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2022-06-03 03:03:02 字數 1000 閱讀 7093

作者:張雅麗

**:《讀寫算·教研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小學生數學計算出現錯誤,粗心是主要的原因,特徵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知識點掌握不清,心理不夠重視。糾正這些失誤應強化學生的責任心,培養集中精力的好習慣,要保持耐心。

認真關注學生的問題,採取一些有效的方法,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關鍵詞:粗心;注意力;知識點;掉以輕心;責任心;好習慣;耐心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4-068-01

每當我翻開學生的作業本或者試卷,經常會遇到一些最簡單最基本的題目出錯,甚至漏題沒有做,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實這是小學生的乙個共性那就是粗心。粗心是人們在生活學習中的一種常見現象,不僅孩子身上存在這種毛病,在我們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著。

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現得更明顯、更突出。造成這種粗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知識因素,也有情緒、氣質、方法甚至習慣方面的因素。一般說來,造成粗心的原因有:

一、注意力不集中

粗心與注意力有密切的關係。注意力差的孩子,在視知覺把收到的資訊傳遞到大腦進行分析時,資訊會受到干擾,就容易出現錯誤、遺漏或遺失,從而導致粗心問題的出現。從生理層面分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可以追溯到0-6歲的早期教育。

研究表明,大多數在走路前沒有充分爬過的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學習中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身體的協調性差,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行動,妨礙了他們從外部世界獲取有用的資訊,許多感官資訊未能傳遞到大腦,從而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現象。視知覺不是視覺,視覺是指眼睛看到的資訊,而視知覺是把眼睛看到的資訊傳遞到大腦,對看到的資訊進行加工的能力。為什麼有的孩子總把十位數與個位數相加,對位不齊?

為什麼有的孩子答案計算正確,抄寫時卻抄錯了?這都與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有關係。視知覺能力指眼睛能否作定點、動點的跟蹤(視覺集中),能否清晰的辨認出兩個相似的字(視覺辨認),能否迅速記住剛剛所看到的數字(視覺記憶),在下筆時手眼是否協調(視動協調)。

每乙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是不一樣的。如果乙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達不到同齡水平,就容易出現粗心的現象。

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二 糾正孩子粗心的三種方法 了解了粗心的真正原因後,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孩子進行糾正。簡單的重複練習勢必會引起學生的厭學情緒,因此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同時遷移到學習中,能夠有效的減少上面提到的各種粗心現象。第一,強化孩子的責任心。要培養兒童的責任心,家長光靠說教不行,還得身體力行,親自做示範,嚴格要求...

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粗心是人們在生活學習中的一種常見現象,不僅孩子身上存在這種毛病,在我們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現得更明顯 更突出。我們經常會看見這樣的情形,家長們打 給老師,或者家長相互見面後經常會問的乙個問題是 孩子粗心怎麼辦?每當我們翻開孩子的作業本或者試卷,看看出錯的地方多...

如何糾正學生的行為習慣

鹽池三中 王巧珍我校是縣城一家中學,面對的都是進城務工農民的留守學生或者從農村公升入我校的學生,生源整體素質較差,行為習慣存在很多不良因素。面對這一特徵,不但所有教師 學校也較深入的考慮這個問題,如何改正這些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和文明用語,我們苦思冥想。這些學生入校後的不良行為主要表現在 見到老師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