應試教育」觀念的束縛等方面,任重道遠。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歷史教師的自身水平亟待提高。

首先,中學歷史教師應該具備較強的創新思維能力。長期以來,流行著這樣一種錯誤的觀念,即歷史研究是學者們的工作,教育研究則是教委教育局的專職,而中學歷史教師只是乙個文化的消極傳播者和普及者。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學歷史教師,必須能夠隨時了解和掌握歷史專業內容發展變化的脈絡,在更高層次上駕馭教科書,而不是照本宣科地使用教科書,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相關心理學、教育學方面的知識,在中學歷史教師所具有的綜合素質中是佔第一位的,這也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前提和保障。

很難想象,歷史綜合素質差,創新能力低的教師如何能培養出創新思維意識強的學生。

如何培養中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浦北縣金浦中學 陳國先內容摘要 落實新課標精神,在數學教學上更新教師的教學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營造創造性思維的環境。開發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打破思維定勢,鼓勵質疑,誘發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喚起學生的創新熱情,努力培養出越來越多的創造性人才。關鍵詞 激發興趣創新思維創新能力 創新...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題多解 一題多問 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 動腦 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