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裝式起重機操作規程

2023-02-02 23:57:05 字數 3067 閱讀 7951

拼裝式起重機(桅杆、龍門吊)安全操作規程

一、拼裝式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有統一的訊號。操作人員應從專用梯上、下操作室,合閘前應先把控制器轉到零位。操作室內應墊木板或膠皮絕緣板。

二、拼裝式起重機工作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檢查鋼結構部件連線是否牢固。

2、檢查捲場機各轉動部分潤滑是否良好,剎車裝置是否靈敏可靠。

3、檢查電器裝置接線是否正確,絕緣是否良好。

4、檢查並試驗各限位開關是否靈敏,照明裝置是否齊全良好。

5、檢查腳手板、欄杆、扶梯是否合乎安全要求。軌鉗(或錨固螺絲)是否緊固。

6、三角架兩后支腿銷子及卡板是否移動。

7、機房及操作室內消防器材是否齊全有效。

三、司機操作室必須設在視野良好的位置。

四、起重機吊重、變幅、迴轉所用的捲揚機,必須滿足「捲揚機」安全技術要求,走行用電機必須符合「電動機」的有關安全技術規定,起重機所用的鋼絲繩必須滿足有關安全技術要求。

五、開車前檢查軌道上、地面和執行範圍內應無人或障礙物,並鳴鈴示意。大車走行須有專人拉電纜,小車來回懸掛電纜須絕緣良好,滑動自如。起吊時,應先進行空運轉,然後試吊,離地100-150mm,發現重物捆縛不正確時,應重新進行捆縛。

浮運式起重船安全操作規程

一、浮運式起重機必須按拼裝式吊機的有關規程執行。其船舶拖運按交通航行部門的有關條例、規章執行。拼裝吊機前,必須進行船體穩定和基礎加固,不能使船體因區域性受力而破壞。

固定停泊後,應將繫纜和電纜固定好,電纜須保持一定鬆弛度,以防水位變化而將電纜繃斷。

二、拖航或定位時,作業人員(含水手),應在專人統一指揮下,緊密配合,密切與拖輪的聯絡,進行拋錨、緊纜、靠泊等作業,拖航時應掛妥吊鉤。

三、起吊作業前應檢查各傳動機構是否正常,主要部位螺栓有無鬆動,制動器是否良好;檢查錨泊、纜繩是否繫緊,甲板上有無物件妨礙吊機迴轉;檢查電器裝置是否完好和電纜的絕緣情況。

四、起吊時司機與指揮人員須按規定手勢和訊號進行作業,在吊船的有效半徑和有效高度內,不得有妨礙物,並經常檢查錨泊固定纜繩的緊固情況,防止起吊時船舶走位。

作業中要注意風浪而引起吊船的顛簸。在航道區附近作業時,要顯示旗號,要求來往船隻減速或改道。落鉤後,捲筒上最少應保留三圈鋼絲繩。

在進行繁重作業時,應定點定位起吊,不能經常起落吊臂。起重量已達額定重量時,禁止起落臂桿。

進行撥吊作業時,要切實掌握噸位,注意因突然起公升而引起船舶急劇傾斜或顛簸。吊著樁錘進行打樁作業時,要防止樁體突然下沉而造成折臂事故。

吊船移位時,不准將重物懸吊空中。

五、作業後應擺正機身,臂桿落到50°左右,掛妥吊鉤。進行例行保養,補足潤滑油。並將每個控制開關放到「零位」,切斷電源。

經常注意水位及水深變化,予以觀察,以防擱淺。

架橋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架橋機縱向執行軌道兩側規定高度要求對應水平,保持平穩。前、中、後支腿各橫向執行軌道要求水平,並嚴格控制間距,三條軌道必須平行。

二、斜交橋梁混凝土梁安裝時,架橋機前、中、後支腿行走輪位置,左右輪要前後錯開,其間距可根據斜交角度計算,以便支腿輪可在同一橫向軌道上執行(具體事宜請與製造單位聯絡)。

三、架橋機縱向移動要做好一切準備工作,要求一次到位,不允許中途停頓。

四、架橋機天車攜帶混凝土梁縱向執行時,前支腿部位要求用手拉葫蘆(5t)與橫移軌道拉緊固定,加強穩定性。

五、安裝橋梁有上下縱坡時,架橋機縱向移位要有防止滑行措施。例如:採用三角鐵塊在輪子前後作防護,特別中腿距樑端很近,移位時要注意控制。

六、架橋機拼裝後一定要進行吊重試吊執行,也可用混凝土梁試吊後,架橋機再執行到位開始安裝作業。

七、架橋機安裝作業時,要經常注意安全檢查,每安裝一孔必須進行一次全面安全檢查,發現問題要停止工作並及時處理後才能繼續作業。不允許機械電氣帶故障工作。

八、安裝作業不准超負荷執行,不得斜吊提公升作業。

九、連線銷子加工材質必須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不得用低鋼號加工代替。

十、五級風以上嚴禁作業,必須用索具穩固架橋機和起吊天車,架橋機停止工作時要切斷電源,以防發生意外。

十一、架橋機縱向就位必須嚴格控制位置尺寸,確保混凝土預製梁安裝順利就位。

十二、由於架橋機屬橋梁安裝大型專用裝置,架橋機作業必須明確分工,統一指揮,要設專職操作人員、專職電工和專職安全檢查員。要有嚴格的施工組織及措施,確保施工安全。人員基本條件如下:

指揮員1名:熟悉橋梁結構及起重工作的基本要求。首先熟悉架橋機的結構、拼裝程式、操作方法和使用說明書中的要求,並具有一定的組織能力,熟悉指揮訊號,責任心強;

電工一名:能看懂架橋機電路圖並能按圖接線,能在工作中迅速排除故障,責任心強,業務熟練,反應敏捷者擔任和負責架橋機的操作;

液壓工1名:熟悉液壓系統的基本知識和使用及維修技能,能正確操作和排除有關故障;

起重工3名:具有多年從事起重工作的經歷,責任心強,具備一定的力學知識,熟悉起重機操作規程和安全規程,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

輔助工3名: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識,身強力壯,能吃苦耐勞,肯鑽研業務的青年,並作為培養的物件使用。

十三、懸臂縱移時,上部兩天車必須後退,前天車退至後支腿處;後天車退至後支腿和後頂高支腿中間。

十四、中頂高支腿頂高時,前天車必須退至前支腿處;後天車必須退至後支腿處。

十五、前支腿或後頂高支腿頂高時,兩天車必須退至中腿附近。

十六、前支腿頂高就位後,必須採用專用夾具將頂高行程段鎖緊,以免千斤頂長時間受力。

十七、液壓系統

1、屬於同一液壓缸上的兩個球型截止閥,必須同時關閉或同時開啟,切不可只開啟期中乙個而關閉另乙個,否則將會造成事故甚至使軟管爆裂或液壓缸損壞;

2、根據前、中、後三個支腿和吊樑千斤頂的不同工況來確定溢流閥的整定值,但最大不得超過31mpa。整定後即用螺帽鎖緊,並不可任意改動整定壓力,過小則工作中經常溢流,造成油溫公升高甚至不能工作;整定壓力過大則不能起保險作用,使元件損壞。具體整定數值由現場技術人員確定;

3、當油溫超過70℃時應停機冷卻,當油溫低於0℃應考慮更換低溫液壓油;

4、各部元件、管路如發生故障時,應立即停機,由經過訓練的專職技術人員檢查修理,操作人員不可擅自拆卸;

十八、架橋機必須設定避雷裝置,由使用單位自行解決。

十九、架橋機大車行走方梁的承載能力應滿足有關要求,兩自由端必須設定擋鐵。大車行走箱處配備有專用工具(楔鐵)和警示牌,若由於機械、電氣或誤操作引起大車行走失控時,將楔鐵塞入行走輪於軌道之間,使架橋機不能繼續滑移。

半門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者必須是接受過專門的職業技術培訓並已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未取得特種裝置操作許可證的人員一律不得操作本裝置。2.操作者要熟知起重機的技術效能 構造 用途 及操作。3.操作者在上機前,應首先檢查軌道基礎的技術狀況並清除軌道上妨礙起重機行走的障礙物,釋放起重機的駐車裝置。4.檢查起重機的...

葫蘆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對葫蘆式起重機操作者的要求 1 操作者必須身體健康,年滿18周歲,視力 包括矯正視力 在0.7以上,無色盲症,聽力能滿足具體工作條件的要求。2 操作者應能熟悉安全操作規程和掌握有關安全注意事項。3 操作者應熟悉經常操作的葫蘆式起重機的基本結構和效能。4 操作者應熟悉葫蘆式起重機安全裝置的作用,掌...

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 安全操作規程 說明 由於起重機具有將重物提公升到很高的位置的能力,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規定使用,就有可能發生導致人身 或財產損失的事故,編制本手冊的目的在於防止這些事故的發生。除應遵守本手冊規定安全操作規定以外,還要遵守一些常規性的機械操作安全規定。操作人員的職責 對任何一部起重機來說,操作人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