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的師德修養與學生教育

2021-10-05 04:10:32 字數 1213 閱讀 1843

但是,在熱愛學生的教育中,也存在著乙個誤區,即偏愛好學生。偏愛好學生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應該是嚴慈相濟,偏愛很可能導致好學生陷入自高自大、固執、經受不起挫折的怪圈。我們應該熱愛每乙個學生,尤其應該熱愛差生,把偏愛留給差生。

差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往往因自己本身的缺陷而產生強烈的自卑感,不敢與別人正常地交往,而內心深處卻比一般人更強烈地渴望別人的關心。教師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對差生的關注上,在教師的心目中應該是「我班沒有乙個是差生,我的學生一定會進步,會成才」,這樣,才能融化差生心中的冰塊。

在實際的教育中,師德對學生的影響力主要是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的。我們所提倡的「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等,既是師德的主要表現,又是教師自身良好人格的體現。古人云:

「以身立教,其身亡而其教存」,反之,「其身雖存則其教已廢」。用最通俗的話來解釋就是「人樣兒」,給人以學習的模範。這就要求教師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在孩子們的心目中,教師是無所不知的,是他們崇拜的偶像,教師的一舉一動,就成為他們爭相模仿的物件。高尚而富於魅力的教師人格是學生模仿學習的生動榜樣,性格懦弱的孩子能從教師身上學會勇敢堅韌;脾氣急躁的孩子能從教師身上學會忍耐自製;自由散漫的學生能從教師身上學會執著敬業;孤僻封閉的學生能從教師身上學會樂觀開朗……美國保羅·韋地博士作了乙個調查,他根據90000個學生所寫的信,概括出了作為乙個好教師的12種素質:

一、友善的態度;

二、尊重課堂內每乙個人;

三、耐性;

四、興趣廣泛;

五、良好的儀表;

六、公正;

七、幽默感;

八、良好的品性;

九、對個人的關注;

十、伸縮性;十

一、寬容;十

二、有方法。這十二種素質其實就是教師人格的凸現和延伸。學生在優秀的教師人格的影響下,逐步發展其性格,形成其品質,完善其人格,從而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純潔的鏡子,教師的言行隨時隨地地照在他們心靈的鏡子上,留下抹不去的印記。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該高標準嚴要求地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師德去影響學生。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雖然生活在中國飽經憂患的年代,但他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頑強不屈的精神為中國教育尋覓曙光,以自己畢生的精力為中國培養了大量的人才,「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是他一生的光輝寫照。

我們應該以陶行知先生為榜樣,全面加強自身素養,不斷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兢兢業業,為人師表,引導學生走正確的人生道路,成長為國家的有用之才。

伊春區第七中學李厚軍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加強師德修養勢在必行 2019年3月30日上午,我有幸聆聽了廣東省督學 肇慶市人民 教育督導室王巨華主任作題為 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形勢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的專題講座,領悟了王主任說的 在新形勢下做乙個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的好老師。的講話精神,也結合實際反思了自己,現在,我就新形勢下...

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反思

龍山縣第一中學張興權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

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 教化子民 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 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