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建設

2022-03-03 18:58:11 字數 1058 閱讀 5881

曹豔四川外語學院成都學院

【摘要】隨著資訊多元化發展,對青年生活、行為以及思維方式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共青團工作面臨新的挑戰。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是獨立學院共青團工作的基礎,是獨立學院教育的重要育人基地之一。本文就當前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建設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並對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建設提出了幾點建議,從而使基層團組織更好地發揮其職能作用。

【關鍵詞】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建設建議

獨立學院是中國高等教育辦學體制改革的一種嶄新模式,自20世紀九十年代末以來,經過十幾年的拼搏與努力,獨立學院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為發展民辦高等教育事業、促進高等教育大眾化做出了積極貢獻。隨著《獨立學院設定與管理辦法》的頒布與實施,標誌著中國獨立學院的發展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階段。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在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多元化的社會大環境影響下,給現今獨立學院的共青團隊伍也帶來了衝擊和摩擦,也對共青團建設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獨立學院如何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適應社會發展需求的高素質人才,充分發揮基層團組織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加強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建設的重要意義「隨著青年的價值觀念、利益訴求、生活方式、行為方式、交流方式及聚集方式等方面的變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大量湧現,各種青年組織的不斷興起且日益增多,共青團對青年的影響力、吸引力逐步下降。

青年群體結構多樣化和青年需求多元化等,給新時期青年工作帶來嚴峻的挑戰。」在思想觀念上,在當代青年的思想活動中自主性、獨立性、多樣性、靈活性與選擇性體現日益明顯增強,給團員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加了難度。作為獨立學院,本身學校自身性質特點,與社會發展的影響,在價值取向上,大多數青年理想觀念淡薄,注重實惠、看中實用。

更加功利化和實際化。在資訊交流方面,越來越多的青年利用網際網路和手機平台進行溝通與交流,資訊化的影響日益深刻,給基層團組織聯絡、組織和團結青年的工作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增加了困難。隨著當代青年在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日益豐富,在行為方式上,表現出追求時尚、彰顯自我的特徵,這些也使得共青團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受到挑戰。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高校內部管理體制的深入改革,在新形勢下,獨立學院基層團組織建設面臨則新的環境和工作物件,高校傳統的基層團組織建模式受到新的挑戰。這些充分說明。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加強師德修養勢在必行 2019年3月30日上午,我有幸聆聽了廣東省督學 肇慶市人民 教育督導室王巨華主任作題為 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形勢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的專題講座,領悟了王主任說的 在新形勢下做乙個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的好老師。的講話精神,也結合實際反思了自己,現在,我就新形勢下...

論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在當今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了許多有利因素,同時也使黨的建設面臨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 新挑戰,是黨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繼續探索和實踐,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