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關於遇見最美古詩詞的徵文

2023-02-03 00:03:03 字數 852 閱讀 2653

關於遇見最美古詩詞的徵文

慶幸,我成長在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深厚的文化,曲折的經歷,珍貴的人文使我有幸站在後人的肩膀上瞭望、學習。宋詞,便是這無數瑰寶中令我陶醉的乙個。

走進宋詞,我不必瀏覽各處,卻能知曉各方的美麗。

讀過歐陽修《采桑子》中「群芳過後西湖好,狼藉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浮上眼前的是暮春時節潁州西湖旁,殘花敗落,柳絮飛揚,朦朧的淒涼,帶來不一樣的美麗;誦過晏殊《破陣子》裡「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突然間好似嗅到了鄉間泥土的芬芳,小池碧綠,黃鸝高飛,村中春日的愜意就這樣被宋詞的相框固定了下來;吟過柳永《望海潮》中「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這極度凝練的兩句,卻足以概括出繁華杭州最美的特質,令人在細細品位之後,感嘆不已。

走進宋詞,我不必經歷許多是非風雨,卻能學到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啟迪。

品過晏殊《浣溪沙》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了解美好事務消逝後總有新的同時再現的事實,讓我知道美好生活永遠不會枯竭,悲傷定有盡頭;賞過蘇軾《氺調船歌》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體會到慢慢人生路上,總有曲曲折折,總有分分合合,詞人積極樂觀,美好向上的祝福與渴望更會教會我用笑容面對生活。

走進宋詞,我不必品嚐愛恨離別的幽怨情仇,卻能獲取其中唯美的絲絲情意。

學過李清照《如夢令》中「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悟到詞人面對紅顏易老,終將凋零的殘酷現實的感傷之情;唱過柳永《蝶戀花》中「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傳送千年的佳句,道出的不僅僅是戀人間忠貞不渝,感人肺腑的情意,更是乙份堅持不懈,勇於追求美好的姿態,頗有韻味。

走進宋詞,古人幾千、幾百年的智慧型――呈現在我面前,如一支悠揚的古曲,待人傾聽、待人領悟!精闢的詞句、深奧的哲理,濃厚的情感,宋詞向我慢慢敘述著它的歷史,讓我學習,令我折服!

關於母愛的古詩詞

1 十五 宋 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2 歲末到家 清 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3 慈母愛 元 楊維楨 慈母愛,愛幼雛,趙家光義為皇儲。龍行虎步狀日異,狗趨鷹附勢日殊。膝下豈無六尺孤,阿昭...

關於春天的古詩詞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詞 ...

關於愛國的古詩詞

示兒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陸 遊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戌輪台。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從 軍 行 選一 唐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塞 選一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