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主要內容

2021-08-29 05:01:40 字數 850 閱讀 4332

1、確立職業理想

教師工作平凡中蘊含著偉大,辛苦中潛存著歡樂。要把教師職業作為神聖的事業去追求,既要在確定職業時處理好職業定位與個人才能的關係,建立起只要勇於實踐,勤於積累,通過辛勤勞動定會成為合格教師的信心,還要樹立正確的苦幹精神,在實踐中追求成就。

2、強化職業責任

作為教師,首先應對職業責任在思想上承認和自覺認同,把它轉化為認真履行的道德義務,落實到教師的全部實際行動中,真正做到熱愛學生,對學生全面負責,堅持把熱愛學生和對學生負責看作教師的責任,堅持教育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和對社會負責、對事業負責的一致性原則。

3、嚴守職業紀律

職業紀律是職業勞動者必須遵守的規章制度和要求,是維持教育活動正常進行的保證。教師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必須模範地遵守職業紀律。學校工會要幫助教師強化政治紀律觀念,嚴格維護社會主義講壇的純潔性。

要強化教師角色意識,準確把握為人師者的言行態度,管得住自己。認識學校無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是表率。要提高教師廉潔從教的自覺性,自覺抵制市場經濟對教育帶來的負面影響,抵制以教謀私、唯利是圖的不良風氣。

4、優化職業作風

教師的職業作風,反映了教師在職業活動中的態度和行為,這本身就是一種教育的無形和巨大的精神力量,具有明顯的示範性特徵。教師職業的特點要求,要建立熱心追求真理、勇於探索的學術風氣,敢想敢說敢幹,敢於向權威挑戰,「格物窮理」,敢領學術之先,在教育科學和現代科學中有大作為。要著力在教師中發揚團結奮鬥、互相協作的風格,依靠群體優勢開拓教育的新局面,實現教育行為由「個體小生產」向「社會化大合作」的轉變。

5、提高職業技能

教師職業技能,反映了個體從事教育的技術水平和能力,是個體實現職業理想,形成高尚職業道德的重要保證,是事業對教師的基本要求和主要要求,是評判教師是否勝任工作的重要標準。

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 教化子民 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 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

新形勢下師風師德建設學習材

2 用愛心去對待每位學生 教育要根植於愛。唯有愛,教師才會用快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才會把辛苦的教育事業當作樂趣來從事。面對差生,我們要想 假如是我的孩子,我捨得放棄嗎?面對犯錯的孩子,我們要想 假如我是孩子,我多麼希望他人的理解和諒解。這種設身處地,充滿愛的換位做法,會使問題解決得更好,更完...

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反思

龍山縣第一中學張興權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