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學生寫錯別字

2021-07-15 07:07:40 字數 1166 閱讀 9473

為了讓學生盡量避免寫錯別字,針對學生寫錯別字的情況,我對他們開展了糾正錯別字教育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首先,我給學生們講了寫錯別字的害處。據報載,根據2007年廣東高考語文考試大綱透露的資訊,明年廣東將實施高考改革新方案,高考的作文評分標準對錯別字扣分的情況會更嚴格,由原來的「每3字扣1分直到扣滿5分為止」改為「每字扣1分且不封頂」。這項規定實施後,經常寫錯別字的同學以後參加高考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此外,我還給同學們講與錯別字有關的笑話。其中有乙個老笑話是這樣的:有乙個膽量很小的女同學在外地讀書,一次給家人寫信談到自己的膽量時寫了一句這樣的話,「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我的肚子漸漸地大了,也不怕陌生人了」。

她的家人為此大發雷霆,後來才知道是錯別字惹的禍:「膽」字寫成了「肚」字。

其次,在學生認識到錯別字的害處後應著重引導糾正錯別字。

1、把好生字教學關

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內容,是不可忽視的,一旦識字這一關把握不好,將對學生以後的學習產生嚴重的影響。教學生字時,我嚴格要求學生要把每個字的一筆一畫寫端正,引導學生熟悉掌握好所學的生字。例如,「千」不能寫成「幹」,「禿」不能寫成「秀」……寫錯的字要求重做,直到寫正確為止。

2、把好作業、考試關

在批改學生作業、試卷時發現錯別字,我都會將錯別字用紅筆圈出來,再由學生改正,必要時還要求重抄寫易寫錯、常寫錯的字。

3、培養反覆檢查作業的習慣

學生做完作業後,我要求他們仔細反覆檢查作業中是否有錯別字,發現錯別字,馬上改正。堅持這樣做下去,學生自然就會養成反覆檢查作業的好習慣。

4、學生互相監督

除了讓同學自己檢查自己的作業之外,我還在平時的學習中,讓學生互相審閱作業,發現錯別字,馬上給對方指正。開展這一活動,學生們的興趣極濃,找出了錯別字的學生就像警察捉住了小偷一樣高興。

5、要求學生勤查字典

在上學期期間,我要求學生堅持帶字典回校。課堂遇到容易混淆、容易寫錯、難寫難記的字時,我都讓學生們查字典,使他們認清筆畫、牢記字形。這樣記憶的效果比老師教還要好,這還可以從字典上了解到這些字的意思和字的用法,能起到一箭雙鵰的作用。

漸漸地,學生們就養成了勤查字典的習慣。

6、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發現錯別字

日常生活離不開使用文字,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發現錯別字,會使學生重視正確使用文字,認識到正確使用文字的重要性。例如,讓學生觀察商店的**牌,路邊的廣告牌,牆上的報告欄、商品說明書等,如果發現錯別字要記下來並改正。

糾正學生錯別字七法

王天琴錯別字是小學語文學習中的 常見病 疑難病 教學中儘管教師多次指出,學生也作過多次訂正,但還是不斷出現,因此不少教師常為之而苦惱。其實,錯別字並不是不可糾正的,只要我們能運用一些切實有效的方法,也就不難把錯別字減少到最低限度。那麼,如何糾正學生的錯別字呢?下面談談糾正錯別字的七種方法 一 辨析形...

糾正學生錯別字的實踐探索

作者 陳旭方 甘肅教育 2014年第02期 關鍵詞 小學語文 錯別字 興趣 字義 字形 探索 字典 中圖分類號 g623.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4 02 0074 01 在日常生活中,出現錯別字的現象是在所難免的。錯別字的出現,往往會影響正常的表情達意,使文字失去...

關於學生寫錯別字的思考

陸怡興對於學生寫錯別字,這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有人認為寫幾個錯別字又什麼大驚小怪。大家一定聽說過不少由於錯別字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啼笑皆非的笑話。把 大娘 寫成 大狼 把 上調 寫成 上吊 這樣的笑話大家一定記憶猶新吧!而對我們初三學生來說,寫錯別字不只是 誤會 和 笑話 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可能會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