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成因及如何糾正

2022-04-29 06:21:02 字數 1473 閱讀 7716

敘永縣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研究優秀**評審推薦表

白臘中心校 (單位) 參加敘永縣教師優秀**評選登記表

2023年11月日

乙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除了應該有內心不可奪取的高山雪冠般高貴的人格尊嚴,還必須摯愛學生勝於父母之愛子女,農夫之愛土地。他會感到和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乙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他們的快樂與悲傷,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但這是乙個長期而艱鉅的過程,我們面對的是乙個個活生生的人,面對不同的學生應該了解他們的基本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現在我就學生在行為習慣的養成方面來談談自己的體會。

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養成有三個主要的原因:乙個是家庭的不良教育和影響。這其中就包括家庭缺乏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健全的生活方式;父母教育的不當,缺乏管教子女的方法。

第二個是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第三個是學校生活和學校教育中存在的不良因素和缺點。知道了形成的原因,剖析不良行為習慣學生的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現在以我在教學中遇到的例項來說一說。

黃勇是這學期才轉入我們班的學生,從上學期考試成績來看,屬於中等學生。剛來的時候還算規矩,沒想到二個周以後卻接二連三的犯錯誤,先是夥同五年級的乙個同學到校外的小賣部偷東西,接著是在廁所吸菸被別的老師逮到。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個學生有撒謊的習慣,還有較大的菸癮,就是因為菸癮大才在別人的教唆下去偷東西,而且夥同他偷東西的這個同學因為家庭的原因,家裡沒人管,一直都有小偷小摸的習慣。

於是,我馬上通知了黃勇的家長到校了解他在家的情況,他的家長說家裡只有乙個孩子,在家管教得也比較嚴,吸菸可能是在學校跟別的同學才學的。了解了以上情況後,我讓黃勇寫了保證書並在班上讀了,讓他按照保證書上寫的做,全班同學一起來監督他,還讓他以後不能和五年級的那個同學一起玩了。同時我也經常找他談心隨時注意他的變化,經常關心他,他病了帶他及時去看病,還讓他到我那裡倒熱水燙腳,上晚自習時也經常關心他題會不會做。

漸漸地,他開始信任我了,有什麼事都要給我說,犯錯誤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和同學相處的也很和睦了。

張元朝可是我們班出了名的「搗蛋鬼」,三天兩頭都有人來告他的狀。了解他的家庭情況後才知道,由於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就和爺爺、奶奶住一起,加上自己本來就長得高大,而且生性調皮,經常都在惹禍,爺爺、奶奶根本就管不住。每次犯錯誤老師批評了,一轉身又忘記了,過後還是照樣犯錯誤。

學習上也不認真,學習成績一直在中等徘徊,老師也多次找他談心,但是收效不是很大。又一次在打掃衛生的時候,我發現他特別積極,在同學中也特別有威性,由於這學期的勞動委員是一名女同學,根本管不住其他同學,於是我決定讓張元朝來當這個勞動委員後可負責了,同學們掃地的時候他在旁邊認真的指揮著,每天的教室和工地都打掃得乾乾淨淨。同時我發現他變了,做什麼事都比以前認真了,為了這事我在班上表揚了他,他自豪地說:

「我以前調皮,老師都不喜歡我,我可從來沒有當過官,既然老師相信我,讓我來做這個勞動委員,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學生行為習慣差只是暫時的,只要找到了原因,採取適當的方法是可以讓學生糾正過來的,這中間就離不開老師的鼓勵和關愛,老師的鼓勵會讓學生重新樹立自信,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同時老師的關愛有可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

小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成因及解決策略

今年我接手了乙個新的班級。班上有乙個學生叫陳彥嘉,他對我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作業從不完成,每天都遲到,不喊報告直接進教室,不講衛生,他的課桌周圍,四周都是垃圾,學校的衛生評比,都是因為他而失分。據跟他父母了解,他是爺爺奶奶的心肝。在以前的學校,只要稍受點委屈,奶奶就找到學校大吵大鬧。問題 1 他為...

農村小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成因與對策

作者 秦衛兵陳懷全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3年第06期 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 教育是什麼,往簡單的方面說,只有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生活習慣 行為習慣,應當是教育的主題,也是廣大教師盡心和盡力之所在。經過了一年多的調查了解,農村小學留守學生居多,學生心...

小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矯正

作為教書育人的教師,擔負著為國家輸送德才兼備人才的重任,要把小學生不良行為習慣有效矯正,遵循正確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在多年的教育實踐中,我認為對小學生進行不良行為的矯正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連續 持久,循序漸進,必見成效。一 樹立榜樣 以身作則 規範言行 教師在校 在外都要起到表率作用,使學生能夠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