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學生的行為習慣

2022-07-31 07:03:06 字數 2189 閱讀 8739

鹽池三中

王巧珍我校是縣城一家中學,面對的都是進城務工農民的留守學生或者從農村公升入我校的學生,生源整體素質較差,行為習慣存在很多不良因素。面對這一特徵,不但所有教師、學校也較深入的考慮這個問題,如何改正這些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和文明用語,我們苦思冥想。這些學生入校後的不良行為主要表現在:

見到老師沒有禮貌扭頭就走,或者無視教師存在,恣意妄為;課堂上我行我素,不認真聽課,老師講課我睡覺,老師批評我頂嘴;課下和同學打鬧,糾結外班人員或者社會閒雜人進校毆打同學;恣意破壞學校公共設施、不愛護校園衛生等。面對這一系列的惡習,老師頭疼,校長心煩。那麼怎樣才能處理好學生間的關係,怎樣才能更好地教育他們呢?

通過多年與學生的相處,我摸索出了一些經驗,現總結如下:

一、教育從習慣抓起。

(1)教師心態要正

每個學生都好像一本書,他們有各自截然不同的背景與內容。不管這內容是積極向上的還是頹廢墮落的,作為乙個教育者,我們就得秉著平等的心態去對待。舉例來說,對於學生不寫作業這個壞習慣的糾正,首先,教師要不急不躁:

乙個習慣養成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得了的。此時教師一定要有個好的心態,不要因為學生屢教不改,就對學生發脾氣,教訓學生,這樣做,可能效果反而會適得其反,又失了學生對你的好印象;而要耐心地注意他的一言一行,每次發現他玩忘了,又要不按時完成作業了,都要馬上認真地教育他,先寫作業再玩耍,持之以恆。久而久之,學生在玩之前就會想起要先寫作業,不然老師又要批評我了。

改變乙個習慣,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要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讓思想滲透進行為。還有乙個較好的辦法,就是以學生感興趣的形式布置作業,如:出一些和生活相聯絡的問題,使學生

最全最熱最專業的文件類資源,文庫一網打盡在生活中學,學生又樂於完成,一舉兩得。

(2)教師態度要嚴厲

不僅對學生的要求要嚴厲,對學生家長的要求也要嚴厲。為什麼現在的學生會有這麼多不好的習慣呢?每個人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大人在上面畫什麼就是什麼。

兒童都有強烈的模仿慾望,當大人們(尤其是撫養者)在孩子的面前表現出這些壞習慣後,孩子就會有樣學樣。因此,僅僅靠我們學校和教師來改變學生,那是很難做到的。這就要求家長配合教師的工作。

二、教育從心出發

(1)公正對待每乙個學生

個別學生很好鬥。我了解了一下學習成績差的學生的思想:學習成績好的學生歧視學習成績差的學生。

如果我們不兇一點,那豈不是被他們看不起了?他們有這樣的想法也並不是沒有道理,在他們的心底,如果和學習成績好的學生發生衝突,老師肯定幫學習成績好的。而家長一般也不管誰對誰錯,就盲目的教訓對方的孩子。

此時,就要求我們教育者秉公處理,絕不偏袒任何一方。這樣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學生受了委屈,也願意跟老師訴說,願意找老師解決問題。每個兒童的心靈都是脆弱的,他們的心靈更需要我們給與溫暖和愛。

(2)多愛一點,將心比心

有些學生家長的綜合素質較差,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他們往往不能自如地應對,所以常常無意識地把自己的苦悶、痛苦撒到孩子的身上,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受,使孩子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有些家長則為了生活,早出晚歸、終日奔波,根本無法顧及孩子,對孩子的教育也少之又少,對於孩子交往的人和在學校的表現更是一無所知,久而久之,加劇了這些孩子不健康心理的發展;也有一部分家長嚐透了沒有文化的苦頭,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孩子的身上。但又不能正視地區教育的差異、頻繁轉學給孩子造成的知識斷層的現實,一味地苛刻要求,採取簡單粗暴的「棍棒教育」。不切合實際的要求不但使孩子體驗不到成功的樂趣而產生的厭學的情緒。

這樣的學生,我們教育者更要主動走近他們的內心,關心他們。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當他們做錯了事,我們不急著批評,而是站在他們的立場換位思考,多理解一點,多寬容一點,多幫助一點。經常同他們的家長溝通,進行家訪。

家訪時盡量匯報他們的孩子的長處,短處則點到為止;多了解他們生活上的困難,並盡力幫助解決;了解他們的子女在家的表現,主要了解有哪些優點,在學校當面表揚、鼓勵。課外,多和學生聊天,做遊戲,拉近師生間的距離。「親師者而信其道」。

當我們用真誠善良的心為其開啟導航的大門;用平易近人的心架起溝通的橋梁後,他們才會向我們敞開心扉,才會真正的尊敬我們,信賴我們。養成教育是關係學生一生的教育。「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乙個習慣,播下乙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可見,從小養成一種好習慣對人一生有多麼深刻的影響。這種影響將伴隨孩子們的一生。無論學習還是生活,做人還是處世,它都以頑強的姿態干預著你生活的細枝末節,從而主宰你的人生。

毫不誇張的說:「好習慣是終生享用不盡的財富」。可見我們糾正學生不良習慣的重要性、緊迫性勢在必行!

我們將在此基礎上做進一步的努力,以鞏固和提高現在的成果,以求實效。

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成因及如何糾正

敘永縣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研究優秀 評審推薦表 白臘中心校 單位 參加敘永縣教師優秀 評選登記表 2009年11月日 乙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除了應該有內心不可奪取的高山雪冠般高貴的人格尊嚴,還必須摯愛學生勝於父母之愛子女,農夫之愛土地。他會感到和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乙個好人,善於...

小學生不良品德行為習慣的糾正

維普資訊 廣角百年樹人 疊 小學生不良品德行為習慣的糾正高宇 貴州省仁懷市教育局教研室 習慣,有益於人的,也有害於人的。有些習慣會使人過於刻板,觸犯法律。導致 甚至是嘲笑 打罵。在他們的心裡,總認為周圍的人都厭棄自己。因此他們在思想上 們管住自己,抑制自己不良品德行為。四 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採取 ...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摘要 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促進乙個人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基礎。班級是學生學習 成長的土壤,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乙個良好的班風與學風的形成,是與班主任善於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分不開的。關鍵詞 行為習慣 培養 小學生 中圖分類號 g625 文獻標識碼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