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2022-07-01 04:27:04 字數 786 閱讀 1981

摘要:企業文化是推動企業持續發展、茁壯成長的強大精神力量,是企業成敗的關鍵。企業文化建設不僅關係到企業的形象,還關係到企業的發展。

新形勢下加強企業文化建設,需遵循以人為本、強化特色和繼承創新原則,堅持強化企業文化觀念、完善企業制度建設、調動全體員工參與、發揮企業領導作用和塑造企業價值觀等。

關鍵詞:新形勢企業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持續發展、茁壯成長的強大精神力量,是企業成敗的關鍵。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呼喚新的企業文化的出現。如何適應新形勢的需要,根據自身特色來構建適合企業實際、推動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的企業文化,充分發揮企業文化的核心作用,提公升企業的市場核心競爭力,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科學地發展,是現代企業共同關注的課題。

1 企業文化內涵

企業文化又稱為組織文化,是一種群體文化,是指在長期生產經營過程中,企業逐步形成和確定的思想意識、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是企業或組織成員所共有的思想觀念、價值準則、生活信念、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的總和。它是由看不見的氛圍、觀念和規則構成外在的表現形式,能夠反映企業經營管理風格,具有自己的特色,且能被企業成員所共同認可和自覺遵守。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企業文化促進企業發展的意義越來越為人們所認識。企業文化涵蓋企業範圍內所有方面,是企業發展的內在精神動力,能使企業員工產生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歸屬感,主宰著企業的發展方向,保障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為企業、企業員工和社會帶來物質利益和精神利益,促進企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文明建設。穩定的企業都會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企業文化,並隨著企業的發展進行適應性地調整,賦予新的內涵。

在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二 建立先進的企業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人本管理是電力企業先進安全文化創新的核心。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是人,人才。實現企業的目標要依靠全體員工的幹勁 智慧型 創造力。管理最重要的任務是調動和運用員工的積極性 責任心 創造力,企業安全文化是企業員工安全意識的能動產品。電力裝置生產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要務就是保證...

新形勢下如何破解企業文化建設落地生根難題

江蘇經濟報 新形勢下如何破解企業文化建設落地生根難題 徐州市煙草專賣局 公司 周子文 企業文化落地,是指通過一定的方法 途徑與措施,把企業文化的一系列理念融合於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和員工的思想行動中,使之成為引領企業科學和諧持續發展的文化自覺和行為習慣。本文就企業文化落地面臨的難題談幾點對策。企業文化...

新形勢下如何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作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一方面要抓好班級的學習成績,另一方面要培養優秀的學生,那麼在新形勢下,培養優秀學生首要問題是如何進行建設良好的班級文化。班級文化主要指班級內部形成的具有一定特色的思想觀念和行為規範的總和,是乙個班級內在素質和外在形象的集中體現。班級文化的主要內容是班級形象 班級精神 班級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