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回風巷維修方案

2023-02-03 00:03:01 字數 2920 閱讀 5061

編號:qsxj[2013]001

施工地點:舊回風巷

編制人:孟存存

編制部門:沁水鑫基煤業生產技術科

編制日期:2023年1月5日

一、概況:

1、維修巷道名稱:原恆利煤業舊回風巷

2、工程量:300公尺

3、維修原因:

回風斜井二期工程即將開工建設,需利用原恆利煤業舊回風巷作為二期工程施工作業的回風巷,利用舊回風巷的時間約18個月。舊回風巷支護材料為木柱,由於井下巷道環境潮濕,年久失修,木柱出現斷梁倒柱現象,舊回風巷區域性地段變形嚴重,區域性出現冒頂片幫。木支護強度達不到要求,為正常通風、行人安全,經礦部研究決定對此巷道進行維修,用12#工字鋼替換原木支護,使巷道支護達到要求。

二、舊回風巷情況:

舊回風巷的頂板為深灰色中厚層砂質泥岩、泥岩或粉砂岩,整體較完整,區域性有冒頂;底板為泥岩、砂質泥岩或粉砂岩,底板不平整且區域性有煤泥汙水;原支護為木棚支護,棚間距約1.0公尺,木棚有斷梁倒柱現象。

三、維修方案

1、維修任務:

維修巷道的主要工作是更換折梁斷柱及原支護,採用長桿鐵釺處理頂板岩石,手鎬除去底板鼓起,鐵鉗清理浮煤(矸)等。

2、按巷道冒頂處與未冒頂處維修支護方式分兩種,未冒頂處:支護採用12#工字鋼,工字鋼棚之間採用直徑16mm的拉桿固定,背幫背頂採用厚度50mm、寬度150mm、長度500mm的木板。冒頂處:

頂部鉤頂採用直徑不低於140mm的圓木,其餘支護方式同上。

3、舊回風巷維修後,支護質量達到以下要求:

(1)巷道淨寬:上寬2200mm,下寬2800mm,誤差±50mm。

(2)巷道淨高:自底板起2400mm,誤差±50mm。

(3)支護方式及規格:

支護方式:梯形支護。

支護材料:12#工字鋼。

規格:梁長2500mm,腿長2500mm。

舊回風巷支護斷面圖見附圖。

(4)工字鋼棚應垂直巷道中心線,前傾後仰不超過50mm。棚樑應垂直巷道中心線,樑端扭距不超過100mm,梁兩端應水平,棚梁介面嚴實和縫,無前缺後窮、扛肩錯牙現象。梁腿介面處於頂幫圍岩之間需用四個角楔打緊,木楔應打向迎頭方向。

架棚時保持3度—5度的迎山角,保持棚子能夠支護有力,避免傾倒。

(5)棚距:1000mm,誤差:±50mm,棚與棚之間用鋼拉桿拉緊,鋼拉桿採用直徑14mm圓鋼加工而成,棚與棚之間用4道拉桿拉緊。

圍岩破碎或壓力較大處,可適當縮小棚距,幫頂背實,棚梁頂部空間必須用木剁接頂,打緊撐木。

(6)柱窩要見實底,深度不低於150mm, 棚腿需焊接鋼板,棚腿焊接長×寬=200×200的鋼板作為鞋,鋼板厚度5mm。

4、裝運煤(巖)、下放材料的方式

舊回風巷施工前鋪設好軌道,維修巷道採用人力裝煤(巖),礦車運輸,通過舊回風巷維修工作面、聯絡巷、總回風巷(擴刷巷道)、回風斜井,提公升至地面;維修巷道下放材料,採用礦車運輸,通過回風斜井、總回風巷(擴刷巷道)、聯絡巷、舊回風巷維修工作面。

5、維修操作方法:

(1)、在預回撤棚子的外側架設好臨時支護,支護好頂幫。

(2)、在原棚梁下打上臨時支柱,鬆動原棚子的頂和幫,撤兩幫棚腿,擴幫至規定寬度。

(3)、回撤原棚梁。

(4)、清理巷道兩幫塌冒物,清理到夠作一架棚子的空間時再挖腿窩,其深度不准超過臨近腿窩深度;

(5)、及時架設新的支護棚子,背好幫頂。

(6)、塌冒區上方空洞要由有豐富經驗的老工人處理。如需碼木剁接頂,必須先用1.2m以上的長把工具把上方、兩幫活矸找下來,用圓木在棚梁上成井字型垛與頂接實,背幫背頂。

裝頂時有專人觀察頂板。後路保持暢通。

(7)、從維修開始到完工,除操作者要精神集中按要求操作外,還必須設一專人觀察頂板動靜,發現問題立即處理,情況嚴重時要立即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待壓力穩定後恢復工作;

(8)、要經常檢查瓦斯含量,確保瓦斯濃度符合規定要求。

四、安全技術措施

1、維修作業前,必須先觀察待修巷道的具體情況,每班工作前班長必須詳細檢查維修地點周圍安全情況和運輸情況,如發現折梁、斷柱、片幫、冒頂等威脅人身安全的問題時,必須妥善處理。確認無危險後,方准進行工作。

2、維修作業應有專人觀察頂板及圍岩變化情況,堅持敲幫問頂,發現險情應立即採取措施處理。

3、堅持領導跟班制度,嚴格落實各項制度措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跟班領導要現場指揮,保證施工質量。

4、維修巷道每組最少4人操作,不准一人單獨作業。

5、挑頂時使用長釺鑿落活矸危岩,禁止放炮鬆動。工人要站在矸石落地點的上方,留好後路,下方嚴禁站人,防止矸石滾蹦碰腳;注意頭頂的頂板情況,注重自我保護。

6、施工時矸石渣及時清理裝車,防止堆積過多影響通風和運輸,保證堆積的浮渣不超過通風斷面的四分之一。

7、挑頂工作事先應按規定加固前後三架棚子,拆除棚子時,要拆一架補一架,一架未完工前,不准拆除下一架,嚴禁空頂作業;

8、上棚梁時人員必須口號一致,手不准扶在梁的上面,要扶在側面。頭部要在安全一側。

9、必須保證施工場所內無雜物,無淤泥,無積水;材料工具堆放整齊。

10、施工人員必須樹立「安全為天,預防為主」的思想,嚴格按「三大規程」作業,杜絕「三違」現象。

11、棚子的梁、腿、剎背材料要事先準備好,立棚腿、上梁要迅速、準確,並立即剎頂背幫,然後清理巷道中間的塌冒物;

12、維修作業前,瓦斯檢查員必須對維修地點附近的瓦斯濃度進行觀測,瓦斯濃度超過1%時,不得施工作業。

13、維修支護時,嚴禁人員進入裡側工作。撤換支護前,應先加固工作地點的支護,架設或拆除支護時,在一棚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作業。撤換支護工作應連續進行。

若撤換支護工作不連續施工,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14、進入維修作業地點的巷道內的折梁斷柱必須及時更換補齊,以防冒頂堵塞巷道,影響通風。

15、維修過程中因擴大巷道斷面需淺眼爆破時,必須符合以下要求:堅持「一炮四檢」制度;每眼裝藥量不得超過150g;炮眼必須封滿炮泥;爆破前,必須在爆破地點附近灑水降塵並檢查瓦斯,濃度超過規定不准爆破;檢查並加固爆破地點附近支護;爆破時,必須放好警戒並有跟班礦長在現場指揮。

總回風巷維修安全措施

總回風巷設計全長149m,支護方式採用礦用工字鋼梯形棚支護。因礦井長時間的停工停產,總回風巷區域性出現巷道變形現象,漏幫漏頂,中高不夠,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要求,經礦研究決定,開始維修後對總回風巷進行維修,為保證維修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一 施工組織 根據總回風巷維修地段的實際情況,維修時間定於...

採面回風巷維修安全措施

南一採區回採面回風巷浮煤較多,回風巷不能行人,且通風不可靠,為保證通風可靠,行人暢通,特進行維修,安全質量措施如下 1 維修地點 工程量 方法 地點 一採區採面回風巷 工程量 約200公尺 維修方法 風鎬刷幫 臥底,將斷面擴大到規定的斷面尺寸,人工出渣。2 維修斷面 支護形式及質量要求 維修後的淨斷...

北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巨集劉砦 新密 煤業公司 施工單位 維修隊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2年5月15日 北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受壓力影響北回風巷變形嚴重,為及時排除安全隱患,根據實際生產需要,現需對其進行維修計畫工程量100m,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及施工人員嚴格按措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