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交通運輸業財務管理

2023-02-08 21:42:02 字數 906 閱讀 4200

作者:安麗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4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各方面事業都得到了快速發展,交通運輸事業也不例外。在交通運輸事業中,高速公路的建設效率逐步加快,而且人均擁有汽車的數量也在逐漸增長。

在這樣的大好形勢下,我國的交通運輸業應該一鼓作氣不斷進步。所以交通運輸公司應該順應時代的需要,提公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以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本文主要從交通運輸業的財務管理入手,找出不足之處並提出管理措施。

關鍵詞:交通運輸財務管理

我國的經濟在不斷地發展,交通運輸單位的財務管理相關工作也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只有交通運輸單位跟上社會的步伐,才能夠得到穩定的發展。交通運輸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目前來看,很多交通運輸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和整體的管理是脫節的,並沒有結合到一起,這樣的管理方式非常不利於我國交通運輸業的發展。

一、加強交通運輸行業財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社會在不斷地發展,人們對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樣的形勢為交通運輸業帶來了更大的壓力。為了適應社會新形勢,我國將更多的資金投入交通運輸事業,希望其可以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所以面對這樣的形勢,交通運輸公司應該做到科學管理財務,好好利用財務優勢,保障資金安全的同時謀求發展,促進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的有序發展,促進我國社會的和諧發展。

**所示為我國2023年各種運輸方式完成貨物運輸量及其增長速度。**表明我國貨物運輸總量在上公升,在對交通運輸的應用中,用公路運輸的比例增長最大,同時水路也略有增長,但是民航和管道運輸的比例在相應地下降。我國應該針對這幾個比例的變化相應地變化財務管理策略。

二、交通運輸業財務管理現狀

(一)財務管理制度並不完善

無論是對任何企業的管理,都必須要具有較為完善的管理制度,根據管理制度進行嚴格的執行,這樣才能夠做到有據可依,當然這樣的管理也是最有效的。但是目前在我國的交通運輸單位中,相關的制度並不完善。相關制度的不完善主要體現為三點。

交通運輸業營業稅納稅申報

一 業務概述 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營業稅納稅申報的業務 部分單位向國稅局申報,如鐵道部營業稅由北京市國稅局徵收 二 法律依據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 營業稅納稅人納稅申報辦法 的通知 國稅發 2005 202號 三 納稅人應提供主表 份數 營業稅納稅申報表 適用於查賬徵收的營業稅納稅人 2份 四 納稅人...

如何加強交通運輸領域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作者 辦公室業務 2014年第06期 中國交通運輸業發展先後經歷了改革開放前的恢復初建和改革開放後的探索發展 跨越發展和統籌發展4 個階段。特別是改革開放後,中國交通運輸業緊抓機遇,推進改革,擴大開放,揭開了中國交通運輸業發展歷史的新篇章。在交通運輸業大發展的同時,個別地方的交通部門主管連續出現腐敗...

交通運輸 如何做好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

如何做好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 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是各級交通主管部門及其道路運輸管理機構,依照國家的相關安全法律法規,為預防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 降低事故造成的損失,結合行業的特點和要求,對道路運輸企業和客運站生產經營場所 從業人員和設施裝置等的安全狀況,進行 可能發生事故的各種不安全因素,從而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