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學生工作的困境與對策

2023-02-02 23:57:04 字數 1017 閱讀 6616

作者:孫新鳳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分析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學生工作面臨的困境,提出應加大政策落實的監管力度,加快學工隊伍建設步伐,完善學生工作考評機制,創新學生工作理念和方法、強化學生自我管理,推動高職院校更好地發展。

【關鍵詞】高職院校學生工作困境對策

【中圖分類號】g【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3)10c-

0090-02

新形勢下,由於主客觀原因,高職院校學生工作面臨許多困境,亟須引起重視,並通過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走出困境,推動高職院校學生工作更好地發展。

一、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學生工作面臨的困境

(一)生源多樣性給學生工作帶來新的挑戰。高等教育的大眾化降低了高校的門檻,而近年來高考報名人數逐年減少加劇了生源的爭奪。特別是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以來,高職院校的分化加劇,對於某些高職院校來說,生源的爭奪在一定程度上是為「生存」而戰,為了招到學生,它們降低錄取分數,面向部分學生免試入學,導致生源質量有所下降。

學生**的渠道呈現多樣化,既有通過普通高考錄取的,也有部分高職院校單獨招生錄取的,還有面向中職學校招收的「3+2」和「2+3」學生,部分高職院校還有**教育的學生跟班學習的,等等。生源質量整體下降的趨勢和多樣性給學生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二)學生差異化加大了學生工作的難度和強度。學生的差異化既表現為群體差異,也表現為個體差異。群體差異不僅指高職學生群體與普通高校學生群體有差別,也包括高職學生內部群體的差異。

高職學生根據不同標準可劃分為不同群體,如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富裕家庭、一般家庭與貧困家庭學生,普高生、中職生、單招生與成教生,等等。不同群體的學生對其他群體存在不同程度的排他性,嚴重時會導致矛盾和衝突,而目前學校在班級分配和宿舍安排上還不能做到按群體劃分。此外,同一群體內還存在個體差異,這些差異體現在學生的思想政治覺悟、價值取向、心理素質、生活和消費習慣、學習基礎及學習能力等方面。

這就要求學生工作者深入學生,因材施教,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和引導,還要求學生工作者有較強的管理技巧和能力,及時化解矛盾和衝突,這無疑加大了學生工作的難度和強度。

新形勢下對高職院校工會工作的幾點認識

理論廣角 湯雪菲 無錫職業技術學院 無錫 摘要 本文就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工會工作面臨的形勢 建立健全各種工作機制和當前高職院校工會工作的對策等四個方面,就如何搞好高職院校工會工 作進行了論證,並對打造高職院校工會工作的新格局,把新時期高職院校工會工作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提出了幾點認識。關鍵詞 特點形勢...

新形勢下高職院校教學管理改革與創新

作者 何新平劉曉春 考試週刊 2012年第94期 摘要 高職院校是專門培養高階技能人才的機構,教學管理是實現高職院校辦學目標的重要載體和形式,在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必須結合當前的形勢,深化改革,加強教學管理的創新,構建一套適合學生自身發展,提高學生全面素質的教學體系。基於多年的教學實踐與經驗,作者試對以...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