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2023-02-06 06:18:02 字數 1653 閱讀 5683

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注意交通安全

教學目的

1、通過本課的學習,明確遵守交通法規的重要性,教育學生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

2、認識常用的交通訊號、標誌、標線,知道它們所代表的意思

3、學習掌握一般行人交通法規。

教學重點:

認識常用交通標誌,掌握基本交通法規。

教具準備:**

教學過程

活動一.談話交流

1.小朋友們,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交通運輸業迅猛發展,各種車輛來來往往,穿梭不息。為此,我們應感到高興和自豪。然而這令人興奮的背後,也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不到的不便、煩惱和危險。

能談一談你們的切身感受嗎? 師生交流

2.是呀,車輛阻塞,交通擁擠,交通事故時常發生的現象的確令人擔心。在交通情況非常複雜的今天,交通安全已成為人們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大家都希望自己「高高興興地出門,安安全全地回家」。

那麼,怎樣才能保證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第四課。(板書課題:

注意交通安全)

活動二.

(一)觀察**

1.出現的是誰?他站在什麼地方,正在幹什麼?

2.你們覺得交警叔叔的工作重要嗎?

3.你們還在哪兒見過交警叔叔,他們都做了些什麼?

4.同學們對交警叔叔的工作真了解。交警叔叔的工作非常重要,就像交通線上的喉舌,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們用自己辛勤的勞動換來了千千萬萬個生命的安全。

所以我們不但要尊敬交警叔叔,還要―― (板書:服從交警的指揮)

(二)看**,學習交通標誌

1.可是,聰明的同學們也許知道在道路上除了交通警察以外,還有許許多多忠於職守、永不下崗的「交通警」。它們是誰呢?

2.小組討論,看看我們常見的交通標誌有哪幾種。(連線)

1)指示車輛行人行進的標誌叫()。

2)傳遞道路方向、地點、距離資訊的標誌叫()。

3)禁止或限制車輛、行人前進的標誌叫()。

4)警告車輛、行人注意危險地點的標誌叫()。

3.同學們學得真快,下面看看你能識別哪些交通標誌。 交通標誌的不同形狀、底色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黃:警告紅:禁止藍:提示

4.說說圖中有哪些交通標誌?它們各自表示什麼意思。

5.同學們還知道哪些交通標誌,說出來讓大家長長見識。

6.有了這些默默無聞的「交通警」,我們的行動真是既方便又安全了。

活動三.遊戲反饋

1.為了確保道路通暢,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我國於2023年8月1日正式頒布實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其中第六十三條和第六十七條明確指出了行人必須遵守的法規。

2.遊戲搶答:看圖能判斷出下列行為的對錯嗎?

3.再請你們做一次交通事故小調查,查出事故原因。

4.假如你是一位小交警的話,你將怎樣糾正這些錯誤的交通行為,並怎樣進行教育呢?

五處錯誤:

1)紅燈亮,自行車行

2)行人靠左行

3)追車奔跑

4)過馬路不走人行天橋

5)跨越護欄

5.(略舉一-二個交通事故案例)同學們想一想,他們為什麼會發生意外呢?

6.小結:

因此,我們大家都應遵守交通法規,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自己和他人的平安。

四、小結

這節課,我們認識了許多常用的交通標誌,學會了行人交通法規。老師祝同學們今後交通規則牢牢記,交通安全要注意,一路平安!

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珍愛生命,注意交通安全 一 教學目標 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結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認知水平以及新課程要求,我將本課的教學目標確定如下 通過學習有關交通安全知識,使學生懂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形成自護 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 健康成長。認知目標 知道有關的交通標誌和交通規則 情感目標 感受到遵守交通規則 ...

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珍愛生命,注意交通安全 馬街中心完小喻代瓊 一 教學目標 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結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認知水平以及新課程要求,我將本課的教學目標確定如下 通過學習有關交通安全知識,使學生懂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形成自護 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 健康成長。認知目標 知道有關的交通標誌和交通規則 情感目標 ...

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常識

五年級 魯金花 為什麼要加強小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人民的希望,保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社會的共同任務。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規定了 教育行政部門 學校應當將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納入法制教育的內容 所以說,開展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是造福下一代的 造福工作 是利在當今,功在千秋的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