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交通運輸領域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2023-01-20 19:15:06 字數 890 閱讀 5453

作者:**:《辦公室業務》2023年第06期

中國交通運輸業發展先後經歷了改革開放前的恢復初建和改革開放後的探索發展、跨越發展和統籌發展4 個階段。特別是改革開放後,中國交通運輸業緊抓機遇,推進改革,擴大開放,揭開了中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歷史的新篇章。在交通運輸業大發展的同時,個別地方的交通部門主管連續出現腐敗現象,被**稱為「前腐後繼」,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完善反腐倡廉體制機制,推進交通運輸業健康發展。

一、正確分析存在腐敗問題的原因

交通行業個別部門出現腐敗現象,是客觀現象,但是原因很複雜,主要有3 個原因:一是歷史原因,解放初期公路水運建設尤其是公路非常薄弱,在開始建的過程中,缺資金,缺技術,缺技術標準規範,也缺乏強有力的協調,於是很多都採取了一種指揮部的方式,以便於提高效率,後來發現效率雖然高,技術標準不好掌握,有些地方也容易被腐蝕。交通行業雖然開發市場是最早的,招投標也是最早的,加強監理也是最早的,但是從歷史上形成的這一套把人和專案掛鉤,就容易產生問題。

二是市場腐蝕的原因,市場經濟優化了配置,提高了效率,也伴隨了必然的腐蝕性,一些利益者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一切代價及手段,去腐蝕拉攏交通行業的幹部。三是監督,監督的實效性不夠,主要是監督機制上有一些問題。

二、認真分析交通運輸業反腐倡廉形勢

分析形勢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條件。通過對交通運輸業反腐倡廉形勢分析,一方面,我們可以認清主流,不盲從,不隨波逐流,不迷失方向。另一方面,我們的工作才會有方向感,有預見性和針對性,才能運用新思路,實施新舉措,取得新突破。

第一,必須清醒認識到反腐敗力度不斷加大。對於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不管是什麼人、不論職務有多高,決不姑息、決不手軟。中紀委明確提出要以查辦案件作為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的突破口,推動和促進懲防體系貫徹落實。

從以前查處的案件不難看出***懲治腐敗態度堅決、行動果斷、力度在不斷加大。這給我們交通系統的幹部提出了警示,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交通運輸保障措施

山西省煤炭運銷集團下窯煤業 應急 救 通 運輸保障 措施應急救 通運輸保障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建立統 一 高效 科學 規範的礦區運輸應急保障體系,全面提高礦區應對各類突發應急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礦區穩定,特制定本保障措施。二 組織機構和職責 總指揮 礦長高日寬 副總指揮 生產副礦長邵...

交通運輸安全常識

2 強制維護 即 強制保養 之所以將過去的 定期保養 改為 強制維護 只是為了進一步強調維護的重要性,防止盲目追求眼前利益,對運輸裝置進行破壞性使用的錯誤行為。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強制維護制度取消了過去對汽車主要總成大拆大卸的 保養,採用國際上普遍使用的不解體狀態檢測下的維護工藝,通過維護前的診斷檢...

交通運輸專題複習

點一交通布局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 讀 阜陽市對外交通口岸轉移圖 回答下列問題。1 20世紀20年代,安徽阜陽城北商業 頻繁,原因是 河是對外交通口岸,說明 對城址的選擇有很大影響。2 20世紀20年代後,商業中心移到三里河一帶,原因是說明城市的分布向 的地段移動。3 20世紀70年代後,淮南鐵路 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