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抓好基層農機工作

2022-09-05 08:54:05 字數 1229 閱讀 5994

[摘要] 自從**改革新農村後,基層農機工作就是重點之一,如何抓好基層農機工作更是需要考慮解決的問題。隨著經濟的增長,村民不再只用傳統的手工耕種技術,機械耕種與傳統耕種相結合的農機工作越來越受大家歡迎。但中間出現了眾多的問題,農機安全問題是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抓好基層農機工作是首要任務,為促進農業、農村經濟、農業機械化發展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出應有的貢獻。

本文中,筆者就對新形勢下如何抓好基層農機工作做出思考。

[關鍵詞] 新形勢基層農機工作解決發展

[中圖分類號] s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3)05-0162-01

安徽省農村改革建設以小有成就,在新形勢下,安徽省基層農機工作者發現了現在農機工作的眾多問題,基層農機管理人員的素質知識水平有待提高,管理、監管、實施、宣傳工作的重要性,這些農機工作一環扣一環,緊密相連,安徽省各鄉鎮農機工作者應當高度重視起來。為保障農業、農村經濟,實現農民的利潤最大化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安徽省各個村領導應抓好基層農機工作的建設。下面,筆者結合安徽省基層農機經驗及自身問題作出適當的分析,**如何抓好基層農機工作。

一、加強基層農機管理隊伍建設全面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 特別是科技的飛越創新, 建設「 農機」、服務「農業」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並且現代農業的不斷進步, 對基層農機管理的要求越來越高, 但安徽省基層農機管理隊伍現狀卻很令人擔憂, 甚至難以適應發展農機事業的部分要求。一方面,懂農機專業知識的少。各鄉鎮中多數人員從其他崗位調入, 並沒經過農機專業培訓。

一部分農機管理人員雖然以前經過專業培訓, 但由於沒有得到及時鞏固, 知識落後, 沒有隨著農村建設而推陳出新,跟不上時代的發展。另一方面,農機管理人員並沒有專門就職人員,很大一部分是兼職,注意力不集中。其次,基層農機工作並沒有引起安徽省**部門的高度重視, 沒有認識到基層農機工作是農業生產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農業機械在農民增產增效中發揮的作用認識不足。

同時, 農機部門對自身的宣傳還不夠, 使基層農機工作在農業生產中知名度不高、適應力不強。並且,由於部分山區的地理位置的影響,範圍小、種類雜,機械裝置不能連片作業,影響了農業生產的效率。針對這些問題,基層農機管理人員應該做好本職工作,大力發展農機工作的重要性,進行大量的宣傳,使農業機械與現代化農業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發揮農業機械的作用,讓基層有關**引起高度重視。

此外,安徽省各鎮鄉應當定期舉辦培訓活動,聘請相關專家進行演講、培訓班的活動,提高農機人員專業特長,傳授農機方面的新知識,讓基層農機管理人員掌握相關的知識,溫故知新,真正了解農機,管理農機,指導農民農業生產,發揮基層基層農機管理隊伍的作用。

新形勢下如何抓好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既事關 穩定的大局,又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安全生產是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前提,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認為,新形勢下的安全生產工作應從以下五個方面著手。一 以人為本,樹立 安全第一 理念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安全生...

做好新形勢下農機監理工作的思考

農機監理部門肩負著查隱患 糾違章 保安全的重任,當前農機監理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 新問題。面對變化了的形勢,迫切要求農機監理幹部切實轉變傳統的思想觀念 工作方式,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一 服務手段要轉變 農機行政執法中做到著裝整潔 手勢規範 文明用語 禮貌待人,並且公開身份證件及執法證件號碼 執法中做...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