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2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9:21:04 字數 4164 閱讀 9746

雲南省大瑞煤業集團****

yunnan province da rui coal industry group company limited

阿格煤礦

技改井110202準備工作面

回風巷維修安全

技術措施

二0一六年

編制人:文小強

阿格煤礦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說明:1、會審參與人員有:排程室主任、機電科科長、安全科科長、生產技術科科長、機電副礦長、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

安全技術措施備案表

登記編號:a-2016-

時間: 年月日地點:

貫徹人應參加人數: 人實際參加人數: 人

貫徹事項:110202準備工作面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110202準備工作面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作業地點概述

我礦技改井110202準備工作面運輸巷是依據「6擴15萬噸/年」初步設計,嚴格按照「二採三掘」布置巷道。110201準備工作面布置在礦區西翼,110201準備工作面運輸巷、回風巷採用工字鋼進行支護,由於地質構造複雜、小斷層、小構造較多,煤層賦存條件複雜,導致在掘進110201準備工作面運輸巷在掘進過程中存在較多、較急的彎道,嚴重影響準備工作面的運輸問題。

110202準備工作面布置於礦區東翼,為了吸取110201準備工作面布置經驗。2023年經礦領導班子決定,對先採用木支護110202準備工作面運輸巷、回風巷進行支護,便於探明地質構造、煤層賦存條件、運輸問題、重複投資等。

現經煤礦領導班子研究決定,採用u25型號的u型鋼架替換原支護材料,在維修過程中通過擴斷面、刷幫等方式甩去以前的彎道。

特此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並且嚴格按下列措施及要求進行施工。

二、工程質量及施工要求

(一)需維修工程量約為430m,維修工期為 5個月。(預計從2023年2月29日至2023年7月25日)

(附圖一:巷道維修示意圖)

(二)巷道維修淨斷面規格:拱形半徑r=1.5m、扎角86度、棚腿淨高1.3,淨高2.8m,毛斷面積為8.8m2,淨斷面積為7.5m2。

(三)支護材料:採用u25型號的u型鋼支架支護,背板採用小圓木,頂、幫每間隔0.4公尺必須關一塊背板。

(四)支架間距:間距為40cm±50mm(以支架棚腿拉桿中對中為準)。

(五)拱梁與腿結合處必須親合嚴密,棚不扭斜,不前傾後仰,工程質量符合要求;嚴禁出現不接頂幫的現象。

(六)施工中嚴格按照技術部門給出的中腰線為基準進行施工,中線到任一幫的距離允許偏差0—±50mm、腰線至頂樑底面的距離允許偏差為-50mm—+50mm、三角線允許偏差為±50mm。

(七)維修巷道是採用從後向前逐棚擴修的順序,必須從外向裡進行,且只准單頭作業。

(八)施工地點要指定專人(班組長、安全員、跟班領導)負責,施工前要分工明確到人,講明注意事項,班組長親自盯在現場指揮,按措施要求施工,杜絕違章作業。

三、斷面設計及支護方式

(一)、斷面設計

該工程採用u25型號的u型鋼支架支護,巷道斷面形狀為斜牆半圓拱。巷道規格:拱形半徑r=1.

5m、扎角86度、棚腿淨高1.3,淨高2.8m,毛斷面積為8.

8m2,淨斷面積為7.5m2。

(附圖二:巷道斷面示意圖)

(二)、支護方式

1、臨時支護

在維修地點前5公尺範圍內必須用相木在巷道兩側架設雙託棚作為臨時支護,加強支護質量、縮小間距,必要時還得在巷道中間打一排雙託棚,增加支護密集。在更換巷道支護前,必須先對維修點前後支架進行加固。

由於u型鋼支架具有一定的扎角,在維修點後方5公尺範圍內,採用相木在維修好的支架u鋼達接處上u鋼卡的地方打好雙託棚作為臨時支護。

(附圖三:臨時加固支護示意圖)

2、超前支護

根據礦上u型鋼支架改擴維修經驗,利用小圓木(規格:長度1.2公尺,直徑不小於7公分)採用撞楔法作為臨時加固支護,臨時加固支護的數量、強度要達到要求。

在超前支護過程中,必須嚴格把握好控頂距,最大控頂距不得超過60cm。若出現空幫空頂現象一定要加強支護。

3、永久支護:

(1)、架棚前,首先看好中線腰線,不能隨意改變原來的方位、坡度,量取棚距(0.4m),確定棚腿位置,挖腿窩深度左側(200mm)、右側(水溝處)400mm,清底裁好柱腿再上梁,並嚴格做到拱梁與腿結合處必須親合嚴密。

(2)、在維修架棚時,作業人員必須站在有臨時加固支護掩護下方操作,架棚高低要一致,不得改變原巷道的坡度;架好後上好拉桿。

(3)、架設支架時,施工地點不得少於5人,必須協調作業,聯合操作。

(4)、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清理浮矸活石,嚴禁空頂作業。

4、質量要求:

a、巷道淨寬:符合設計要求、允許誤差±50mm;

b、巷道淨高:符合設計要求、允許誤差±50mm;

c、坡度: 嚴格控制在5‰;

d、柱距:0.4m、允許誤差±30mm(u鋼中對中);

e、棚腿深度:左側必須達到200mm,右側400mm,並且要掏到實底處;

f、背幫背頂、全部背牢背緊;

g、右側必須挖出毛水溝、確保防塵水溝暢通;

四、具體措施

(一)現場管理

1、施工前,必須將巷道內所有的監控線路、風筒、壓風防塵管路落地用舊風筒或舊皮帶覆蓋保護,以防損環。

2、帶班礦領導必須進行巡迴督查,遇有特殊情況必須蹲點指揮,不得盲目維修。

3、每班必須有專職頂板觀察員(有經驗的老工人)在現場觀察頂板,無頂板觀察員在現場觀察頂板不准作業;

4、按照要求的斷面及支架規格進行維修,不得隨意擴大或縮小其斷面,不得改變支架規格,必須保證工作面質量。

5、作業前,必須將巷道中的雜物、浮煤、浮矸清理乾淨,理順管路,保持巷道暢通無阻。

6、作業時,觀察人員要隨時注意觀察巷道周圍及頂板變化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了的要及時將現場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同時匯報礦領導。

7、作業過程中必須防止冒頂或片幫,對於頂板破碎或垮頂過高的地段,要用圓木打木垛接頂,並用背板、插條關背嚴實。

8、每班工作結束後,若下一班還未到現場,必須將維修介面關嚴背實,防止垮幫漏頂。

(二)「一通三防」管理

1、通風管理

(1)、確保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維修作業點在確保停工不停風。

(2)、瓦斯檢查員要做到井下風筒吊掛平直,做到逢環必掛、缺環必補,轉彎處設定彎頭、嚴禁拐死彎。風筒接頭要嚴實、無破口、無反接頭,風筒不准漏風,作業點過程中必須要加強對風筒的管理工作,防止掉碴損壞風筒,以保證作業點有足夠風量。

(3)、區域性通風機必須懸掛專人管理牌闆,由專職人員看管,上架距底板30cm,要保持通風機常開不停.任何人不得擅自停機;若需要停機時,必須經通風人員同意後進行。

4)、保證主扇正常運轉,確需停止時,必須先撤出井下所有人員,並做好主扇執行記錄。

(5)、加強通風管路管理,認真做好測風、分風工作,保證維修點有合理的有效風量,嚴禁出迴圈風、微風、無風、擴散風作業現象。

(6)、每班瓦斯檢查員必須把風筒按要求接至作業點,若後路風筒出現破口、接頭不嚴實等情況時,要立即進行處理。

(7)、每班必須檢查井下所有的通風裝置、設施是否完好正常,防止風流短路或紊亂。

2、防治瓦斯管理

(1)、瓦檢員必須嚴格執行牌闆、瓦斯記錄本、瓦斯報表三對口和安全員、技術礦長和礦長三簽字的要求,切實把瓦斯檢測工作落到實處。

(2)、維修點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立即停止所有工作,並撤出全部作業人員,及時查明原因,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在維修作業地點(維修點巷道裡段5公尺左右)設好臨時柵欄,並懸掛警示牌板「正在維修,嚴禁人員通行」,在維修地點懸掛好報警儀、瓦斯檢查牌闆,認真檢查瓦斯。

(4)維修作業點,瓦斯濃度的檢查次數每班不得少於3次,瓦檢員要認真執行瓦斯檢查的各項制度,嚴禁空班漏檢、假檢。

(5)由於停電或者其他原因造成區域性通風機不能正常運轉時,要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在恢復通風前必須檢查瓦斯,當區域性通風機及開關附近10 m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繼續施工。

(6)嚴格執行瓦斯管理制度,井下所有電器裝置均納入瓦斯檢查範圍,每班至少檢查一次。瓦斯檢查員按規定進行巡迴檢查,並執行現場交**制度,重點地點以及廢棄巷道、盲巷附近瓦斯檢查員盯崗,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7)礦井kj78n安全監控系統,對井下瓦斯探頭定期調校,確保監測系統靈敏可靠,瓦斯檢查員每班對瓦斯感測器的顯示值對照檢查,誤差超過0.1%,要及時匯報處理。

3、粉塵防治

作業地點應加強灑水降塵,粉塵聚集的場所採取噴霧灑水、沖洗巷道等綜合降塵措施和個體防護措施。礦井各**點灑水裝置完好固定牢固、靈敏可靠、使用正常、防止煤塵飛揚和堆積。

11011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011工作面回風巷長140公尺,經長期停產風化,導致巷道受壓變形嚴重,形成片幫空頂多處,斷面不足5平方公尺,給通風帶來嚴重影響 為安全起見,對該段巷道進行維修,擴大巷道斷面面積,減少通風阻力,特制定此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二 工作面基本情況 1 位置及產狀 11011回風巷維修地點位於...

關於162回風巷臥底維修的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貫徹情況 青松嶺煤礦 關於162回風巷臥底維修的 安全技術措施 2013年4月10日 關於162回風巷臥底維修的 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162回風巷掘進遇斷層,前方煤層受斷層影響而下沉,巷道沿斷層面掘進,坡度較陡,影響溜子的安裝運輸,為了不影響溜子的安裝運輸,需要對162回風巷距迎頭20m內的巷道進...

10501回風巷和回風斜井貫通的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納雍縣大圓煤業 10501回風巷與回風斜井貫通措施 編制 王天雨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部 編制時間 2013年1月27日 會審施工隊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通安部年月日 機電部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礦長年月日 會審意見 措施貫徹 貫徹時間 貫徹地...