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2022-11-27 11:33:06 字數 2312 閱讀 7449

近年來,油田各單位緊密結合單位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實際,抓住生產經營管理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穩妥地推進制度建設,著力構建科學嚴密、完備管理用的制度體系。本文就如何加強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做一初步**。

一、加強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重大意義

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建設,充分發揮制度的規範和保障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1、加強制度建設是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核心內容。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核心是加強制度建設。制度建設不僅是懲防腐敗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該體系的實現方式,即懲防腐敗體系要靠建立健全制度來實現。

制度建設貫穿、滲透於教育、監督等各項工作之中,教育的深入開展,要靠制度作保證;監督的有效實施,也要靠制定和執行相關制度來實現。同時,制度建設本身具有教育、監督等功能,是懲防腐敗、綜合治理的有效載體。

2、加強制度建設是有效預防和治理腐敗的根本之策。近年來,油田各單位致力於制度創新和制度建設,形成了一整套反腐倡廉制度體系,為預防和懲治腐敗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但是,制度不健全、機制不完善等問題仍然存在,腐敗現象還有滋生蔓延的可乘之機。

因而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是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的治本之策和必由之路。

3、加強制度建設是油田今年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點。近幾年來,油田各單位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但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尚未從根本上得到遏制。其中,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反腐倡廉制度還不夠健全。

必須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減少各類不正之風和違規違紀問題發生,不斷推動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躍上新台階。

二、當前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油田各單位結合實際,加大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力度,建立健全了一些反腐倡廉方面制度和預防體系。但是,一些單位在制度建設上也存在的一些問題,主要有:

1、在制度的制定上不夠系統。面對反腐倡廉建設所面臨的新情況、新特點、新問題,大多注重了單項制度的建設,但對制度體系的系統性考慮不周,做的不夠,各項制度在彼此銜接、相互配套上有所欠缺,沒有形成良好的綜合效應。

2、在制度的推進上不夠具體。個別單位對上級出台的原則性、指導性制度規定,沒有緊密結合自身實際提出更加明晰、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具體辦法。同時,在制度的推進上,正面要求的制度多,追究處罰的規定少,使實體性的要求缺乏程式上的保障和懲戒的標準與力度。

3、在制度的執行上不夠剛性。有的單位不嚴格按照制度規定辦事,沒有很好的落實在行動上;有的執行制度投機鑽營,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還有的執行制度視人而定,分「親疏關係」,搞「下不為例」,使制度失去了應有的嚴肅性、權威性,缺失了基本的約束力和威懾力。

4、在制度的監督上不夠有力。有的黨員幹部在思想上對制度的執行缺乏較強的監督意識,不願監督、不敢監督、不會監督的現象明顯存在。有的對制度的執行心照不宣,管外不管內,管下不管上,下級監督上級難以展開。

特別是對「一把手」的監督缺位乏力。

三、加強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對策

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準確把握制度建設要求,全面加大制度建設力度,努力促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上水平。

1、制定完善好制度。制定制度要有系統性,注意各項制度的協調配合,發揮整體效能。制定制度要有針對性,要根據上級提出的原則要求,結合本單位、本部門實際,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使普適性的籠統規定明確化,原則的表述具體化。

制定制度要有前瞻性,隨時進行補充、修訂和完善,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及時拿出應對預案,做到不留「死角」、「斷層」和「盲區」。

2、學習熟悉好制度。要準確把握制度的縱橫聯絡,掌握上位制度與下位制度的縱向銜接,掌握多項同位制度的橫向關聯。要準確把握制度制訂的目的,弄清制度所約束管理的物件、所需達到的目標。

要準確把握制度的實施要求,理清按制度辦事的主體程式,抓住按制度實施責任追究的要素。通過學習,使自己成為熟知規章制度的「明白人」,落實規章制度的「有心人」,做到記於心而見於行。

3、執行落實好制度。領導幹部要帶頭執行制度,把執行制度看成是自己的基本職責,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帶頭尊重制度的權威,模範接受制度的約束。領導幹部要善於帶領群眾落實制度,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遵守制度,促進每個人主體性的覺醒和本質力量的增強,確保制度的有效貫徹落實。

4、監督檢查好制度。紀檢監察部門要對各項反腐倡廉制度的執**況,採取明查暗訪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全面檢查和重點抽查,對制度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早挖死角,勤堵漏洞,**隱患。要豐富監督方式,通過設立群眾意見箱,開通監督**,暢通訴求渠道等途徑,依靠群眾參與監督。

要以公開的形式接受群眾監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5、堅決維護好制度。對制度執行不力、甚至違反制度的行為,要堅持橫向查到邊,縱向查到底,不查清不罷手。要秉公處理,敢於排除各種干擾,破除權高於法、情大於法的思想,堅決不允許有「例外」和「打折」,使有權者不敢以權謀私藐視制度,位高者不敢以身試法無視制度,增強制度的威懾性和嚴肅性。

加強新形勢下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建設的思考

作者 沈姍姍 新西部下半月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文章 如何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途徑 幹部必須重視反腐倡廉理論學習 領導要樹立廉政的理念,才能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營造廉政氛圍,才能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領導團隊率先廉潔勤政,才能形成廉潔風氣。關鍵詞 新形勢 國有企業 反腐倡廉建設 思考 總書記在十八屆 紀...

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 教化子民 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 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

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在當今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了許多有利因素,同時也使黨的建設面臨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 新挑戰,是黨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繼續探索和實踐,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