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養職業能力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基礎課程教學改革

2023-02-02 23:57:03 字數 926 閱讀 8459

[摘要]現在已經進入到自動化辦公時代,學生就業到任何企業在任何崗位都會使用計算機辦公軟體進行辦公。為了使學生在校學習階段具備一定的職業能力,就要在教學內容的選取、教學方法及考試方式上有所改革和創新,使學生通過資訊文化基礎課程的學習真正掌握一項工作技能。

[關鍵詞]職業能力資訊科技基礎教學改革教學方法

一、學生狀況分析

資訊文化基礎是高職院校在第一學年開設的一門必修課,也是基礎平台課,具有學生多、學生基礎參差不齊的特點。如果採用傳統的教師講、學生練的教學方法,基礎好的學生會感覺沒意思而失去學習興趣,基礎差的學生會感覺聽的時候會,自己做的時候無所適從。所以,在教學中要照顧到各種層次的學生,最大限度地全方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爭取短時間內使學生掌握實際工作技能,樹立牢固的專業思想。

該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必備的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和基本的操作技能,培養學生熟練應用計算機解決工作與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及學習相關軟體的能力,使學生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能有效利用計算機這一現代化工具順利地進行各項文案工作。

二、精心設計教學內容是培養學生職業能力的保證

資訊科技基礎課程是使用計算機的敲門磚,在課程建設中,根據課程特色和職業教育特點在教學實踐中不斷進行教學改革,精心選擇及設計出適合學生實際能力的教學內容及具有實用性的教學案例,保證課程內容體現出職業性、實踐性和開發性。

1.以「職業角色」的教學模式設計教學內容。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以「職業角色」為培養目標,把教學內容分為兩大模組:基本操作技能模組和職業技能模組。基本技能主要是辦公軟體的使用方法,職業技能是在文職崗位上應具備的專業技能。

在教學中教師以「職業角色的能力」對學生因材施教,學生以「職業角色的目標」因材求學,將行業和職業角色的綜合素質能力以及專業技術標準規範、操作程式貫穿在整個教學和實訓中。力爭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培養學生獲得學習的能力、再發展的潛質和團隊精神。

中職學生資訊科技學習能力的培養

摘要 伴隨著資訊化的日益加劇,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人們對資訊科技的認知度也日益提高。與此同時,企業發展也將幹部職工應用計算機的水平納入考核工作能力的一環,員工計算機能力水平將直接影響他在企業的地位。因此,學校 企業及職工本人對資訊科技課程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關鍵詞 中職學生 資訊科...

強化資訊科技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

現代科技日益變化,進入新時代以後,資訊科技逐漸被運用到教育過程當中,多 慢慢成為教學的重要工具,傳統的教育方式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新時期下對教育起關鍵作用的是現代資訊絡技術,新時期的人才要學會運用新技術,學會自主學習,因此,當前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成為課堂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在教育中推廣現代資訊科技...

以職業能力培養為導向的高職課程考試改革研究

作者 周琴 課程教育研究 2016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新課標改革的不斷深入,在國家巨集觀政策推動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速度非常快,高職畢業生人數不斷增加,但是學生職業能力方面的綜合素質及創新能力等不足日益明顯。本文以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目標入手,分析了職業能力為導向高職課程考試改革的必要性 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