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職業學校技能大賽背景下技能訓練的有效方法

2023-02-02 23:57:03 字數 911 閱讀 4631

作者:顏惠玲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年來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如火如荼地開展,社會對職業學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這種形勢下,如何提高學生技能水平,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關鍵詞:技能大賽;技能訓練;有效方法

自2023年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在全省職業學校建立和完善技能大賽制度的意見》以來,技能大賽已經基本達到「四覆蓋、四促進」要求,即「覆蓋所有職業學校、所有專業、所有專業教師、所有學生」,「促進職業教育辦學模式改革、促進課程教學改革、促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促進實訓基地建設」,真正形成「普通教育有高考、職業教育有技能大賽」的新局面。

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已成為我國社會上有廣泛影響的教育品牌活動,為了進一步推進技能大賽教學研究成果在職業學校課堂教學層面的有效轉化,加強專案課程教學,提高職業學校技能教學質量,根據技能大賽的發展趨勢,結合教學實踐,探索在職業學校發揮技能大賽的作用,促進職業教育教學改革,融入企業文化,努力構建大賽課程,人人參與競爭的競賽模式。普通教育有高考,職業教育有大賽,對於職業學校的學生來說,具備高水平的技能水平相當重要。

在這種大背景下,如何提高學生的應賽能力與成績,已成為職業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一名職業學校會計專業的技能指導教師,通過多年的摸索和實踐,分析大賽的規程,在平時的教學中著重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選定參賽選手標準

作為一名選手必須要有較強的團隊意識與吃苦耐勞的精神,要有強烈的競爭意識和不服輸的品質(即耐挫能力),思維敏捷,應變能力強,細心也是選手的重要品質之一。

二、制訂周密細緻的計畫

各隊教練認真研究市比賽方案,訓練過程中注重細節,指導學生如何抓得分點與答題技巧。及早準備比賽用品用具,包括隊員的比賽服裝。多方蒐集比賽資訊,了解其他參賽學校隊員的水平,從而有針對性地強化訓練。

為訓練制訂詳盡的計畫,研究隊員成績,周周進行總結,這樣才能在比賽時多一分勝算。

職業學校技能大賽制度

為深化中職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中職人才培養模式,加強 雙師型 教師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實用型技能人才,特建立學校技能大賽制度。一是建立技能大賽的領導機構 組建大賽組委會,落實人員具體負責大賽的日常管理工作,組織領導校各級技能大賽。認真制定大賽規程和規則,確保技能大賽順利 安全 有效進行。組長 教學副校...

職業學校技能大賽選手報名表

附件3 1 2010年江蘇省職業學校技能大賽選手報名表 中職學生組 市 代表隊請在 內打 附件3 2 2010年江蘇省職業學校技能大賽選手報名表 高職學生組 市 代表隊請在 內打 附件3 3 2010年江蘇省職業學校技能大賽選手報名表 教師組 市 代表隊 附件3 4 2010年江蘇省職業學校技能大賽...

2023年蘇州市職業學校技能大賽

加工中心團隊專案實施方案 一 競賽專案及內容 一 競賽專案 本次競賽設加工中心操作技術1個專案,分中職學生組 高職學生組和教師組三個組別,加工中心操作技術 即加工中心 數控車團隊 為三人團體競賽專案 一人負責加工中心程式設計操作 一人負責數控車床程式設計操作 一人負責制訂工藝 cam程式設計 工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