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

2023-02-02 23:57:01 字數 956 閱讀 5935

作者:姚開強

**:《南北橋》2023年第04期

【摘; ; 要】小學數學並不難,但是計算出錯的學生卻很多,並且很多成績好的學生也經常在計算上出錯。不論是一年級還是六年級,計算出錯的學生都很多。後來與其他教師討論這個情況時,發現大家都有一致的想法,現在的學生太投機取巧,在計算時求快,就容易出錯,而且大多數學生因為使用計算器,也導致計算能力逐漸弱化。

所以,作為數學教師,應該認真分析學生計算能力弱化的原因,然後因地制宜、有效地提高課堂質量和效率。

【關鍵詞】小學數學; 培養; 學生; 計算能力

中圖分類號:g4; ; ;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計算能力在數學教學中佔據很大的比重,計算教學是數學課堂中非常重要的一類教學。教師首先需要交給學生的是計算時的耐心,計算不能投機取巧,一定要靠自己去計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常常因為學生計算出錯率過高而感到頭疼。

也正是如此,才更加警醒教師要找對方法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

一、培養學生計算興趣

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一點兒沒錯。只要有了興趣,便會有動力,有了動力,才會有堅持,有了堅持,才會有結果。讓教師在愉悅中教學,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

我比較重視對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通常會在課前五分鐘利用一些遊戲或有趣的事情來激發學生對計算的興趣。這樣做不是在浪費上課時間,而是提前讓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數學課上。這樣一來,學生上課的時候就會注意力集中,認真地學習數學計算,提高教學質量。

生活中處處都有計算,計算與日常生活的聯絡是十分密切的。在課堂教學中,為了能有效提高學生對計算的興趣,我在課堂上所舉出的例子盡量都是與日常生活聯絡在一起。讓生活融入學習,讓學習融入生活,教師與學生都能輕鬆上課,提高課堂效率。

比如在進行數學最簡單的加減法教學時,我們可以讓學生在草稿紙上畫水果、畫花,教師的教學語言也可以換成「一朵花+五多花=幾朵花?」。盡量實行既可以讓學生自己動手計算,又充滿樂趣的教學方法,有效提高學生的興趣,也增加了教師的教學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把培養創新型人才,作為今後教育工作的核心。那麼怎樣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呢?我認為在培養過程中,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是至關重要的。下面我就從培養創造性思維品質入手,來談談如何培養提高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一 鼓勵學生多思快想,提...

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思維品質之

人的良好思維品質包括思維的創新性 求異性 敏捷性 深度性 廣闊性等,這些良好思維品質是從小培養發展的,教師在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的對學生實施良好思維品質的培養既是教學目標的要求,又是現時代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做為數學教師應負於必要責任,研究數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良好思維品質具有深遠意義。一 設計趣味習...

數學教學過程中重視反思

作者 張佔兵 中學生數理化 教與學 2014年第08期新課程倡導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參與,注重學生的學習經驗的積累與學習興趣的培養,改變課程實施過程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積極發展學生的各種思考策略和學習策略,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內在的動力支援,能從學習中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