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學生的嫉妒心

2023-02-06 06:18:05 字數 2527 閱讀 5160

斷江鎮第三小學王仕誠聯絡**:131********

【內容提要】由於素質教育的推進,學生的各方面素養得到了提公升,但在學生的心理成長方面,有所缺乏。特別是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嫉妒心,嚴重的影響了班集體的和諧,給我們教育工作者的在學生管理工作方面帶來困惑。因此,我們有必要對學生的嫉妒心進行**。

【關鍵詞】學生嫉妒心措施

自從我任教以來,有乙個問題常常困惑著我。那就是在學生之間會相互嫉妒,導致學生在於同學交往中,會存在一種心理障礙,嚴重地影響到學校班級的團結,阻礙了學校教育的發展。為此,我利用課餘時間閱讀了相關的教育書刊,認真分析了此類現象的成因,現作初步的**。

嫉妒心是人們交往中的一種心理障礙,諸如成績、榮譽、能力、相貌、衣著等都可以成為引起嫉妒的內容。其實嫉妒在兒童時期是一種不可避免的正常的反應。有人認為,兒童在嬰兒時期就有嫉妒心。

比如,媽媽過多的抱鄰居的小妹妹,孩子為了獨佔母親,就會對鄰居的小妹妹產生嫉妒,用小手不斷地抓打小妹妹。究其根本原因,嫉妒心是一種不自信、無法認同自我的表現。嫉妒往往含著害怕,怕自己不是乙個優秀的孩子,怕自己不如另外的同學,怕自己失去親人的愛,怕自己失去同伴的歡迎。

在別人的心目中,自己是乙個什麼樣的人呢?自己是不是憑藉自己的能力取得進步呢?對於這些問題,時而認為是肯定,時而又認為是否定的。

在這樣的心態下,遇到一些比自己強的夥伴便容易產生嫉妒。而越是嫉妒,就越是無法肯定自我。

嫉妒心如果任其發展,不及時糾正,就會產生對他人的懷疑、憤恨,容易造**際關係的惡化,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我們有必要對學生之間產生的嫉妒心加以糾正。其具體做法如下:

一、剖析嫉妒心之害,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鑑於學生理性思維水平不高的現狀,理解能力較差,教師在教育實踐中應注重採用講故事的方法,為學生剖析嫉妒之害。一方面選取哪些陷於嫉妒深海,幹出誹謗、中傷,甚至傷害他人的行為,結果毀滅自己,葬送前途的反面典型:如春秋戰國時期因嫉妒而殘害孫臏終遭滅亡的龐涓,嫉妒諸葛亮不成反而自己被氣死的周瑜等,使學生引以為戒;另一方面,列舉能控制其嫉妒之心從而取得巨大成績的古今中外名人佳話,如小學語文課本「將相和」中的廉頗等,為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別人的進步,正確看待榮譽,正確估計自己的優缺點,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此外可組織學生摘錄嫉妒有害的名人格言,如「嫉妒是亡身的毒蛇」,「嫉妒是一種比仇恨還強烈的惡劣情緒」等,並結合學生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組織他們消化這些格言,淨化心裡意識,使他們普遍能見賢思齊,踏實學習,與別人友好相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善於肯定學生,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乙個班級中,學生的個性各不相同,教師應該充分肯定他們所取得的每一點成績,尤其是對那些落後程度比較嚴重的學生,更應該用「放大鏡」去尋找他們淹沒於問題與缺點之中的「閃光點」和細微的進步,及時地給予肯定、鼓勵、讚揚。這樣就能使他們重新點燃自尊心的火種,獲得克服缺點、發奮進取的勇氣和自信。美國現代著名的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認為,及時地發現、充分地肯定乙個人所取得的成績,能使他產生「最佳情緒體驗」,即「感到強烈的喜悅、欣慰、幸福……還會對別人,對整個世界產生愛意,甚至會有一種要馬上做點事作為報償的慾望」。

對於年幼的學生來說,教師的表揚、肯定、獎勵等外部手段往往有更大的作用,這樣有助於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三、營造公平氛圍,加強學生合作

人大都會有一種渴望成功的願望,有一種要超過別人的衝動。這種心理如果運用得好,就可以成為鼓勵自己前進的驅動力。競爭在集體學習、生活中難免。

它也是醫治嫉妒的特效藥。嫉妒是無能和自私的化合物,而公平、友好的競爭,要依靠能力和智慧型。「他比我強,我要比他更強,我一定要通過努力,在競爭中去戰勝他!

」學生的起點基本相同,在學習和各種競賽活動中形成的差距相對而言並不懸殊,他們嫉妒的主要物件是老師對某些同學的偏愛,和老師對取得優異成績同學的溢於言表的過分欣賞之情。因此,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應該做到公正和公平,師恩普施,師愛遍灑,切不可厚此薄彼。不僅如此,教師還應該對那些暫時落後、有待進步的學生多乙份關心,多乙份愛意,並採取具體的措施,幫助指導落後的同學總結經驗教訓,改進學習方法,徹底改變落後面貌趕上來,從而從根本上消除嫉妒心理。

同時,在教育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團結合作意識。由於認識上的偏頗,以前對學生強調競爭多了一點,而忽略了合作的重要性。實際上這正是導致學生產生嫉妒等不良心理的乙個重要因素。

因此,要優化學生間的人際關心,在組織學生進行適量和適度的競爭同時,必須強調、強化與之互補的「合作」。合作有助於學生發展良好的個性,增強群體凝聚力,形成和諧的教育氣氛。

總而言之,教師在教育引導學生的過程中,需教會學生理智的處理嫉妒心理,如教導學生正確的看待人生價值,這樣就能擺脫一切私心雜念,心胸寬廣,不計較得失,更不會花時間和精力去嫉妒他人的成功了;還要學會全面的認識自己,既看到自己的長處,又正視自己的差距,揚長避短,發現並開拓自身的潛能;培養達觀的人生態度,認識到每個人都有自己合適的角色,;還可以與對方密切交往,加深理解,在交往中消除誤會。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者應當深刻了解正在成長人的心靈….

只有在自己整個的教育生涯中不斷地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他才能夠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學生處於人生的燦爛時期,也是非常脆弱的時期,他們需要我們各方面的幫助和引導,所以衷心希望我們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夠及時深入細緻的開展下去,以幫助到更多的學生糾正妒忌心理。使更多學生在燦爛的陽光下,健康、快樂的成長。

2023年9月11日

如何糾正學生的行為習慣

鹽池三中 王巧珍我校是縣城一家中學,面對的都是進城務工農民的留守學生或者從農村公升入我校的學生,生源整體素質較差,行為習慣存在很多不良因素。面對這一特徵,不但所有教師 學校也較深入的考慮這個問題,如何改正這些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和文明用語,我們苦思冥想。這些學生入校後的不良行為主要表現在 見到老師沒有...

如何化解職場中的嫉妒心理

當你和同事之間的地位 能力相當時,如果其中一方獲得上級的認可 公升職 加薪或者學習機會時,你會出現嫉妒心理嗎?畢竟榮譽或者獎勵是有限的,給了其他人,可能自己就會失去機會。如今職場上許多人的心態 對比自己條件好的人,由羨慕生嫉妒,由嫉妒生恨,然後就開始不停地抱怨,抱怨客觀環境 抱怨別人,搞壞了自己的心...

如何糾正學生寫錯別字

為了讓學生盡量避免寫錯別字,針對學生寫錯別字的情況,我對他們開展了糾正錯別字教育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首先,我給學生們講了寫錯別字的害處。據報載,根據 年廣東高考語文考試大綱透露的資訊,明年廣東將實施高考改革新方案,高考的作文評分標準對錯別字扣分的情況會更嚴格,由原來的 每 字扣 分直到扣滿 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