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4-29 06:18:04 字數 1020 閱讀 7383

摘要:當前我國正在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和實施素質教育,初中階段是人才出現最基礎的階段,也是人才培育的基礎階段。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是這一階段非常重要的任務。

關鍵詞:教學方法;創新意識;創新思維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中學歷史教學中,運用新教材的內容,全面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下面,本人結合自身的教學實際,從如何恰當運用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以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等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依託教材為學生搭建寬鬆、廣闊的創新舞台

「人類文化史就是一部創造史」,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無不蘊含著人類的創新意識。創新是人類發展的永恆主題,創新精神貫穿著整個人類歷史。以「人教版新編《中國歷史》」七年級實驗教材為例,教材乙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加大了「**活動」的力度,此外還設立了「動腦筋」、「活動與**」、「自由閱讀卡」、在每一單元後面設定了「活動課」等板塊。

其中欄目內容的功能已經從簡單的複習鞏固本節課知識,轉變為承擔一部分新知識的教學。這就使得我們的歷史知識從原有的單一文字和圖表傳授,變成有一大塊時間可以讓學生自己去理解、消化,激發了學生自主**的求知意識。學生在形式多樣的「活動」題目中暢遊知識的海洋,創新意識被不斷激發,創新思維被無限開發,學生會提出更多的問題,進發出更加強烈的創新慾望和創新才能。

二、在教學活動中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教育學家跨美紐斯曾說:「應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把孩子的求知與求學的慾望激發起來」。作為一名歷史教育工作者,在歷史教學中,經常用到的教學方法主要有講授法、討論法、**合作法,在實際學習中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比如:在講述中國歷史七年級上《大變革的時代》中,我找人製作了各種鐵器模型,開展**式教學,交給你一項生產活動,你選擇哪項生產工具?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教學方法的選擇也是如此,不是說新課堂每堂課都必須採取新的教學方法,決定採用何種教學方法的是教材的內容、教學的內容和學生的實際。

在實行素質教育的今天,更新教育觀念,運用靈活的教育方法,當然在教學手段上也要注意多**的運用,如講述《甲午中日戰爭》,可以選用一段錄影,讓學生真實地感受歷史,拉進與歷史的距離。

中學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歷史意識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廣,高中歷史課程標準 對教學過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由過去的注重教師的講到現在注重學生的學,更新標準不再單純的要求傳遞知識,而是更加側重於培養學生分析 評價 批判的能力,通過教師的指導 學生的 來獲得正確的歷史觀念,這就需要培養學生的歷史意識。同時在 高中歷史課程標準 中也首次提出要...

如何在中學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黎紹軍 新課程 中學 2019年第03期 摘要 在中學歷史教學中,教師教學的目標除了要讓學生掌握歷史知識外,更重要的是通過系統的知識傳授,提公升學生學習歷史的創新能力。隨著中學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任務越來越重。所以,教師要深入探索提公升學生創新能力的各種因素,通過開展一系列豐...

中學歷史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現代社會高科技的發展,對未來人才的素質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構建能促進中學生創新能力的教學組織形式。激勵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培養他們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和交流合作的能力。歷史教學 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23.41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