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建築節能工作

2022-09-26 03:36:04 字數 1020 閱讀 1141

所謂建築節能,就是在滿足居住舒適性要求的前提下,在建築中使用隔熱保溫的新型牆體材料和高能效比的採暖空調裝置,達到節約能源、減少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之目的。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和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對能源的需求大幅增加,能源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影響和制約了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建築能耗約佔社會總能耗的40%,並呈繼續上公升趨勢。

但在城鄉建設過程中,由於節能意識不強,執行標準不力,我國建築能耗高、利用率低的問題十分突出,建築節能工作整體水平比較低,不能適應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要求。因此,開展建築節能已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

我國建築節能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由於建築節能技術性和政策性都很強,是乙個系統工程,我國建築節能全面實施時間不長,整體水平不高,具體表現在:

1)新建建築執行節能標準比例較低,北方快、南方慢。大城市好,中小城市薄弱;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築規模化應用等尚未啟動。

2)節能標準執行監管不嚴格。首先主管部門對違反節能強制性標準處罰不力,監管環節疏漏大,審查機構不嚴格把關。其次,施工監管環節缺乏節能檢測和驗收標準,基本未監管。

第三,節能技術推廣應用缺乏科學引導和必要監管。

3)缺乏足夠技術支撐。一是從業人員技術水平有待提高,設計人員不熟悉標準;二是節能技術和產品可選性不足,少數地方還存在壟斷;三是技術標準還需完善,施工驗收和檢測尚無強制性標準。

4)尚未形成良好工作氛圍。一是一些省市主管部門領導對節能的緊迫性和重要性缺乏認識,部分省市仍未建立建築節能管理機構;二是對節能宣傳推廣力度不夠。

5)建築節能政策法規政策不健全。一是目前國家尚無專門針對建築節能的法律法規,各地也只有少數出台了地方性法規;二是建築節能經濟激勵政策缺失,市場機制難以發揮作用,相關配套政策不足。

節能住宅有哪些好處?

能源是發展國民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隨著我國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國建築能耗呈穩步上公升的趨勢,加大了我國能源壓力,制約著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因此降低建築能耗已是刻不容緩。建築節能是緩解我國能源緊缺矛盾、改善人民生活工作條件、減輕環境汙染、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項最直接、最廉價的措施,也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加強師德修養勢在必行 2019年3月30日上午,我有幸聆聽了廣東省督學 肇慶市人民 教育督導室王巨華主任作題為 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形勢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的專題講座,領悟了王主任說的 在新形勢下做乙個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的好老師。的講話精神,也結合實際反思了自己,現在,我就新形勢下...

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在當今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了許多有利因素,同時也使黨的建設面臨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 新挑戰,是黨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繼續探索和實踐,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