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

2021-03-04 04:12:47 字數 4613 閱讀 3348

一、全縣組織工幹部隊伍現狀

據統計,縣組工幹部共21名,其中縣委組織部有組工幹部14名,7個鄉(鎮)黨委共有組工幹部7名。全縣組工幹部隊伍中,副縣級幹部1人,正科級幹部1人,副科級幹部3人,其他16人。其中,年齡結構為:

35歲以上2人,35歲以下19人。文化結構為:本科學歷18人;大專學歷3人。

由此可見,縣組工幹部隊伍趨於年輕化,學歷層次相對較高,專業知識結構合理。

二、存在問題

近年來,組織部門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強能力建設為主線,以錘煉過硬作風為抓手,以提高機關效能為目的,不斷探索強自身建設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徑,先後開展了「****」重要思想、「樹組工幹部公道正派形象」、「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樹組工幹部新形象」等一系列活動,建立健合了組工幹部學培訓機制,強化了組織部門機關規範化建設,探索完善了組織工作評價體系,組工幹部的能力素質得到較大提高,部門整體形象得到全面提公升。但是,按照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的新要求,組織部門自身建設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部分組工幹部視野不夠開闊,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還不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在新形勢下,部分組工幹部固有思維與眼光看待當明的形勢和自身的工作,思想觀念不夠解放,習慣於傳統思維模式和工作方式,對新資訊變化接受能國不強,對新形勢、新情況反應滯後,對新問題、新矛盾破解能力較差,思想政治素質與新的形勢和任務的需要不相適應。面對新時期組織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有的組工幹部仍習慣於用舊觀念、舊框框指導工作。

特別是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新的黨建工作領域不斷擴大,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加快進行的情況,有些組工幹部開拓創新意識不強,實踐探索不夠,新思路、新辦法不多。

(二)部分組工幹部業務不夠熟悉,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部分組工幹部雖然文化程度高,有一定的工作實踐,但對組織工作基本理論、基本知識不夠熟悉,對黨建工作現狀不夠了解,滿足於政策法規、工作物件、工作要求的一般性掌握上,對新情況、新問題分析研究較少,導致工作思路不明,措施不力,未能很好地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組織工作。

(三)部分組工幹部忙於日常事務學習較少,理論業務水平有待提高。由於組織部門的工作任務比較繁重,部分組工幹部未能較好處理好工學矛盾,沒有俁理安排好學習時間。特別是鄉鎮一級的組工幹部更是經常處於緊張忙碌的工作狀態,工作時間多數忙於應付計生、維穩等中心工作,學習時間相對比較少,導致理論業務水平提高不夠快。

(四)部分組工幹部作風不夠紮實,聯絡群眾服務基層的能力有待提高。部分組工幹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不夠,調查研究不夠,對基層情況不夠熟悉,對群眾的需求和困難不夠了解,不能及時幫助基層黨組織、黨員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三、主客觀原因分析

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存在以上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筆者認為思想觀念不適應形勢、系統學習培訓不夠、實踐鍛鍊途徑過窄等是主要的原因。

(一)主觀原因分析

1、思想認識不足。自認為在組織部門工作,政治待遇比他人優越,因而滋生自我滿足的思想,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理論以及主動探索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組織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的主動性不夠,其綜合素質和能力在消極等待中日漸消弱而變得平庸。

2、缺乏進取精神。自認為拿到大專以上學歷就足夠了。不再需要繼續學習就可以勝任工作,進取精神和自律意識不夠強,作風不夠紮實,缺乏事業心和責任感,放鬆了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學習,影響了自身能力水平的進一步提公升。

3、自身努力不夠。一些基層組工幹部對待組織工作得過且過,認為自己不是專門搞黨建工作的,還要兼職做武裝幹事或其他黨委中心工作,錯誤認為做好了武裝部等中心工作就等於做好了黨建工作,對組織工作照搬照套,缺乏開拓創新精神。

(二)客觀原因分析

1、缺乏系統培訓學習,業務水平提高不快。組工幹部每年除了參加縣級黨校短期理論培訓和個別組工幹部能參加上級組織部門安排的培訓學習外,平時多數靠讀報、上網、閱讀檔案等形式進行自學,對幹部工作、組織工作等業務知識缺乏系統學習或專門培訓,所以導致一些組工幹部的業務水平不高,影響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現階段組織幹部業務培訓還沒有一套系統、規劃和科學的業務培訓教材,也受繁重工作任務和經費、師資、場所等因素制約。

2、對組工幹部能力建設的重視程度不夠。在日常工作中,往往是工作任務,輕能力建設。主要表現在:

只重於下指標、交任務、壓擔子,忙於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而對組工幹部教育、培訓、管理、監督不夠,年終考核也是以完成任務為衡量標準,忽視了對組工幹部的個人素質、工作能力、工作方法、政治理論及業務知識水平的考評。年復一年,組工幹部的素質和能力不介於不能提高,而且隨著當前社會變革和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深化,組工幹部的能力正日漸減弱。

3、對組工幹部的鍛鍊培養力度不夠。一些單位領導認為組織部門幹部都是通過精挑細選了的,一般都素質高能力強,不太強調繼續培養。存在著重使用、輕培養的現象,用幹部間的「傳幫帶」代替了系統的業務知識培訓,存在「以會代訓」、「以乾代學」的情況,儘管近年來我們加大了對組工幹部培訓工作的力度,但組工幹部主要是充當幹部培訓的組織實施者,是跟班學習的工作人員,很少作為參與者把組工幹部派出參加學習培訓,也很少以掛職等形式派組工幹部到基層進行實踐鍛鍊。

4、一些基層黨組織單位人手偏少,組工幹部兼職過多,導致深入基層調研少。目前,除了縣委組織部的組幹幹部外,其他組工幹部大部分都不是專職的,日常工作均忙於各類具體事務和應付階段性計生工作檢查,所以深入調研較少,不能及時掌握情況幫助基層黨組織或黨員排憂解難。

四、對策建議和具體措施

在抓好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隊伍能力建設方面,縣各級黨組織積極實施,探索在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如通過跟班學習、教育培訓等辦法,抓組工幹部學習培訓;通過駐村工作、蹲點調研、交流輪崗等形式,加強組工幹部培養鍛鍊;通過定期到基層調研、服務承諾、與基層單位掛鉤等,改進組工幹部作風,提高服務基層和群眾的能力;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加強對組工幹部的監督管理,使全縣的組織工作開啟了乙個良好局面。今後,在完善推廣這些經驗做法的基礎上,要積極創新思路,改進方法,加大力度,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縣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隊伍自身建設。

(一)加強和改進教育培訓,提高組工幹部隊伍政治業務素質。

1、切實增強組工幹部隊伍整體工作效能。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導組工幹部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增強參加學習教育和實踐鍛鍊的自覺性。組織組工幹部參加「講黨性、重品行、強能力、作表率,樹組工幹部新形象」活動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以活動,安排組工幹部認真參加學習輔導,認真查詢存在問題,進行深刻的自我總結,並抓緊落實整改措施,力爭在政治業務素質特別是政治理論水平上有較大的提高。

在注重思想政治素質的基礎上,注重優化年齡、知識和專業結構。要形成老中青幹部梯次,充分考慮不同知識水平、不同專業特長、不同性格特點的組工領導幹部的搭配,充分發揮不同年齡段組工幹部的優勢。

2、培訓方式多元化,科學設定教育培訓內容。加大對組工幹部的培訓力度,認真落實《2006-2023年縣幹部教育培訓規劃》,除選派組工幹部參加上級組織部門組織的培訓學習外,由各鎮(鄉)黨委和縣直機關黨委等組織,按地域、按系統對所轄單位組工幹部進行集中教育培訓,通過跟班培訓、外出參觀、專題輔導、座談研討等形式,多渠道、多種方式安排組工幹部參加學習培訓。同時,要科學設定教育培訓內容。

除了學習政治理論和組織工作的業務知識外,還要加強對新知識的學習,特別是市場經濟、公共管理、國際**、法律、現代科技、計算機、外語等知識的學習和培訓,增強探索經濟發展規律的能力,提高依法辦事、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

(二)加大培養鍛鍊的力度,拓寬組工幹部實踐鍛鍊的渠道。

1、實行上掛鍛鍊。有計畫地組織基層工幹部到上級組織部門進行工作崗位實踐鍛鍊。打破地區之間、部門之間、科室之間的侷限,使基層組工幹部在工作中得到鍛鍊提高。

縣委組織部各科室可以從各機關黨委、鎮(鄉)黨委抽調部分組工幹部跟班學習,共同研討推進虎作。抽調幹部一般為期3個月,也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隨時抽調。

2、實行下派鍛鍊。採取掛職、任職、蹲點調研、掛鉤幫扶等辦法,選派組工幹部到鄉鎮、村黨支部等基層一線掛職,積累工作經驗,豐富工作閱歷。繼續選派優秀年輕幹部到基層掛點單位掛職任職鍛鍊,到基層進行蹲點調研,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

3、實行外派鍛鍊。採取參觀學習、交流互派、對口聯絡等辦法,積極創造條件到外出學習鍛鍊,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加強與鄰縣組織部門的溝通聯絡,選派優秀組工幹部進行交叉學習,與鄰縣組織部門對口科室建立雙向聯絡,加強資訊溝通,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三)選拔高素質優秀人才,不斷改善組工幹部隊伍結構。

1、要嚴把組工幹部入口頭。注重選用學歷層次高、知識功底好和有實踐經驗、工作能力強的幹部進入組工幹部隊伍,注重選用文史、理工、經濟、法律等各類專業的人才進入組工幹部隊伍,不斷優化組工幹部隊伍知識結構。採取公開考錄的辦法,擴大組工幹部選擇麵,做到好中選估、優中選適,保證選入高素質、有潛力的組工人才。

2、要嚴把組工幹部使用關。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積極採用競爭上崗、公開選拔等方式任用優秀組工幹部。例如實行職位競爭上網,對領導崗位空缺的,採取公開選拔的方式選拔合適人選,改善組工幹部隊伍整體結構。

(四)完善落實各專案制度,切實加強對組工幹部的監督管理。

1、完善組織部門內部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制建設包括工作制度和內部管理制度兩個方面。對**和中組部頒布的關於組織工作的各項規定、制度、條例,要不折不扣地執行。

同時,還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完善必要的工作和內部管理制度,如首問責任制、辦事程式、服務承諾、有務指南、限時辦結制等。工作制度建設要側重於通過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工作執行機制,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促進組織工作科學化和規範化;內部管理制度的建設要側重於建立完善激勵引導機制和外部約束機制,以《組織人事幹部行為若干規範》為基礎,針對性地出台一些制度措施,搞一些規定動作,從對內因起作用與強化外部約束的外因上促使我們成長為一名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要完善組織部門內部監督制約制度。

要經常對組工幹部進行廉政教育,對組工幹部的工作和生活要提出具體明確的紀律要求。要充分發揮特邀幹部監督員的職能作用,注重多渠道掌握了解組工幹部八小時之外的表現,發現苗頭,及時制止,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如何提高組織部門自身建設

組織部門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和市委工作大局,圍繞提高部機關管理水平,加強組工幹部思想作風建設,強化組織工作服務中心 和諧發展的推動力,規範有序 高效執行的保障力,狠抓機關科學化 制度化 規範化管理,開創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新局面 一 強化學習培訓,不斷提高組工幹部隊伍整體素質。以建設學習型團體 學習...

關於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調研報告

關於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發言題綱 通許縣邸閣鄉王傳喜 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組織部門自身建設,落實好市十次黨代會對組織工作提出的新任務 新要求,成為基層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幹部近期工作的重要內容。結合開展 創先爭優 活動,對我鄉組織部門自身建設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調研和思考,並就進一步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